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233网校 >高级经济师 > 历年真题 > 人力资源管理真题

2022年高级经济师考试真题答案:人力资源

来源:233网校 2022-06-17 11:44:00

2022年高级经济师考试于6月18日举行,考后233网校及时发布2022年高级经济师考试真题及答案解析,欢迎大家过来估分对答案。考生也可扫码进入下方真题交流群,快速知晓真题答案!

高级经济师交流群.jpg

2022年高级经济师《人力资源》考试真题及答案

案例一

吉姆是某大型跨国公司的高管,这个公司是由20来名来自世界各地的内部专家组成的虚拟团队。团队任务是全球业务,提供战略咨询。团队里面有的专家工作时间很长了,也有一部分是新加入的。他们的沟通是通过视频电子邮件和电话。

可是团队建设初期,团队成员就抱怨工作负荷高,出差会比较多,团队成员大部分每月出差2周,他们还要每天给每个人发自己的资料,一天要看上百封的邮件,他们感到身心疲惫,工作效率低。吉姆感觉到没有发挥到团队的作用,压力感觉很大。

1.优秀团队的标准是什么?这个虚拟团队存在哪些问题?

参考解析:一个好的团队具有四个方面的特征:①规模较小;②能力互补;③有共同的意愿、目标和工作方法;④愿意共同承担责任。

案例三

建筑规划设计院,一方面感觉项目经理缺乏经验,另一方面想从设计师里提拔项目经理。与人力资源管理部门讨论呢,建议通过胜任素质模型解决。

什么是胜任素质模型,如何构建胜任素质模型。

参考解析:

(1)我们可以将胜任素质界定为员工为在某种职位上或某种工作角色中取得卓越绩效而必须具备的各种知识、技能、自我认知、个性、动机及其他相关个人特征的总和。胜任素质具有以下几个方面的特点:①胜任素质是与组织和工作情境有关的,在不同的组织中或不同的工作情境下,胜任素质存在差异;②胜任素质是与高绩效相关的,即胜任素质往往与一个人的高水平工作绩效联系在一起,它通常能够预测一个人未来的高工作绩效;③胜任素质是行为化的,因而是可观察的,所有的胜任素质都必须是能够在工作中通过行为表现出来的,因而是可以观察到的;④胜任素质在一定程度上是可培养的,也就是说,胜任素质并非人的一种后天无法改善和提高的天生能力,相反,有目的的培训与开发是有助于一个人的胜任素质不断优化和提高的,尽管在改善程度上可能存在差异。

(2)胜任素质模型的构建步骤与方法

胜任素质模型的构建通常需要经历准备阶段、胜任素质原始信息收集阶段、胜任素质模型初步建立阶段和胜任素质模型验证阶段。

①准备阶段

准备阶段的主要任务是组建胜任素质模型开发小组、确定目标以及收集和整理各种对胜任素质模型开发有价值的相关信息和资料。胜任素质模型开发小组通常包括组织领导成员、胜任素质模型专家或心理学家、人力资源管理部门相关人员以及胜任素质模型涉及的相关职位或职位族中的任职者及其上级。

②胜任素质原始信息收集阶段

在获取胜任素质信息方面,主要可以采用两种方法,一种是行为事件访谈法,另一种是综合评价法。

③胜任素质模型初步建立阶段

在这一阶段需要对在上一阶段收集的胜任素质原始信息进行整理和提炼,以得出相应的胜任素质的各个模块。如果是采用行为事件访谈法收集的原始信息,则需要对访谈记录进行内容分析,计算各种胜任素质要素在访谈中出现的频率,然后对绩效优秀组和绩效一般组在各个胜任素质要素上提及的频率或程度进行统计和比较,找出两组之间的共性特征与差异特征,最后根据不同的主题对胜任素质要素进行模块归类,从而初步形成胜任素质模型。

④胜任素质模型验证阶段

在初步建立胜任素质模型之后,还需要通过实践检验其有效性,即考察在实际绩效评价或考核过程中,绩效优秀者和绩效一般者之间在这些胜任素质方面是否存在显著的差异。

经济师学习资料/免费课程/新人优惠券 一键领取>>

相关推荐:

2021年高级经济师历年真题答案汇总

高级经济师考试报考指南【新手必看】

不懂制定学习计划?无法提炼教材考点?不妨跟随讲师学习,233网校为大家准备经济师取证班 | 套餐班,两种不同套餐任你选择,欢迎免费试听>>

考试圈子
  • 经济师学霸君微信

    233网校官方认证

    请扫码添加

    请注明:地区+专业+目的以便审核进群资格,拉入相应群,未注明可能拒绝

  • 初/中/高级经济师微信交流群

    233网校官方认证

    请扫码添加

    按要求填写备注卡以便审核进群资格,邀请进群,未填写无法推荐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