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233网校 >监理工程师 > 建设工程合同管理 > 建设工程合同管理学霸笔记

监理工程师《合同管理》学霸笔记:施工合同有关各方管理职责

作者:233网校-南方不败 2021-11-26 17:15:15
导读:本节内容已经进行整理归纳,考生可根据需要选择试听相关课程~

监理工程师抢先备考,2022年招生正在进行中~

点击下方图片了解师资和招生方案,可免费试听哦~

一、合同当事人

施工合同当事人是发包人和承包人,监理人不是施工合同的当事人

二、监理人

既属于发包人一方的人员,但又不同于发包人的雇员,即不是一切行为均遵照发包人的指示,而是在授权范围内独立工作,以保障工程按期、按质、按量完成发包人的最大利益为管理目标,依据合同条款的约定,公平合理地处理合同履行过程中的有关管理事项

受发包人委托对施工合同的履行进行管理

(1)在发包人授权范围内,负责发出指示、检查施工质量、控制进度等现场管理工作;

(2)在发包人授权范围内独立处理合同履行过程中的有关事项,行使通用条款规定的,以及具体施工合同专用条款中说明的权力;

(3)承包人收到监理人发出的任何指示,视为已得到发包人的批准,应遵照执行;

(4)在合同规定的权限范围内,独立处理或决定有关事项,如单价的合理调整、变更估价、索赔等。

居于施工合同履行管理的核心地位

(1)监理人应公平合理地处理合同履行过程中涉及的有关事项。

(2)除合同另有约定外,承包人只从总监理工程师或被授权的监理人员处取得指示。发包人对施工工程的任何想法通过监理人的协调指令来实现;承包人的各种问题也首先提交监理人。

监理人的指示

监理人给承包人发出的指示,承包人应遵照执行。如果监理人的指示错误或失误给承包人造成损失,则由发包人负责赔偿。

(1)监理人未能按合同约定发出指示、指示延误或指示错误而导致承包人施工成本增加和(或)工期延误,由发包人承担赔偿责任。

(2)监理人无权免除或变更合同约定的发包人和承包人权利、义务和责任。

【2021年】根据《标准施工招标文件》中的通用合同条款,监理人受发包人委托管理施工合同履行的权力有(      )。

A.在发包人授权范围内发出监理人指示

B.根据合同约定向承包人发出变更指示

C.根据工程实际情兄免除合同约定的承包人部分义务

D.与施工合同当事人商定变更工程价款

E.检查工程实体、材料和设备质量

参考答案:ABE
参考解析:选项C错误,监理人无权免除或变更合同约定的发包人和承包人权利、义务和责任;选项D错误,“商定或确定"条款规定,总监理工程师在协调处理合同履行过程中的有关事项时,应首先与合同当事人协商,尽量达成—致。不能达成一致时,总监理工程师应认真研究审慎"确定"后通知当事人双方并附详细依据。由于监理人不是合同当事人,因此对有关问题的处理不用决定,而用确定一词,即表示总监理工程师提出的方案或发出的指示并非最终不可改变,任何一方有不同意见均可按照争议的条款解决,同时体现了监理人独立工作的性质。

【2018年】关于监理人的合同管理地位和职责的说法,正确的是(      )。

A.在合同规定的权限范围内.监理人可独立处理变更估价、索赔等事项

B.监理人向承包人发出的指示,承包人征得发包人批住后执行

C.发包人可不通过监理人直接向承包人发出工程实施旨令

D.监理人的指示错误给承包人造成损失,由发包人和监理人承担连带责任

参考答案:A

参考解析:选项A,在合同规定的权限范围内,独立处理或决定有关事项,如单价的合理调整、变更估价、索赔等。

选项B,承包人收到监理人发出的任何指示,视为已得到发包人的批准,应遵照执行。

选项C,发包人对施工工程的任何想法通过监理人的协调指令来实现。

选项D,如果监理人的指示错误或失误给承包人造成损失,则由发包人负责赔偿。

2022年监理工程师高性价比—钻石班

适合零基础、案例薄弱、第—次备考的考生

送2021课程,购课即学,赢在起跑线

立即报名>>> 

科目

授课老师

课程体验

建设工程监理概论

王东兴

免费试听>>>

建设工程合同管理

唐忍

免费试听>>>

建设工程目标控制

(土建)

江凌俊

免费试听>>>

建设工程目标空制
(交通)

孙媛媛

免费试听>>>

建设工程目标空制
(水利)

彭云枫

免费试听>>>

建设工程监理案例分析(土建)

郭炜

免费试听>>>

建设工程监理案例分析(交通)

张赫

免费试听>>>

建设工程监理案例分析(水利)

王欣

免费试听>>>

温馨提示:文章由作者233网校-djy独立创作完成,未经著作权人同意禁止转载。

最近直播往期直播

下载APP看直播

考试圈子
  • 监理学霸君微信号

    233网校官方认证

    扫码加学霸君领资料

  • 监理考试圈子

    233网校官方认证

    扫码进群学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