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233网校 >监理工程师 > 建设工程监理案例分析 > 建设工程监理案例分析学霸笔记

监理案例分析高频考点汇总:项目监理机构人员配备及职责分工

作者:233网校-窝瓜爱学习 2023-02-03 11:30:33
导读:项目监理机构人员配备及职责分工是历年高频考点,2022年、2018年、2016年、2014年、2013年、2011年、2010年多次考查。
学霸视频
项目监理机构人员配备及职责分工考点总结

总监理工程师职责

1)确定项目监理机构人员及其岗位职责;

2)组织编制监理规划,审批监理实施细则;

3)根据工程进展及监理工作情况调配监理人员,检查监理人员工作;

4)组织召开监理例会;

5)组织审核分包单位资格;

6)组织审查施工组织设计、(专项)施工方案;

7)审查开复工报审表,签发工程开工令、暂行令和复工令;

8)组织检查施工单位现场质量、安全生产管理体系的建立及运行情况;

9)组织审核施工单位的付款申请,签发工程款支付证书,组织审核竣工结算;

10)组织审查和处理工程变更;

11)调解建设单位与施工单位的合同争议,处理工程索赔;

12)组织验收分部工程,组织审查单位工程质量检验资料;

13)审查施工单位的竣工申请,组织工程竣工预验收,组织编写工程质量评估报告,参与工程竣工验收;

14)参与或配合工程质量安全事故的调查和处理;

15)组织编写监理月报、监理工作总结,组织整理监理文件资料。

总监理工程师不得将下列工作委托给监理工程师代表

1)组织编制监理规划,审批监理实施细则;

2)根据工程进展及监理工作情况调配监理人员;

3)组织审查施工组织设计、(专项)施工方案;

4)签发工程开工令、暂停令和复工令;

5)签发工程款支付证书,组织审核竣工结算;

6)调解建设单位与施工单位的合同争议,处理工程索赔;

7)审查施工单位的竣工申请,组织工程竣工预验收,组织编写工程质量评估报告,参与工程竣工验收;

8)参与或配合工程质量安全事故的调查和处理。

专业监理工程师职责

1)参与编制监理规划,负责编制监理实施细则;

2)审查施工单位提交的涉及本专业的报审文件,并向总监理工程师报告;

3)参与审核分包单位资格;

4)指导、检查监理员工作,定期向总监理工程师报告本专业监理工作实施情况;

5)检查进场的工程材料、构配件、设备的质量;

6)验收检验批、隐蔽工程、分项工程,参与验收分部工程;

7)处置发现的质量问题和安全事故隐患;

8)进行工程计量;

9)参与工程变更的审查和处理;

10)组织编写监理日志,参与编写监理月报;

11)收集、汇总、参与整理监理文件资料;

12)参与工程竣工预验收和竣工验收。

监理员职责

1)检查施工单位投入工程的人力、主要设备的使用及运行状况;

2)进行见证取样;

3)复核工程计量有关数据;

4)检查工序施工结果;

5)发现施工作业中的问题,及时指出并向专业监理工程师报告。

真题案例节选

【2022年真题案例节选】

某工程,实施过程中发生如下事件:

事件1:开工前,总监理工程师将下列工作委托总监理工程师代表负责:①组织召开监理例会;②组织编制监理实施细则;③组织审核竣工结算;④调解建设单位与施工单位的合同争议;⑤处理工程索赔。

问题:依据《建设工程监理规范》,逐项指出事件1中总监理工程师委托的工作是否妥当?

【答案】①组织召开监理例会:妥当。

②组织编制监理实施细则:不妥,应由专业监理工程师负责。

③组织审核竣工结算:不妥,应由总监理工程师负责。

④调解建设单位与施工单位的合同争议:不妥,应由总监理工程师负责。

⑤处理工程索赔:不妥,应由总监理工程师负责。

【2018年真题案例节选】

事件2:总监理工程师委托总监理工程师代表完成下列工作:(1)组织召开监理例会;(2)组织审查施工组织设计;(3)组织审核分包单位资格;(4)组织审查工程变更;(5)签发工程款支付证书;(6)调解建设单位与施工单位的合同争议。

问题:逐条指出事件2中,总监理工程师可委托和不可委托总监理工程师代表完成的工作。

答案解析:

(1)组织召开监理例会的工作可以委托总监理工程师代表。

(2)组织审查施工组织设计的工作不可以委托总监理工程师代表。

(3)组织审核分包单位资格的工作可以委托总监理工程师代表。

(4)组织审查工程变更的工作可以委托总监理工程师代表。

(5)签发工程款支付证书的工作不可以委托总监理工程师代表。

(6)调解建设单位与施工单位的合同争议的工作不可以委托总监理工程师代表。

【2018年真题案例节选】

事件1:为加强施工进度控制,总监理工程师指派总监理工程师代表:①制订进度目标控制的防范性对策;②调配进度控制监理人员。

问题:指出事件1中总监理工程师做法的不妥之处,说明理由。

答案解析:

不妥之处:指派总监理工程师代表调配进度控制监理人员;

