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233网校 >注册会计师 > 学霸笔记 > 财务成本管理学霸笔记

听课精华总结 逐步综合结转法和成本还原计算步骤

作者:233网校 2020-06-27 00:00:00
导读:本篇文章需要结合精讲班课件学习,才能达到事半功倍的效果。

逐步结转分步法,又称为计算半成品成本分步法,是按照产品加工的顺序,逐步计算并结转半成品成本,直到最后加工步骤才能计算产成品成本。

逐步结转法的关键就在于:对于完工产品和在产品的定义。完工与否,都只站在本步骤来谈:完工产品的含义是各步骤的完工产品,在产品的含义仅指本步骤尚未加工完成的在产品。【和平行结转法的区别】

其中逐步结转法又可以分为分为综合结转和分项结转两种方法,考试一般考综合结转法,因为还可以结合“成本还原”进行考查。

综合结转,是指上一步骤转入下一步骤的半成品成本,以“直接材料”或专设的“半成品”项目综合列入下一步骤的成本计算单中【即,以总额的方式,没有分直接人工、制造费用】。

一、逐步综合结转法计算步骤

第一车间:

第一车间.png

其中③和④的算法:按照生产成本在完工产品和在产品之间的分配。

半成品库:

半成品库.png

第二车间:

第二车间:.png

产成品转出和月末在产品成本的数额:按照生产成本在完工产品和在产品之间的分配。

成本还原计算步骤见余文......

二、成本还原计算步骤

第一步:计算还原分配率(考试中一般会给出表格,所以要先算还原分配率)

还原分配率=第二车间【产成品转出】一行中的直接材料费÷第一车间【完工半成品转出】一行中的合计金额

第二步:进行成本还原

①直接材料=还原分配率×第一车间【完工半成品转出】一行中的直接材料费

②直接人工=还原分配率×第一车间【完工半成品转出】一行中的直接人工费

③制造费用=还原分配率×第一车间【完工半成品转出】一行中的制造费用

第三步:还原后的成本

直接材料=第二步的①

直接人工=第二步的②+第二车间【产成品转出】一行中的直接人工费

制造费用=第二步的③+第二车间【产成品转出】一行中的制造费用

一道计算题,用文字来表述难免繁琐,但是葛广宇老师用大概20分钟,将逐步综合结转法和成本还原讲解得清晰、透彻,后续还辅之历年真题进行巩固。用一节课彻底搞懂分步法>>

温馨提示:文章由作者233网校-chenyayu独立创作完成,未经著作权人同意禁止转载。

考试圈子
  • 注会学霸君微信号

    233网校官方认证

    扫码加学霸君领资料

  • 注会新闻页考试圈子

    233网校官方认证

    扫码进群学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