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233网校 >高级经济师 > 历年真题 > 工商管理真题

2022年高级经济师考试真题答案:工商管理

来源:233网校 2022-06-17 11:44:00

2022年高级经济师考试于6月18日举行,233网校及时发布2022年高级经济师考试真题及答案解析,欢迎大家过来估分对答案。考生也可扫码进入下方真题交流群,快速知晓真题答案!

高级经济师交流群.jpg

2022年高级经济师《工商管理》考试真题及答案

一、案例分析题(共3道题,第 1 题 20 分,第 2、3 题每题 25 分)

案例一

BH公司是一专业从事精密仪器制造的地方国有独资公司,伴随《国企改革三年行动方案 (2020-2022 年)》的实施,BH 公司大力推动中国特色现代化企业制度实践落地,将公司治理改革和正常决策运营有机结合从而提升公司经理业绩,该公司从三个方面着力。

其一,把加强党的领导完善公司治理统一起来,加快建立各司其职,各负其责,协调运转, 有效权衡的公司治理机制,其二厘清国有企业党委、董事会、经理层主体的责权利,各主体不 缺位,不相互替代,不各自为政。其三,根据《公司法》《BH 公司章程》以及国资委的相关规定,结合公司实际发展需要,董事会对经理层进行授权。

简述法人治理结构中的党委、董事会、经理层的职责?

参考解析:党委职责:.领导核心和政治核心作用; "双向进入、交叉任职"领导体制;重大事项由党组织研究把关

董事会职责:国有独资公司董事会行使重大决策、选人用人、薪酬分配等权利,落实董事会年度工作报告制度;董事会与党组织保持充分的沟通,有序推行国有独资公司董事会的经理人员选聘,同时开展对经理人员的管理和监督。同时,积极探索董事会通过差额方式选聘经理人员。

经理层职责:经理层是国有独资公司的执行机构依法由董事会聘任或解聘,接受董事会管理和监事会监督。总经理对董事会负责,依法行使管理生产经营、组织实施董事会决议等职权,向董事会报告工作,董事会闭会期间向董事长报告工作。

2.阐述董事会对经理层授权的主要内容?

参考解析:国有独资公司实行经理层授权管理制度,对经理层成员实行与选任方式相匹 配、与企业功能性质相适应、与经营业绩相挂钩的差异化薪酬分配制度,固有独资 公司经理层逐步实行任期制和契约化管理。同时,开展出资人机构委派固有独资公 司总会计师试点。

案例二

CB公司成立于2015年11月。创业初始,公司推出了CB电动牙刷,其后转战牙膏、彩妆和洗发水市场。2020年, 公司决定重回口腔护理行业。行业相关报告显示,2019年中国口腔护理行业销售额超过490亿元,其中漱口水、牙齿冲洗产品的市场规模约为7.50亿元,在口腔护理行业的占比不到2%,漱口水品类的渗透率不到3%。在西方发达国家市场中,漱口水、牙齿冲洗产品在口腔护理行业的占比约为10%,漱口水品类渗透率为40%-50%。目前,国内漱口水市场主要有李施德林、BOP、 Usmile、 冰泉、清之科研等品牌。

根据上述信息,CB公司明确了重回口腔护理市场的战略目标,决定将CB打造成国货口腔护理第一品牌, 采用快消品打法,实现口腔护理产品的升级。

2020年9月底,公司推版漱口水系列产品。该系列产品精准捕捉年轻人喜好,主要面向家居、工作、出行三大使用场景,采用娇小可爱型瓶身,同时推出葡萄、绿茶、乌龙茶三种口味。宣传方面,公司联合明星、利用KOL种草推荐,并通过进入抖音、快手的流量池不断触达用户群体,达到高曝光、高讨论的效果。公司通过线上积累的口碑流量,助力线下推广,打开了0IC渠道、便利店渠道和Cs渠道。CB公司连续9个月月销额超过1亿元。

目前,CB漱口水已经成为公司的明星产品,销售占比高达83%,在国内漱口水的市场份额位居第二,仅次于李施德林。

CB公司重回口腔护理行业的营销管理步骤是什么,具体开展了哪些工作?