理由:不能将调配监理人员的工作委托总监理工程师代表。

【2016年真题案例节选】

某工程,实施过程中发生如下事件:

事件1:总监理工程师安排的部分监理职责分工如下:①总监理工程师代表组织审查(专项)施工方案;②专业监理工程师处理工程索赔;③专业监理工程师编制监理实施细则;④监理员检查进场工程材料、构配件和设备的质量;⑤监理员复核工程计量有关数据。

问题:针对事件1,逐项指出总监理工程师安排的监理职责分工是否妥当。

答案解析:

①总监理工程师代表组织审查(专项)施工方案;不妥。总监理工程师职责

②专业监理工程师处理工程索赔;不妥。总监理工程师职责

③专业监理工程师编制监理实施细则;妥当。

④监理员检查进场工程材料、构配件和设备的质量;不妥。专业监理工程师职责

⑤监理员复核工程计量有关数据。妥当。

【2014年真题案例节选】

事件3,施工过程中,总监理工程师安排专业监理工程师审批监理实施细则,并委托总监理工程师代表负责调配监理人员、检查监理人员工作和参与工程质量事故的调查。

问题:指出事件3中总监理工程师的做法有哪些不妥,分别写出正确做法。

答案解析:

事件3中,总监理工程师做法的不妥之处及正确做法如下:

(1)不妥之处:安排专业监理工程师审批监理实施细则;正确做法:应由总监理工程师审批。

(2)不妥之处:委托总监理工程师代表调配监理人员;正确做法:应由总监理工程师调配。

(3)不妥之处:委托总监理工程师代表检查监理人员工作;正确做法:应由总监理工程师检查。

(4)不妥之处:委托总监理工程师代表参与工程质量事故调查;正确做法:应由总监理工程师参与。

【2013年真题案例节选】

事件1:总监理工程师对项目监理机构的部分工作做出如下安排:

(1)总监理工程师代表负责审核监理实施细则,进行监理人员的绩效考核,调换不称职监理人员;

(2)专业监理工程师全权处理合同争议和工程索赔。

问题:事件1中,总监理工程师对工作安排有哪些不妥之处?分别写出正确做法。

答案解析:

事件1中,总监理工程师安排工作:

(1)不妥之处:总监理工程师代表负责审核监理实施细则;正确做法:总监理工程师负责审核监理实施细则。

(2)不妥之处:总监理工程师代表调换不称职监理人员;正确做法:总监理工程师调换不称职监理人员。

(3)不妥之处:专业监理工程师全权处理合同争议和工程索赔;正确做法:总监理工程师负责处理合同争议和工程索赔。

【2011年真题案例节选】

事件1:总监理工程师对部分监理工作安排如下:(1)监理实施细则由总监理工程师代表负责审批;(2)隐蔽工程由质量控制专业监理工程师负责验收;(3)工程费用索赔由

造价控制专业监理工程师负责审批;(4)工程计量原始凭证由监理员负责签署。

问题:逐条指出事件1中总监理工程师对监理工作安排是否妥当,不妥之处写出正确安排。

答案解析:

事件1中:

(1)应由总监理工程师负责审批的是监理实施细则和索赔处理决定;

(2)专业监理工程师负责隐蔽工程的质量验收并签发验收文件;

(3)监理员参加工程量计量工作并签发原始凭证。

【2010年真题案例节选】

事件2:监理合同签订后,总监理工程师委托总监理工程师代表负责如下工作:①主持编制项目监理规划;②审批项目监理实施细则;③审查和处理工程变更;④调解合同争议;⑤调换不称职监理人员。

问题:指出事件2中的不妥之处,说明理由。

答案解析:

事件2中,总监理工程师不应将下列工作委托给总监理工程师代表:

(1)主持编制项目监理规划;

(2)审批项目监理实施细则;

(3)调解合同争议;

(4)调换不称职监理人员。

监理学习资料/免费课程/新人优惠券 一键领取>>

监理工程师三大阶段系统化辅导,7大课程+全面配套锁分,班主任+私教+导师三师领学,领记,领练,领答,领考五大沉浸式督学助通关。去购买>>

监理班级配置

适合人群:适合零基础、裸考等基础差的考生,提供小班管理,领学领练等高端服务。
赠送教材教辅:官方正版教材、历年真题、通关宝典、《30天决胜》考前速记。
题库会员(含100%章节试题+考前点题+试题答疑)、电子学习计划(个人定制学习方案,高效备考不走弯路)

报考指南>>历年报名时间】【新手报考指南】【报名条件查询

精华考点>>【高频考点打卡集训】【60s速记必背考点】【各章干货笔记

疯狂刷题>>【答题闯关赢题库会员】【易错题测试】【下载APP掌上刷题

温馨提示:文章由作者233网校-xuqing独立创作完成,未经著作权人同意禁止转载。

最近直播往期直播

下载APP看直播

考试圈子
  • 监理学霸君微信号

    233网校官方认证

    扫码加学霸君领资料

  • 监理考试圈子

    233网校官方认证

    扫码进群学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