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233网校 >注册会计师 > 学霸笔记 > 公司战略与风险管理学霸笔记

命题人爱考什么?CPA风险与风险管理主观题必背知识点

作者:233网校-陈过儿 2020-09-29 08:16:02
导读:本章主要阐述了风险的概念、种类和风险管理的概念、特征、目标、基本流程、风险管理体系、18项内部控制应用指引关注的风险以及风险管理技术方法等。本章属于比较重要的章节。难度较大,分值通常大于20分,所以一定要引起重视。主观题重点关注:市场风险、运营风险和18项内部控制应用指引关注的风险。

【考点一】企业面对的风险种类

外部风险:政治风险、法律风险与合规风险、市场风险、社会文化风险、技术风险。

内部风险:战略风险、运营风险、财务风险。

【考点二】社会文化风险

(1)组织内部因素引发的文化风险

(2)跨国经营活动引发的文化风险

(3)企业并购活动引发的文化风险

【考点三】市场风险

(1)产品或服务的价格及供需变化带来的风险。

(2)税收政策和利率、汇率、股票价格指数的变化带来的风险。

(3)能源、原材料、配件等物资供应的充足性、稳定性和价格的变化带来的风险。

(4)潜在进入者、竞争者与替代品的竞争带来的风险。

(5)主要客户、主要供应商的信用风险。

【考点四】运营风险【虽然难,但是一定一定一定要背下来!!!!!】

(1)企业产品结构、新产品研发方面可能引发的风险。

(2)期货等衍生产品业务发生失误带来的风险。

(3)企业新市场开发,市场营销策略(包括产品或服务定价与销售渠道,市场营销环境状况等)方面可能引发的风险。

(4)企业现有业务流程和信息系统操作运行情况的监管、运行评价及持续改进能力方面引发的风险。

(5)质量、安全、环保、信息安全等管理发生失误导致的风险。

(6)因企业内、外部人员的道德风险或业务控制系统失灵导致的风险。

(7)给企业造成损失的自然灾害等风险。

(8)企业组织效能、管理现状、企业文化、高、中层管理人员和重要业务流程中专业人员的知识结构、专业经验等方面可能引发的风险。

背COSO的思路:分为事前、事中、事后

【考点五】内控角度——采购业务需关注的主要风险

①采购计划安排不合理,市场变化趋势预测不准确,造成库存短缺或积压,可能导致企业生产停滞或资源浪费。

②供应商选择不当,采购方式不合理,招投标或定价机制不科学,授权审批不规范,可能导致采购物资质次价高,出现舞弊或遭受欺诈。

③采购验收不规范,付款审核不严,可能导致采购物资、资金损失或信用受损。

【考点六】内控角度——资产管理需关注的主要风险

①存货积压或短缺,导致造成流动资金占用过量、存货价值贬损或生产中断。

②固定资产更新改造不够、使用效能低下、维护不当、产能过剩,可能导致企业缺乏竞争力、资产价值贬损、安全事故频发或资源浪费。

③无形资产缺乏核心技术、权属不清、技术落后、存在重大技术安全隐患,可能导致企业出现法律纠纷、缺乏可持续发展能力。

【考点七】内控角度——销售业务需关注的主要风险

①销售政策和策略不当,市场预测不准确,销售渠道管理不当等,可能导致销售不畅、库存积压、经营难以为继。

②客户信用管理不到位,结算方式选择不当,账款回收不力等,可能导致销售款项不能收回或遭受欺诈。

③销售过程存在舞弊行为,可能导致企业利益受损。

【考点八】内控角度——研究与开发需关注的主要风险

①研究项目未经科学论证或论证不充分,可能导致创新不足或资源浪费。

②研发人员配备不合理或研发过程管理不善,可能导致研发成本过高、舞弊或研发失败。

③研究成果转化应用不足、保护措施不力,可能导致企业利益受损。

【考点九】内控角度——实行全面预算管理需关注的主要风险

①不编制预算或预算不健全,可能导致企业经营缺乏约束或盲目经营。

②预算目标不合理、编制不科学,可能导致企业资源浪费或发展战略难以实现。

③预算缺乏刚性、执行不力、考核不严,可能导致预算管理流于形式。

【考点十】内控角度——资金活动需关注的主要风险

①筹资决策不当,引发资本结构不合理或无效融资,可能导致企业筹资成本过高或债务危机。

②投资决策失误,引发盲目扩张或丧失发展机遇,可能导致资金链断裂或资金使用效益低下。

③资金调度不合理、营运不畅,可能导致企业陷入财务困境或资金冗余。

④资金活动管控不严,可能导致资金被挪用、侵占、抽逃或企业遭受欺诈。

【考点十一】内部控制的要素

(一)控制环境【往“大方针、总体基调”方面靠】

(二)风险评估【通常带“风险”二字】

(三)控制活动【通常是带“控制”二字,要学会做客观题】

①不相容职务分离控制

②授权审批控制

③绩效考评控制

④预算控制

⑤财产保护控制

⑥会计系统控制

⑦运营分析控制

⑧建立重大风险预警机制和突发事件应急处理机制

(四)信息与沟通,尤为关注:

①反舞弊机制、②举报投诉制度和举报人保护制度是属于信息与沟通。

(五)监控

温馨提示:文章由作者233网校-chenyayu独立创作完成,未经著作权人同意禁止转载。

考试圈子
  • 注会学霸君微信号

    233网校官方认证

    扫码加学霸君领资料

  • 注会新闻页考试圈子

    233网校官方认证

    扫码进群学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