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233网校 >注册会计师 > 学霸笔记 > 财务成本管理学霸笔记

注会资本成本计算公式 债务和普通股一篇搞定

作者:233网校-陈过儿 2021-01-18 16:51:27
导读:注会财管考试若是单独考到资本成本的计算,属于送分题;若是放在综合题里考查,属于奠基题,一步错步步错。所以,资本成本一定要牢固掌握,才能拿下该拿的分。

【债务资本成本的计算】

到期收益率法.png

图解插值法.png

【注意】如果债券不是按年付息,而是每年付息m次,则立足于计息期按照上述类似的思路先计算出计息期折现率(rd),之后再用下式计算债务税前资本成本:

image.png

方法二:可比公司法【和方法一是同一种】

可比公司法.png

方法三:风险调整法

风险调整法.png

方法四:财务比率法【和方法三是同一种】

1、前提:总而言之一句话,前三种方法都不能用。

2、计算:通过计算“关键财务比率”——大概判断信用级别——再用方法三。

【普通股资本成本的计算】

普通股资本成本的静思园.png

【留存收益资本成本的计算】——与不考虑发行费用的普通股资本成本相同

【混合筹资资本成本的计算】

混合筹资资本成本的计算.png

【当堂练】

1、(2015年多选题)甲公司目前没有上市债券,在采用可比公司法测算公司的债务资本成本时,选择的可比公司应具有的特征有(  )。

A、与甲公司商业模式类似

B、与甲公司在同一行业

C、拥有可上市交易的长期债券

D、与甲公司在同一生命周期阶段

参考答案:ABC
参考解析:如果公司没有上市债券,需要找一个拥有可交易债券的可比公司作为参照物。可比公司应当与目标公司处于同一行业,具有类似的商业模式,最好两者的规模、负债比率和财务状况也比较类似。可比公司不要求与本公司在同一生命周期阶段,所以选项D错误。

2、(2014年计算分析题)甲公司拟于2014年10月发行3年期的公司债券,债券面值为1000元,每半年付息一次,2017年10月到期还本。甲公司目前没有已上市债券,为了确定拟发行债券的票面利率,公司决定采用风险调整法估计债务资本成本。财务部新入职的小w进行了以下分析及计算:

(1)收集同行业的3家公司发行的已上市债券,并分别与各自发行期限相同的已上市政府债券进行比较,结果如下:

image.png

(2)公司债券的平均风险补偿率=(3.7%+4.3%+4%)/3=4%。

(3)使用3年期政府债券的票面利率估计无风险报酬率,无风险报酬率=4%。

(4)税前债务资本成本=无风险报酬率+公司债券的平均风险补偿率=4%+4%=8%。

(5)拟发行债券的票面利率=税后债务资本成本=8%×(1-25%)=6%。

要求:

(1)请指出小w在确定公司拟发行债券票面利率过程中的错误之处,并给出正确的做法(无需计算)。

(2)如果对所有错误进行修正后等风险债券的税前债务资本成本为8.16%,请计算拟发行债券的票面利率和每期(半年)付息额。

参考答案:

image.png

温馨提示:文章由作者233网校-chenyayu独立创作完成,未经著作权人同意禁止转载。

考试圈子
  • 注会学霸君微信号

    233网校官方认证

    扫码加学霸君领资料

  • 注会新闻页考试圈子

    233网校官方认证

    扫码进群学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