1.市场营销管理过程包括以下主要步骤:分析市场机会、制定战略 规划、设计市场营销组合和管理市场营销活动。

参考解析:(1)分析市场机会,CB公司根据行业相关报告显示,2019年中国口腔护理行业销售额超过490亿元,其中漱口水、牙齿冲洗产品的市场规模约为7.50亿元,在口腔护理行业的占比不到2%,漱口水品类的渗透率不到3%

(2)制定战略规划;CB公司明确了重回口腔护理市场的战略目标,决定将CB打造成国货口腔护理第一品牌, 采用快消品打法,实现口腔护理产品的升级

(3) 设计市场营销组合;CB公司该系列产品精准捕捉年轻人喜好,主要面向家居、工作、出 行三大使用场景,采用娇小可爱型瓶身,同时推出葡萄、绿茶、乌龙茶三种口味。

(4)管理市场营销活动;宣传方面,公司联合明星、利用KOL种草推荐,并通过进入抖音、快手的流量池不断触达用户群体,达到高曝光、高讨论的效果。公司通过线上积累的口碑流量,助力线下推广,打开了0IC渠道、便利店渠道和Cs渠道。

3.从目标市场战略角度对CB公司的战略选择进行分析和说明?

参考解析:从目标市场战略角度对CB公司的战略选择的是集中化营销策略,CB公司精准捕捉年轻人喜好,主要面向家居、工作、出行三大使用场景,采用娇小可爱型瓶身,同时推出葡萄、绿茶、乌龙茶三种口味,表明CB公司选择一个或几个细分市场作为目标市场 制定营销 组合方案,实行专业化经营,把企业有限的资源集中使用,在较小的目标市场上拥 有较大的市场占有率。

案例三

DATA 科技有限公司成立于 2015 年,是国内专业的大数据分析服务商。公司通过全渠道的数据采集、全场景多维数据分析帮助客户企业实现数字化经营目标。该公司拥有大数据存储与计算、大数据治理、大数据智能分析等产品序列,拥有 65 项大数据核心发明专利,并具有为 100 余家企事业单位提供大数据服务的丰富经验。

DATA 公司注册资本 3053 万元人民币,现有员工 431 人,核心人员为技术研发人员、数据 分析人员和客户经理。核心员工中,35 岁及以下的年轻员工占比 73%,具有硕士、博士学位的员工占比 52%。近年来,公司员工流动率一直居高不下,存在较高的人力资源流失风险和潜在的知识产权泄密风险。

面对我国数字经济发展的历史机遇,DATA 公司决定采取积极的人力资源管理举措,壮大公司员工队伍,实施员工培训,激励员工创新行为,从而支撑公司的成长型发展战略,控制潜在的人力资源风险。

1、DATA公司应采取哪些人力资源管理举措,以激励技术研发人员的创新热情,激励其创新行为,并有效控制人员流失和泄密风险?

参考解析:DATA公司应采取知识薪酬人力资源管理举措,DATA 公司现有员工 431 人,核心人员为技术研发人员、数据 分析人员和客户经理。核心员工中,35 岁及以下的年轻员工占比 73%,具有硕士、博士学位的员工占比 52%,表明公司占有较多的专业型人才。

知识薪酬方案对企业人才的激励主要体现在以下两点上 :

(1)提高企业人才的工作满意度。知识薪酬方案允许、鼓励企业人才从事若干 种工作,同时在工作中拥有相当程度的自由独立的处置权,这在某种意义上为人才 创造了工作轮换的机会,一方面增加了人才工作的新鲜感和挑战性,另一方面又满 足了人才增加个人薪酬和提升自我价值的需要,既提高了人才自我管理的能力,又提高了人才的工作满意度

(2) 提高企业人才的竞争力。首先,在知识薪酬方案下,企业人才通过学习知识和扩展能力,对企业的若干工作流程有了更加深入的了解,从而能够胜任若干职 位的工作,提高了自己的工作能力,为自己进一步提升做好了自身条件的准备。同时,企业人才在工作轮换中表现出来的成果和能力,也很容易被企业有关管理者发 现和共事者认可,一旦上一级或者同级较为重要职位出现职位空缺的情形时,该人才很有可能被有关管理者和共事者推荐,而有机会晋升或进入这一职位,使企业人 才脱颖而出,进一步展示自己的能力和才华,实现自我价值,为企业的发展做出更大的贡献。

2、设计DATA公司数据分析人员的培训流程,帮助员工更加符合行业环境、公司发展和岗位的要求?

参考解析:(1)确定员工培训目标和制定员工培训计划

(2)受训人员的准备

(3)实施员工培训计划

(4)估员工的培训结果

3、设计DATA公司客户经理的薪酬构成,并做简要说明?

