您现在的位置:233网校 >注册会计师 > 学霸笔记 > 审计学霸笔记

CPA审计必知概念! 审计业务对独立性的要求

作者:233网校-陈过儿 2020-09-09 08:00:00
导读:本章非常重要,年年考试中必考,考题以简答题为主,分值为6分左右。对于“自我评价”、“自身利益”等答题关键词(得分点),一定要学会说。

【打牢概念】

1、独立性:包括实质独立(内心保持独立)形式独立(外在表现)

2、网络与网络事务所【“共享”】:通常来说,考试会直接给出条件,说明某某所是某某某所的网络所。做题中,把接受审计委托所≈网络所。

3、公众利益实体:包括上市公司,但不仅限于上市公司。还包括:①法律法规界定的公众利益实体;②法律法规规定按照上市公司审计独立性的要求接受审计的实体;③公众利益实体的定义较广泛,不仅包括上市公司,也包括非上市公司但按照上市公司审计独立性的要求接受审计的实体,如某些大型非上市金融企业

【总结】①和②都是法律法规说了算;③主要由银行、保险公司等等,影响很广泛的实体。题目一般以“某上市公司”为背景,其实就是暗示是公众利益实体。

4、关联实体:母公司+重要、子公司、联营企业+重要、姐妹实体、重大影响+直接利益+重要

【注意】如果审计客户是上市公司,本章所讲的审计客户包括所有的关联实体【通常是考上市公司】,在审计客户不是上市公司的情况下,本章所称的审计客户仅包括该客户直接或间接控制的关联实体

5、业务期间:开始执行审计业务→出具审计报告。若是连续审计:以解除业务关系和出具最终审计报告孰晚。

6、主要近亲属:配偶、父母、子女。

温馨提示:文章由作者233网校-chenyayu独立创作完成,未经著作权人同意禁止转载。

考试圈子
  • 注会学霸君微信号

    233网校官方认证

    扫码加学霸君领资料

  • 注会新闻页考试圈子

    233网校官方认证

    扫码进群学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