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233网校 >人力资源管理 > 人力实操 > 薪酬管理

2020年春节延长假期工资怎么算?合法合规攻略大全

作者:233网校 2020-02-02 16:10:40

为减少人员聚集,阻断疫情传播,国务院办公厅27日发布了关于延长2020年春节假期的通知,继国务院发布春节假期延长之后,各地也纷纷出台延迟复工的通知,下面我们把大家最关心的问题梳理出来。

一、春节假期延长几天?

从全国而言,国务院规定春节假期延长至2月2日,2月3日起正常上班,其中1月31日原为正常工作日,2月1日为调休上班时间,2月2日原本即为休息日,延长假期实质增加的是1月31日和2月1日两天的时间。各地出台的地方政策延迟复工,企业应当按照当地政府规定时间复工,当地未出台特殊政策的,按照国务院通知执行,即2月3 日起正常上班。2月3日-9日期间是延迟复工期间

图片1.png

以上是截止目前出台不得早于复工时间的省份,其他未出的省份,请大家关注各省的政府官网通知。

二、延长的假期属于什么性质?

图片2.png

假期分为以下4种:

1、法定节假日:包括春节、元旦节、清明节、端午节、五一、十一、中秋节,除此之外的,都不属于法定节假日,公司在法定节假日安排员工上班的,需按照300%工资标准支付给员工,法定节假日不能补休,计入正常出勤,属于计薪日。

2、公休日:指公司的常规休息日,比如做五休二,做六休一,双休、单休、大小休等;公休日不计入正常出勤,可以补休和调休,属于不计薪日。

3、部分公民节假日:三八妇女节、六一儿童节、五四青年节、八一建军节,这些节假日需要支付正常工资的,不能补休和调休,计入出勤,属于计薪日。

4、全体公民特殊休假日:基于特殊情况而产生的一个假期。

所以,延长的这次叫全体公民特殊休假日,大家把假期的性质搞清楚了以后,就比较好理解了,工资怎么算?付几倍?是否可以补休调休就比较好处理了。

三、延期复工期间的工资怎么算?

1、1月31日-2月2日期间视为正常出勤,支付正常工资,在这期间正常复工上班的,应当补休,不能补休的应当支付加班工资(采用标准工时的,应当支付200%的加班工资,采用综合计算工时,超过法定工作时间的应当支付150%的加班工资,采用不定时工时,不支付加班工资)。

2、2月3日-2月9日属于地方复工期间,各地方政府把这几天视为什么性质的假期,就按照什么假期来计算。

四、企业提前复工违法吗?

企业提前复工需要承担行政+民事+刑事责任三重责任,罚款、暂扣吊销营业执照、老板拘役或判有期徒刑。根据《传染病防治法》第77条规定,“单位和个人违反本法规定,导致传染病传播、流行,给他人人身、财产造成损害的,应当依法承担民事责任”。另据《刑法》第330条规定,违反传染病防治法的规定,对单位判处罚金,对责任人可进一步追究妨害传染病防治罪,最高可判处三年以上七年以下有期徒刑。

五、不得提前复工和延长春节假期有什么区别?

不得提前复工是地方政策规定,延长春节假期是国家统一安排的政策规定,前者是对各类企业,不包含机关事业单位,后者包含各类企业和机关事业单位(疫情防控必需的行业将会除外),两者都要执行。

六、哪些企业可以不执行延迟复工?

1、保障城市运行所必须的行业:如供水、供电、供气、通讯等行业;

2、疫情防控所必须的行业:如医疗器械、药品、防护品生产和销售等;

3、群众生活所必须的行业:如超市卖场、食品生产和供应等;

4、其他涉及重要国计民生的相关企业。

涉及以上这些行业,可以在2月3日复工,而不一定要等到2月10日复工,除这些特殊行业以外,其他企业不能在2月10日前复工。

七、延迟假期是否改变2020年月计薪天数?

由于延长的假期不属于法定节假日,因此,不会改变月计薪天数21.75天的标准,仍然可以按照21.75天来计算日工资和小时工资标准。

八、在延迟复工期间,可以要求员工在家办公吗?

可以协商,延期复工期间,企业可以与员工协商一致在家办公,同样视作加班,企业予以安排倒休或者给加班费。

九、员工因疫情不能按时返回复工或用人单位为了安全考虑可以拒绝员工返岗复工吗?

可以与员工协商请年假、事假、协商待岗、劳动关系中止、解除劳动合同关系等。

十、员工感染了新型冠状病毒、隔离期间工资如何发放?

对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患者、疑似病人、密切接触者因被采取隔离治疗、隔离观察等隔离措施导致不能提供正常劳动的,企业应当视同提供正常劳动并支付职工正常工作时间工资。隔离期结束后,对仍需停止工作进行治疗的患者,企业按照职工患病的医疗期有关规定支付其病假工资,视为员工在患病期间,参考《企业职工患病或非因工负伤医疗期规定》相关条款处理即可。无论是隔离治疗、隔离措施、医学观察还是紧急措施而不能提供正常劳动的,单位都应当支付工资。

图片3.png

十一、企业要求提前复工,员工拒绝能算旷工吗?

不能,防疫期间是特殊时期,除非特殊情形,企业擅自复工,不仅存在疫情风险,还会产生妨碍传染病防治的违法风险,除非岗位的特殊要求,否则不能提前复工

十二、推迟复工期间上班的,有无加班工资?

推迟复工,是为了防控疫情,并非是法定节假日,也并非是休息日。为了防控疫情而推迟复工期间上班的,属于正常上班,不属于加班,没有加班工资。

图片4.png

由于疫情变化,国家和地方的政策可能会经常变化,具体情况参照各省地方政策,以各省发布的文件为准。

相关推荐:

在多地参保缴费的人,将来在哪里领取养老金?

这才是人才盘点,你那只是员工分类,干货收藏

2020上半年人力资源管理师不知道怎么复习,没有把握通过考试?来233网校学习,233网校助你轻松取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