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233网校 >人力资源管理 > 人力实操 > 招聘配置

节后招聘潮,如何安排节后第一波招聘工作(附重要考点)

作者:233网校 2019-12-31 08:12:13
导读:过完这个年,我们就要开始“抢人”了,节后是人才供需两旺的好季节,此时不招更待何时?资深HR教你如何安排节后第一波招聘工作(附重要考点)

过完这个年,我们就要开始“抢人”了,节后是人才供需两旺的好季节,此时不招聘更待何时?节后返岗,公司的其他部门都嚷嚷着要人啦,人力资源部的第一战就打响了,HR们紧接着要投入到新春招聘大战中了,你们是如何准备和安排的呢?是全民总动员、还是团队作战?是广撒网还是重点突破?企业各有各的玩法。节后招聘是对HR的第一轮考验,所谓开门大吉,出师得胜,这一战很关键,决定着领导是否对你刮目相看,是否在你的职业生涯上画上重重的一笔等等,这绝不是危言耸听,在这个节后离职现象较多的情况下,能否为公司排忧解难,解决当务之急,是作为HR最关键的。

优秀的HR一定是“思考在前,预防在后”,要想我们的工作顺利的开展,必须得提前做好计划,毫无头绪的直接进行,只会让招聘工作大打折扣,最后的结果就是花了大量的人力物力财力,结果到岗的效果很差,我们就节后这个特殊时间点,谈谈如何开展招聘工作。

我们知道日常招聘工作的流程是由部门提出用人需求,领导审核用人需求同意以后,人力资源部编制岗位说明书,再发布招聘信息,筛选简历,初试复试合格入职的一个基本过程。

一、招聘需求的确定

有需求才有招聘,确定需求是招聘的第一步,十有八九的情况下,用人部门提出的招聘需求都是很着急的岗位,而且往往都会注上期望到岗日期。即使不着急,也会给你描述的很着急,恨不得今天提出需求,明天就要人到位,然后HR就急急忙忙的跑去张罗招聘事宜,别急,冷静的思考几个问题,领导的目的是什么?是隔空喊话、还是杀鸡儆猴?用人部门的目的是什么?岗位新增、替代离职、还是编制不够?这些都需要考虑清楚,盲目的开展招聘,是最徒劳无功的做法。

1、年前有离职动向的,年后可以考虑招聘储备人才;

2、因为生产原因,短时间内的人员紧缺,是否能合理安排加班完成任务,节省人工成本;

3、岗位空缺的能不能内部解决,比如调岗、晋升、合并等;

二、分析招聘人员,选择合适的招聘来源

1、首先分析招聘岗位人员的层次。你需要招聘的岗位是管理岗、是技术岗、是销售岗、还是职能岗,要看清楚。低端职位:如普工,基层职位、服务员、保洁、保安等;中端职位:如公司一般职员、中层管理人员、一般技术人员等;高端职位:如高级技术人员、高级管理人员等;

2、再分析应聘岗位人员关注的平台。不同层次的人,他们是在哪里比较活跃,不同的岗位对应的招聘渠道选择也是不一样的,要分析清楚,基层人员关注的网络招聘平台:58同城、赶集网、贴吧、各大论坛、QQ群、微信群等;中端人员关注的网络招聘平台:前程无忧、智联、大街网、BOSS直聘等各大综合类、专业性招聘网站、豆瓣及地方论坛、微信群等;高端人员关注的网络招聘平台:猎聘、卓聘、举贤网、知乎、领英、各大社交平台等,你可以去这些地方找到他们,然后根据不同的职位来选择合适的招聘渠道;

三、招聘的准备工作

了解了各部门的需求,分析好应聘人员的特点以后,开始准备招聘工作了。

1、招聘的标准:与平时招聘工作一样,岗位说明书,任职资格、薪酬标准;

2、制定招聘计划:计划人数、职位、要求、渠道、方式、日程安排、费用预算、计划完成时间等;

3、准备招聘物料:公司简介、发展规划、招聘广告、应聘注意事项、登记表、笔试面试安排等;

四、招聘的实施

1、参加招聘会流程:准备展位、准备资料和设备、招聘人员的准备、与协作方的沟通联系、招聘会的宣传工作、招聘会后的工作(教材P73);

2、选择线上招聘渠道,有收费和免费的渠道,HR在各招聘网站发布招聘广告即可;

3、借助中介、人才交流中心、招聘洽谈会、猎头公司、校园招聘。

作为一个HR招聘官,为公司匹配到适合的人才,不仅是你义不容辞的责任,也是你的职责所在,更是你的价值体现。看似一个简单招聘,背后折射出的是企业文化风格、公司发展战略,而这些,你是否都清楚的了解了呢(教材P75)?

【重要考点】

1、采用校园上门招聘方式时应注意的问题?(教材P77)

解:要注意了解大学生在就业方面的一些政策和规定;一部分大学生在就业中有脚踩两只或多只船的现象;学生往往对走上社会的工作有不切实际的估计,对自己的能力也缺乏准确的评价;对学生感兴趣的问题做好准备。

2、选择招聘渠道的主要步骤?(教材P72)

解:分析单位的招聘要求;分析招聘人员的特点;确定适合的招聘来源;选择适合的招聘方法。

2020上半年人力资源管理师不知道怎么复习,没有把握通过考试?来233网校学习,233网校助你轻松取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