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233网校 >人力资源管理 > 学霸笔记 > 四级人力资源学霸笔记

新教材考点:四级人力资源招聘与配置的这些考点一定要记

作者:233网校-肖肖 2020-10-23 14:20:25
导读:人力资源考试需要记忆的知识点比较多,记忆难度较大,在复习的时候,我们不妨利用思维导图来学习,以提高记忆效率。思维导图简单明了,归纳性强,可以快速掌握整节内容的框架及重要考点,特别适合在碎片化时间学习使用,或是考前复习使用

人力资源考试需要记忆的知识点比较多,记忆难度较大,在复习的时候,我们不妨利用思维导图来学习,以提高记忆效率。思维导图简单明了,归纳性强,可以快速掌握整节内容的框架及重要考点,特别适合在碎片化时间学习使用,或是考前复习使用。为帮助考生们更有效率地复习。

通过本章的学习.明确人员招聘与配置的概念、企业人员补充的来源;掌握人员招聘的基本程序。能够选择人员招聘的方式和人员招聘的来源。

image.png

1、招聘的成本包括哪些?

初期招募阶段

组织寻求发布广告途径所花的时间以及发布广告所花的费用、精力,就是在招募期间的费用

甄选阶段

组织所付出的人员选拔测试的费用

录用阶段

组织所支出的费用

2、内部和外部招聘的优势与局限

招聘方式

优势

局限

内部招聘

准确性高、 适应较快、 激励性强、 费用较低、

①因处理不公,产生不利的影响
②容易造成“近亲繁“
③将不符合条件人员提拔到不能胜任的岗位上工作

外部招聘

带来新思想新方法、有利于招到一流人才、树立形象作用

①筛选难度大,时间长
②进入角色慢
③招聘成本高
④决策风险大
⑤影响内部员工的积极性

3、招聘需求信息的产生

招聘工作一般是从招聘需求的提出和确定开始的,招聘需求信息的产生有如下几种:组织人力资源自然减员;组织业务量的变化使得现有的人员无法满足需要;现有人力资源配置情况不合理。

4、招聘需求信息的产生

招聘工作一般是从招聘需求的提出和确定开始的,招聘需求信息的产生有如下几种:组织人力资源自然减员;组织业务量的变化使得现有的人员无法满足需要;现有人力资源配置情况不合理。

5、招聘信息发布渠道的选择

渠道

特性

报纸

适合某个特定地区的招聘、适合候选人数量较大的岗位、适合流失率较高的行业或职业

杂志

适合寻找的岗位合格候选人相对集中在某个专业领域内的情况、适合空缺岗位并非迫切需要补充且地区分布较广的情况

广播电视

适合当单位迅速扩大影响、需要招聘大量人员时,以及用于引起求职者关注、将单位形象的宣传与人员招聘同时进行的情况

网上招聘

信息传播范围广、速度快、成本低、时间周期长、联系快捷方便等优点,且不受时间、地域的限制,因而被广泛采用

6、编写公司简介的原则

感召性、真实性、详细性、全面性、可信性、重点性。

7、背景调查的原则

①只调查与工作有关的情况;

②重视客观内容的调查核实;

③慎重选择“第三者”

④估计调查材料的可靠程度;

⑤利用结构化的表格,确保不会遗漏重要问题。

8、员工信息管理系统的构建

员工信息管理系统,从功能结构上应当分为三个层面:

①基础数据层(HR系统初始化的时候要用到,是整个系统正常运转的基础)

②业务处理层(对应于人力资源管理具体业务流程的系统功能,数据将成为企业掌握人力资源状况、提高人力资源管理水平以及提供决策支持的主要数据来源)③决策支持层(能提高人力资源的管理效率,便于企业高层从总体上把握人力资源情况)

相关推荐:

人力资源学霸笔记+考点精华汇总

人力资源职场交流,HR老司机跟你聊聊行业的那些事儿

2020上半年人力资源管理师不知道怎么复习,没有把握通过考试?来233网校学习,233网校助你轻松取证>>

温馨提示:文章由作者233网校-xyl独立创作完成,未经著作权人同意禁止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