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233网校 >注册会计师 > 学霸笔记 > 公司战略与风险管理学霸笔记

收藏佳品!带你一图搞定CPA战略分析章节常考点

作者:233网校-陈过儿 2020-12-09 08:43:00
导读:本章从战略角度分析企业的外部环境和内部环境,并用SWOT方法对内部的优势与劣势及外部环境带来的机会与威胁进行综合分析。本章综合性较强,分值在16分左右。题型可能涉及客观题和主观题。考点集中于战略分析工具,考核内容包括PEST分析、产业生命周期、五力分析模型、群组分析、钻石模型、价值链分析、波士顿矩阵、SWOT分析等。

本章涉及到的常考点有:

【考点1】PEST模型

【考点2】产品生命周期理论

【考点3】五力模型整体框架

【考点4】影响讨价还价能力的因素

【考点5】进入障碍(贝恩的考的更多)

【考点6】战略群组分析的意义

【考点7】国家竞争优势分析(钻石模型分析)

【考点8】决定企业竞争优势的企业资源判断标准

【考点9】企业能力分析

【考点10】企业的核心能力——基准分析

【考点11】价值链的两类活动的区分判断

【考点12】企业资源能力的价值链分析

【考点13】波士顿矩阵之业务类型的判断及应对战略

【考点14】SWOT分析的应用。

【一图解决高频考点】

战略分析.png

【真题再现】

1、(2019年单选题)国家出台“每对夫妻可生育两个子女”的政策后,少儿智能学习机制造商龙华公司预测其产品的市场需求将明显增长,于是制定并实施了新的发展战略,扩大投资,提高生产能力,同时采用新一代智能技术实现产品升级。龙华公司外部环境分析所采用的主要方法是(    )。

A、五种竞争力分析

B、PEST分析

C、成功关键因素分析

D、产业生命周期分析

参考答案:B
参考解析:“国家出台‘每对夫妻可生育两个子女’的政策”属于PEST分析中的政治和法律因素,选项B正确。

2、(2018年单选题)近年来,国产品牌智能手机企业强势崛起,出货量迅猛增长,与国际品牌智能手机在市场上平分秋色。中低端智能手机市场基本被国产智能手机占领,新进入者难以获得市场地位。同时,由于运营商渠道调整,电商等渠道比重加大,产品“同质化”现象加剧,“价格战”日趋激烈。根据上述情况,国内智能手机产业目前所处的生命周期阶段是(    )。

A、导入期

B、成长期

C、成熟期

D、衰退期

参考答案:C
参考解析:“中低端智能手机市场基本被国产智能手机占领,新进入者难以获得市场地位”“产品‘同质化’现象加剧,‘价格战’日趋激烈”均体现的是产品生命周期成熟期的特点,选项C正确。

3、(2019年单选题)龙苑公司是一家制作泥塑工艺品的家族企业。该公司成立100多年来,经过世代相传积累了丰富的泥塑工艺品制作经验和精湛技艺,产品远销国内外。目前一些企业试图进入泥塑工艺品制作领域。根据上述信息,龙苑公司给潜在进入者设置的进入障碍是(    )。

A、资金需求

B、学习曲线

C、行为性障碍

D、分销渠道

参考答案:B
参考解析:“经过世代相传积累了丰富的泥塑工艺品制作经验和精湛技艺,产品远销国内外”体现的是学习曲线,选项B正确。

4、(2016年单选题)根据波特的五种竞争力分析理论,下列各项关于供应商讨价还价能力的说法中,错误的是(    )。

A、供应商提供的产品专用性程度越高,其讨价还价能力越强

B、供应商借助互联网平台掌握的购买者转换成本信息越多,其讨价还价能力越强

C、占市场份额80%以上的少数供应商将产品销售给较为零散的购买者时,其讨价还价能力强

D、供应商拥有足够的资源能够进行后向一体化时,其讨价还价能力强

参考答案:D
参考解析:供应商后向一体化无助于其作为卖方提高讨价还价能力。

5、(2018年多选题)近年来国内洗涤品生产企业面临日益沉重的竞争压力;国外著名洗涤品公司加快进入中国市场的步伐;原材料及用工成本不断上涨;国内洗涤品生产企业众多,产品差异较小,消费者选择余地大;新型洗涤品层出不穷,产品生命周期缩短,原有洗涤品不断遭到淘汰。从产业五种竞争力角度考察,国内洗涤品生产企业面临的竞争压力包括(  )。

