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233网校 >注册会计师 > 学霸笔记 > 税法学霸笔记

2023年注会《税法》:增值税出口和跨境应税行为增值税退(免)税政策

作者:233网校-null 2023-03-30 15:14:34
导读:增值税销项税额的计算比较复杂,需要依据不同的经济业务使用不同的增值税税率,我国则根据国惰,采取了出口退税与免税相结合的政策。目前,我国的出口货物、劳务和跨境应税行为的增值税税收政策分为以下三种形式:出口免税并退税、出口免税不退税、出口不免税也不退税政策。
插入模块
一、适用增值税退(免)税政策的范围

1、出口企业出口货物。

所称生产企业,是指具有生产能力(包括加工、修理、修配能力)的单位或个体工商户。

所称出口货物,是指向海关报关后实际离境并销售给境外单位或个人的货物,分为自营出口货物和委托出口货物两类。

2、出口企业或其他单位视同出口的货物。

3、生产企业出口视同自产货物。

(1)持续经营以来从未发生骗取出口退税、虚开增值税专用发票或农产品收购发票、接受虚开增值税专用发票(善意取得虚开增值税专用发票除外)行为且同时符合下列条件的生产企业出口的外购货物,可视同自产货物适用增值税退(免)税政策:

①已取得增值税一般纳税人资格。

已持续经营2年及2年以上。

③纳税信用等级A级

上一年度销售额5亿元以上。

⑤外购出口的货物与本企业自产货物同类型或具有相关性

(2)持续经营以来从未发生骗取出口退税、虚开增值税专用发票或农产品收购发票、

接受虚开增值税专用发票(善意取得虚开增值税专用发票除外)行为但不能同时符合上述规定条件的生产企业,出口的外购货物符合下列条件之一的,可视同自产货物申报适用增值税退(免)税政策:

①同时符合下列条件的外购货物:与本企业生产的货物名称、性能相同;使用本企业注册商标或境外单位或个人提供给本企业使用的商标;出口给进口本企业自产货物的境外单位或个人。

②与本企业所生产的货物属于配套出口,且出口给进口本企业自产货物的境外单位或个人的外购货物,符合下列条件之一的:用于维修本企业出口的自产货物的工具、零部件、配件,或者不经过本企业加工或组装,出口后能直接与本企业自产货物组合成成套设备的货物。

③经集团公司总部所在地的地级以上国家税务局认定的集团公司,其控股的生产企业之间收购的自产货物以及集团公司与其控股的生产企业之间收购的自产货物。

④同时符合下列条件的委托加工货物:与本企业生产的货物名称、性能相间,或者是用本企业生产的货物再委托深加工的货物;出口给进口本企业自产货物的境外单位或个人;委托方与受托方必须签订委托加工协议,且主要原材料必须由委托方提供,受托方不垫付资金,只收取加工费,开具加工费(含代垫的辅助材料)的增值税专用发票。

⑤用于本企业中标项目下的机电产品。

⑥用于对外承包工程项目下的货物。

⑦用于境外投资的货物。

⑧用于对外援助的货物。

⑨生产自产货物的外购设备和原材料(农产品除外) 。

4、出口企业对外提供加工修理修配劳务。

5、融资租赁货物出口退税。

二、增值税退(免)税基本方法

1、免、抵、退"税办法。

适用增值税一般计税方法的生产企业出口自产货物与视同自产货物、对外提供加工修理修配劳务,以及列名的74家生产企业出口非自产货物,免征增值税,相应的进项税额抵减应纳增值税税额(不包括适用增值税即征即退、先征后退政策的应纳增值税税额) ,未抵减完的部分予以退还。

2、"免、退"税办法。

不具有生产能力的出口企业(以下称外贸企业)或其他单位出口货物、劳务,免征增值税,相应的进项税额予以退还。

适用增值税一般计税方法的外贸企业外购服务或者无形资产出口实行"免、退"税办法。

外贸企业外购研发服务和设计服务免征增值税,其对应的外购应税服务的进项税额予以退还。

三、计算方法

1、生产企业出口货物、劳务、服务和无形资产的增值税"免、抵、退"税,按下列公式计算。

(1)当期应纳税额的计算:

当期应纳税额=当期销项税额一 (当期进项税额一当期不得免征和抵扣税额)

当期不得免征和抵扣税额=当期出口货物离岸价×外汇人民币折合率x( 出口货物适用税率一出口货物退税率)一当期不得免征和抵扣税额抵减额

当期不得免征和抵扣税额抵减额=当期免税购进原材料价格x(出口货物适用税率一出口货物退税率)

出口货物离岸价 (FOB) 以出口发票计算的离岸价为准。实际离岸价应以出口发票上的离岸价为准,但如果出口发票不能反映实际离岸价,主管税务机关有权予以核定。

(2)当期"免、抵、退"税额的计算:

当期"免、抵、退"税额=当期出口货物离岸价×外汇人民币折合率×出口货物退税率一当期"免、抵、退"税额换减额

当期"免、挠、退"税额抵减额=当期免税购进原材料价格×出口货物退税率

(3)当期应退税额和免抵税额的计算:

①当期期末留抵税额≤当期"免、抵、退"税额,则:

当期应退税额=当期期末留抵税额

当期免抵税额=当期"免、抵、退"税额一当期应退税额

②当期期末留抵税额>当期"免、抵、退"税额,则:

当期应退税额=当期"免、抵、退"税额

当期免抵税额 =0

当期期末留抵税额为当期增值税纳税申报表中"期末留抵税额"。

2、融资租赁出口货物退税的计算。

增值税应退税额= 购进融资租赁货物的增值税专用发票注明的金额或海关(进口增值税)专用缴款书注明的完税价格×融资租赁货物适用的增值税退税率

3、出口企业既有适用增值税"免、抵、退"项目,也有增值税即征即退、先征后退项目的,增值税即征即退和先征后退项目不参与出口项目"免、抵、退"税计算。出口企业应分别核算增值税免抵退项目和增值税即征即退、先征后退项目,并分别申请享受增值税即征即退、先征后退和"免、抵、退"税政策。

用于增值税即征即退或者先征后退项目的进项税额无法划分的,按照下列公式计算:

注册会计学习资料

注册会计师《干货笔记》电子资料,对历年考点进行梳理和筛选,并对常考知识、高分值考点、重难点等内容进行分析和标注,以便于考生更好的掌握整体教材内容和考试要点。扫描二维码进入小程序,就可以看整本干货笔记了!浓缩版考点笔记,轻松掌握!

高频考点干货笔记抢先学>>

中级会计干货笔记

温馨提示:文章由作者233网校-chenyang独立创作完成,未经著作权人同意禁止转载。

跟着学霸君一起拿下注册会计师!你还在等什么?快加学霸君微信号ks233wx11,一起进群学习吧!

1C57B98E31714037B5A88A7BFE48EDD2.png                    

扫码拉您进入注册会计师备考微信群                    

注会考点速记小程序码.png                    

挑战60S考点速记                    

注册会计师学习资料/免费课程/新人优惠券 一键领取>>

提醒订阅:为了帮助大家及时获取注册会计师考试内容,点击【下载233网校APP】,学霸君会及时给您推送提醒通知!

相关推荐:

【新手必看】注会考试报考指南|注册会计师考试报名时间及入口

注册会计师报名模拟入口|注册会计师干货笔记核心考点

【新课上线】注会2023新课上线!讲师执教通关好课,超长有效期的超值好课,免费试听戳>>

考试圈子
  • 注会学霸君微信号

    233网校官方认证

    扫码加学霸君领资料

  • 注会新闻页考试圈子

    233网校官方认证

    扫码进群学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