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233网校 >注册会计师 > 学霸笔记 > 公司战略与风险管理学霸笔记

速看!CPA战略年度考情分析和2022年考情预测

作者:233网校-陈过儿 2022-01-11 00:00:00
导读:通过近两年的考试我们可以看出来,背一背战略就能考过的时代已经过去了,以后的战略考试会更加注重对知识点的理解和运用。

一、考试概况

每年考完财管学员们都在吐槽计算量大,但是战略的考生也丝毫不轻松,不少的题量加上巨大的阅读量,和越来越灵活的出题方法,让战略的难度一年比一年难。

通过近两年的考试我们可以看出来,背一背战略就能考过的时代已经过去了,以后的战略考试会更加注重对知识点的理解和运用。

1、题型题量与分值

题型

题量

分值

单选题

26道

每题1分,总分26分

多选题

16道

每题1.5分,总分24分

简答题

4道

总分26分(其中一道题5分,另三道题各7分。另外,简答题中一道题可以用全英文作答,增加5分,最高10分。)

综合题

1道

总分24分

2、难度分析(据考生反馈统计)

CPA战略难度分析.png

3、各章分值分布

战略各章分值分布.png

4、命题特点

①紧随商业案例热点:注册会计师作为一项专业能力测试,逐渐的紧随实务知识,涉及较多的商业案例。

②重点突出:这一门课程的分值分布相对比较稳定,且重难点相对突出,虽然每年考试有不同的变化,但是核心高频知识点还是比较稳定的,全书大约75%的知识点是反复出现的。

③试题案例化:近年来知识点直接考核的方式在不断降低,取而代之的是通过情景、案例来呈现试题。

④主观题文字阅读量大:主观题的文字阅读量保持在6000字左右,这就意味着阅读量较大,直接影响了试卷的难度,在要考生通过大量的阅读迅速定位知识点的同时,还需要考生快速答题。

分题型来说:

题型

特点

选择题

注重基础,考查较为细致,涉及到的知识点都是常规的考点,尽管有些考点比较细致,但基本上没有特别偏怪的考点出现。

简答题

涉及到的零碎知识点较多,分散在各章节之中,体现了一定的综合性。

①跨章节考核

②难度略有上升,与以往相比体现在考核较为细致上

综合题

本次综合题考核覆盖了5个章节的内容,较强的考核了学习掌握的综合性。

二、高频考点分布报告

章节

重点内容

第二章

PEST分析、产业生命周期、五力分析模型、群组分析、钻石模型、价值链分析、波士顿矩阵、SWOT分析

第三章

总体战略的选择、实现发展战略的主要途径、业务单位战略的类型及适应情况、职能战略和国际化经营战略

第四章

横向分工结构、企业文化、战略失效、战略控制方法、权力与战略过程,公司战略与数字化技术

第六章

企业面对的风险种类(包括外部风险和内部风险)、18项内部控制应用指引关注的风险、风险管理策略、风险理财措施及内部控制5要素、风险管理技术和方法(11种方法,通常是客观题)

三、2022年考情预测

(一)教材变动预测

预计第一章战略与战略管理、第二章战略分析、第三章战略选择、第四章战略实施的内容是稳定的,2022年的新教材不会发生很大的变动,提前学习的考生可以先听2021年的精讲班。

但是对于后两章,近几年其结构频频变动,2022年会如何调整还是未知数,所以考生们可以暂且不学。

(二)考试难度预测

通过近两年的考试我们可以看出来,背一背战略就能考过的时代已经过去了,以后的战略考试会更加注重对知识点的理解和运用。题干巨大的阅读量,加上对知识点的灵活运用,预计2022年战略考试难度会和今年持平,学员们一定要充分复习,不能掉以轻心!

四、学习方法

第一轮:构建整体框架,建立全局观念

学习建议:一气呵成完成教材主要内容的把握,不需要抠细节,但是对教材六章的内在逻辑联系了然于心,建立整体概念,拥有“大局观”,为第二轮学习进行铺垫,快速入门。

学习工具:零基础入门

第二轮:粉碎难点,把握细节,错题重温,侧重理解

学习建议:

(1)先预习自学,后带着问题听课,将难点问题在第二轮学习中各个击破,对教材细节难点全面掌握。

(2)先全面复习对应章节,后自信从容做题。听课后善于总结,整体复习对应章节知识点后,脱离教材资料做对应章节题目。

(3)针对错题理解、掌握,经常重温错题,拨乱反正,做到烂熟于心。

学习工具:教材精讲班

第三轮:熟练掌握教材重难点,侧重记忆

学习建议:在第二轮全面理解的基础上,第三轮突出在记忆。该记忆的知识点就该记忆,建议大家结合重点关键词进行记忆,可以起到事半功倍的效果。

学习工具:主观题专项班

第四轮:理解+记忆+查漏补缺=胜利

学习建议:在前三轮理解+记忆的基础上,通过历年真题+模拟试卷检验自己的掌握程度,起到查漏补缺的作用。重点关键词在课程当中老师会提示给大家。

学习工具:真题解析班+考题突击班

备战2022年CPA战略考试要回归教材本身,但是可以以生活中的案例为基础多思考。在备考的过程中,要重视主观题的答题思路,学会从大段的材料中找到隐藏的考点并有条理的答出来。

温馨提示:文章由作者233网校-chenyayu独立创作完成,未经著作权人同意禁止转载。

考试圈子
  • 注会学霸君微信号

    233网校官方认证

    扫码加学霸君领资料

  • 注会新闻页考试圈子

    233网校官方认证

    扫码进群学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