A、购买者讨价还价

B、产业内现有企业的竞争

C、潜在进入者的进入威胁

D、供应者讨价还价

参考答案:ABCD
参考解析:“国内洗涤品生产企业众多,产品差异较小,消费者选择余地大”体现了购买者的讨价还价能力强,选项A正确。“国内洗涤品生产企业众多,产品差异较小”体现了产业内现有企业的竞争强度大,选项B正确。“国外著名洗涤品公司加快进入中国市场的步伐”体现了潜在进入者的进入威胁大,选项C正确。“原材料及用工成本不断上涨”体现了供应者的讨价还价能力强,选项D正确。

6、(2018年单选题)近年来,国内智能家电产业的产品销售量节节攀升,竞争者不断涌入。各厂家的产品虽然在技术和性能方面有较大差异,但均可被消费者接受。产品由于供不应求,价格居高不下。在产品寿命周期的这个阶段,从市场角度看,国内智能家电产业的成功关键因素应当是(    )。

A、建立商标信誉,开拓新销售渠道

B、保护现有市场,渗入别人的市场

C、选择区域市场,改善企业形象

D、广告宣传,开辟销售渠道 

参考答案:A
参考解析:根据成功的关键因素,成长期应建立商标信誉,开拓新销售渠道,选项A正确。选项B为成熟期的成功关键因素,选项C属于衰退期的关键因素,选项D属于导入期的关键因素。

7、(2017年单选题)2010年,R国汽车制造商G公司预算随着绿色环保理念的普及和政府相关产业政策的推出,R国的新能源汽车产业将迎来一个巨大的发展机遇;其本国竞争对手汽车制造商S公司,将凭借雄厚的资金实力和强大的科研能力,把投资和研发的重点转向新能源汽车领域。G公司对S公司的上述分析属于(    )。

A、成长能力分析

B、适应变化能力分析

C、快速反应能力分析

D、财务能力分析

参考答案:B
参考解析:适应变化能力关注的是竞争对手能否对外部事件作出反应。

8、(2014年单选题)自由现金储备、留存借贷能力、厂房设备的余力、定型的但尚未推出的新产品等因素,决定着企业竞争对手的(    )。

A、成长能力

B、快速反应能力

C、适应变化的能力

D、持久力

参考答案:B
参考解析:自由现金储备、留存借贷能力、厂房设备的余力、定型的但尚未推出的新产品等因素体现企业快速反应能力。

9、(2018年单选题)甲公司是C国著名的生产和经营电动汽车的厂商。2017年,公司制定了国际化战略,拟到某发展中国家N国投资建厂。为此,甲公司委托专业机构对N国的现有条件进行了认真详细的分析。根据波特的钻石模型理论,下列分析中不属于钻石模型4要素的是(    )。

A、N国电动汽车市场刚刚兴起,市场需求增长较快

B、N国电动汽车零部件市场比较落后,供应商管理水平较低

C、N国劳动力价格相对C国较低,工人技术水平和文化素质不高

D、N国政府为了保护本国汽车产业,对甲公司的进入设定了限制条件

参考答案:D
参考解析:钻石模型4要素包括生产要素;需求条件;相关与支持性产业;企业战略、企业结构和同业竞争。选项A属于需求条件;选项B属于相关与支持性产业;选项C属于生产要素;选项D属于“五力”模型中影响潜在进入者进入威胁的结构性障碍因素,不属于钻石模型4要素。

10、(2014年多选题)甲公司是C国一家生产经营消费类电子产品的企业,准备到发展中国家N国投资彩电生产业务,对N国诸多条件进行了认真的调查分析。以下分析内容属于钻石模型4要素的有(    )。

A、国际名牌家电企业早已进入N国彩电市场,且竞争激烈

B、N国市场上质量高、价格适中的大众化彩电较少

C、由于C国产品在N国名声不好,N国政府对于C国家电产品的进入制定了许多限制性政策

D、N国劳动力价格比C国明显偏低,且劳动者的文化与技术水平较低

参考答案:ABD
参考解析:钻石模型四要素是:生产要素,需求条件,相关与支持性产业,企业战略、企业结构和竞争对手的表现。选项A、B属于同业竞争的表现;选项D属于生产要素的表现。