参考解析:DATA公司客户经理的薪酬构成可采用年薪制;DATA 现有员工 431 人,核心人员为技术研发人员、数据 分析人员和客户经理,客户经理属于对企业经营业绩责任和影响较大的人才。 其中年薪制的构成要素大体上可以分成三个部分:①相对固定的收入; ②定位于 对人才进行短期激励的浮动收入 ; ③长期激励。

二、论述题(共30分)

《中华人民共和国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第十四个五年规划和 2035 年远景目标纲要》提出: “ 分行业做好供应链战略设计和精准施策,形成具有更强创新力、更高附加值、更安全可靠 的产业链供应链”“坚持自主可控、安全高效,推进产业基础高级化、产业链现代化,……提升产业链供应链现代化水平”。疫情常态化下的全球经济面临产业链供应链循环受阻的严峻现实,尤其是对重要防疫物资保障供应的不确定性风险加大,引发了业界对于供应链安全性的深 入思考。企业应加强评估供应链风险,并构建适用于企业自身需要的优化安全的供应链系统。

1.简述供应链风险的特征及供应链防范措施?

参考解析:供应链风险特征:1、动态性;供应链风险将与供应链的运作相伴存在,具有动态性特征。

2、 复杂性与多样性 ;供应链网络的复杂性导致供应链风险的来源呈现复杂性特征。供应链从构建 起就面对许多风险,不仅面对单个成员企业所面对的系统风险与非系统风险,还要面对供应链特有的企业间合作风险、技术与信息资源传递风险、文化冲突风险、利润分配风险等。3、 传递性 ;传递性是供应链风险最显著的特征。供应链从产品开发、原材料采购、生产加 工到仓储配送整个过程都是由多个供应链节点企业共同参与完成。4.、此消彼长性 ;供应链各风险之间往往互相联系,采取措施消除一种风险可能会导致另一种风险的产生。

供应链风险的防范措施体现:

(1)建立战略合作伙伴关系。供应链企业要实现预期的战略目标观上要求 供应链企业进行合作,形成共享利润、共担风险的双赢局面。建立长期的战略合作 伙伴关系,这不仅包括制造商和制造商之间的横向合作,也包括供应商与制造商之 间的纵向合作。这要求供应链的成员相互信任,加强成员间信息的交流与共事,建 立正式合作机制,在成员间实现利益共享和风险共担。通过合作降低供应链的脆弱 性,减少风险事件。

(2)加强信息交流与共享,优化决策过程。供应链企业之间通过相互之间的信 息交流和沟通来消除信息扭曲和不对称,从而降低不确定性和风险。

( 3 )加强对供应链企业的激励。防范供应链企业间出现道德风险,主要通过尽 可能消除信息的不对称性,减少滋生道德败坏行为的土壤等来进行。同时积极采取 一定的激励于段和机制使合作伙伴能够获取比实施败德行为更大的利益,以消除代 理人的道德风险

(4) 柔性化设计。在供应链合作中客观上存在需求和供应方面的不确定性, 以通过在合同设计中互相提供柔性,部分消除外界环境的不确定性影响,传递供给 和需求信息。柔性化设计是消除由外界环境不确定性引起的变动因素的一种重要手段。

(5)建立预警和应急处理机制。有效的风险防范体系需要有一套预警评价指标 体系,当其中一项以上的指标偏离正常水平并超过某一临界值时,发出预警信号。

(6)资源配置到位。风险发生后实施各项应对措施时,企业各种资源的安排要 保障硬件与软件的配合。

(7) 确保对话渠道畅通。如果缺乏内外部的沟通,风险可能会放大,因此,要保证企业内外部对话渠道畅通,与外部建立良好的互动、协作关系,改善企业外部 生存环境。

2.分析供应链的典型结构,并如何构建设置。

参考解析:供应链系统的典型结构,网链结构即以制造型企业或零售型企业为核心企业,连接上游原材料 和零部件供应商、下游分销商和零售商的供应系统。

经济师学习资料/免费课程/新人优惠券 一键领取>>

相关推荐:

2021年高级经济师历年真题答案汇总

高级经济师考试报考指南【新手必看】

不懂制定学习计划?无法提炼教材考点?不妨跟随讲师学习,233网校为大家准备经济师取证班 | 套餐班,两种不同套餐任你选择,欢迎免费试听>>

考试圈子
  • 经济师学霸君微信

    233网校官方认证

    请扫码添加

    请注明:地区+专业+目的以便审核进群资格,拉入相应群,未注明可能拒绝

  • 初/中/高级经济师微信交流群

    233网校官方认证

    请扫码添加

    按要求填写备注卡以便审核进群资格,邀请进群,未填写无法推荐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