11、(2016年单选题)西江公司是一家拥有100多年历史的医药公司,其使用国家级保密配方配制的某种药品,从上世纪初推出以来,疗效显著,一直深受患者欢迎。西江公司拥有的具有不可模仿性的资源属于(    )。

A、物理上独特的资源

B、具有因果含糊性的资源

C、具有路径依赖性的资源

D、具有经济制约性的资源

参考答案:A
参考解析:物理上独特的资源是由物质本身的特性所决定的,是不可能被模仿的。例如,企业所拥有的房地产处于极佳的地理位置,拥有矿物开采权或是拥有受法律保护的专利生产技术等。所以,选项A正确。

12、(2019年多选题)研发和生产家用滤水壶的汇康公司秉承“使员工幸福,让顾客满意”的理念,建立并持续实施了一套以顾客需求为导向、充分调动员工积极性的管理体制,使该公司的技术发明专利数量、盈利率和顾客满意率长期稳居行业前列,显示出难以模仿的竞争优势。汇康公司的资源不可模仿性主要表现为(    )。

A、物理上独特的资源

B、具有路径依赖性的资源

C、具有因果含糊性的资源

D、具有经济制约性的资源

参考答案:ABC
参考解析:“‘使员工幸福,让顾客满意’的理念”属于具有因果含糊性的资源;“建立并持续实施了一套以顾客需求为导向、充分调动员工积极性的管理体制”属于路径依赖性的资源;“该公司的技术发明专利数量……长期稳居行业前列”属于物理上独特的资源。因此,选项A、B、C正确。

13、(2019年单选题)近年来新能源汽车产业及市场迅猛增长。国内汽车制造商华新公司于2018年进入新能源汽车制造领域,但是受技术和管理水平制约,其产品性能欠佳,市场占有率较低。根据SWOT分析,该公司应采取的战略是(    )。

A、增长型战略

B、多元化战略

C、防御型战略

D、扭转型战略

参考答案:D
参考解析:“近年来新能源汽车产业及市场迅猛增长”体现了外部环境中的机会(O),“受技术和管理水平制约,其产品性能欠佳,市场占有率较低”体现了内部环境中的劣势(W)。即为扭转型战略,选项D正确。

14、(2018年单选题)平阳公司是国内一家中型煤炭企业,近年来在政府出台压缩过剩产能政策、行业竞争异常激烈的情况下,经营每况愈下,市场份额大幅缩减。根据SWOT分析,平阳公司应采取(    )。

A、增长型战略

B、扭转型战略

C、多种经营战略

D、防御型战略

参考答案:D
参考解析:“近年来在政府出台压缩过剩产能政策,行业竞争异常激烈”说明(T);“经营每况愈下,市场份额大幅缩减”说明(W)。根据SWOT分析,平阳公司应该采取的战略是WT战略,即防御型战略。

15、(2017年单选题)扬帆集团是一家中药制造企业。2015年以前,扬帆集团主打的Q产品治疗热毒肿痛功效显著,很受市场欢迎,被认为是国家名药。近年来中药市场需求依然旺盛,然而扬帆集团的Q产品销售增长缓慢,公司的业绩和市值增长指标不如其他著名中药企业。根据SWOT分析,扬帆集团目前应该采取的战略是(    )。

A、扭转型战略

B、多种经营战略

C、防御型战略

D、增长型战略

参考答案:A
参考解析:“扬帆集团的Q产品销售增长缓慢,公司的业绩和市值增长指标不如其他著名中药企业”是企业自身的劣势(W),“近年来中药市场需求依然旺盛”是外部环境带来的机会(O)。根据SWOT分析,扬帆集团目前应该采取的战略是WO战略,即扭转型战略。选项A正确

温馨提示:文章由作者233网校-chenyayu独立创作完成,未经著作权人同意禁止转载。

考试圈子
  • 注会学霸君微信号

    233网校官方认证

    扫码加学霸君领资料

  • 注会新闻页考试圈子

    233网校官方认证

    扫码进群学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