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233网校 >监理工程师 > 建设工程合同管理 > 建设工程合同管理学霸笔记

2023年监理工程师合同管理考点总结:工程勘察合同订立和履行管理

作者:233网校-浪子新生 2022-06-10 13:36:13
导读:此系列文章是根据监理工程师历年真题归纳总结出的考点,适合配套课程进行课后复习,加强记忆!

2023监理抢先备考,稳赢2023!

此课好学的你,心动了么,那就一起行动吧~

监理学霸笔记图片.jpg

一、备考建议

工程勘察合同订立和履行管理这一节的内容在监理工程师的考试当中分值一般在6-7分左右,2022年本节共考查7分,当中出了3道单选题,2道多选题。考试题目难度不大,学习的性价比非常高。考生在备考的时候一定要掌握好,争取拿全分。

二、建设工程勘察合同文本的构成

勘察合同文本:通用合同条款、专用合同条款、合同附件格式。

勘察合同文本的构成及解释顺序:(1)合同协议书;(2)中标通知书;(3)投标函及投标函附录;(4)专用合同条款;(5)通用合同条款;(6)发包人要求;(7)勘察费用清单;(8)勘察纲要;(9)其他合同文件。☆☆☆

三、建设工程勘察合同的内容和合同当事人

建设工程勘察合同当事人包括发包人和勘察人。发包人通常可能是工程建设项目的建设单位或者工程总承包单位。

1.勘察人必须具备以下条件:

(1)作为承包人的勘察单位必须具备法人资格,任何其他组织和个人均不能成为承包人。

(2)建设工程勘察合同的承包方须持有企业法人营业执照,并且必须在其核准的经营范围内从事建设活动。

(3)建设工程勘察合同的承包方必须持有建设行政主管部门颁发的工程勘察资质证书、工程勘察收费资格证书,而且应当在其资质等级许可的范围内承揽建设工程勘察业务。

2.发包人应向勘察人提供的文件资料

(1)本工程的批准文件(复印件),以及用地(附红线范围)、施工、勘察许可等批件(复印件);

(2)工程勘察任务委托书、技术要求和工作范围的地形图、建筑总平面布置图;

(3)勘察工作范围已有的技术资料及工程所需的坐标与标高资料;

(4)勘察工作范围地下已有埋藏物的资料(如电力、电信电缆、管道、人防设施、洞室等)及具体位置分布图。

3.发包人义务

(1)遵守法律;(2)发出开始勘察通知;(3)办理证件和批件;(4)支付合同价款;(5)提供勘察资料;(6)合同约定的其他义务

4.勘察人的一般义务

(1)遵守法律;(2)依法纳税;(3)完成全部勘察工作;勘察人应按合同约定提供勘察文件,以及为完成勘察服务所需的劳务、材料、勘察设备、实验设施等,并应自行承担勘探场地临时设施的搭设、维护、管理和拆除。(4)保证勘察作业规范、安全和环保。在风险性较大的环境中作业时应当编制安全防护方案并制定应急预案,防止因勘察作业造成的人身伤害和财产损失。(5)避免勘探对公众与他人的利益造成损害。不得侵害发包人与他人使用公用道路、水源、市政管网等公共设施的权利,避免对邻近的公共设施产生干扰,保证勘探场地的周边设施、建构筑物、地下管线、架空线和其他物体的安全运行。

四、建设工程勘察合同履行管理

(一)发包人管理

发包人代表,除专用合同条款另有约定外,发包人应在合同签订后 14 天内,将发包人代表的姓名、职务、联系方式、授权范围和授权期限书面通知勘察人,由发包人代表在其授权范围和授权期限内,代表发包人行使权利、履行义务和处理合同履行中的具体事宜。发包人代表在授权范围内的行为由发包人承担法律责任。

发包人代表违反法律法规、违背职业道德守则或者不按合同约定履行职责及义务,导致合同无法继续正常履行的,勘察人有权通知发包人更换发包人代表。发包人收到通知后7天内,应当核实完毕并将处理结果通知勘察人。

(二)监理人

发包人如果委托监理,则监理人享有合同约定的权力,其所发出的任何指示应视为已得到发包人的批准。监理人的监理范围、职责权限和总监理工程师信息,应在专用合同条款中指明。未经发包人批准,监理人无权修改合同。合同约定应由勘察人承担的义务和责任,不因监理人对勘察文件的审查或批准,以及为实施监理作出的指示等职务行为而减轻或解除。

(三)发包人的指示

发包人应按合同约定向勘察人发出指示,发包人的指示应盖有发包人单位章,并由发包人代表签字确认。勘察人收到发包人作出的指示后应遵照执行。在紧急情况下,发包人代表或其授权人员可以当场签发临时书面指示,勘察人应遵照执行。发包人代表应在临时书面指示发出后 24 小时内发出书面确认函,逾期未发出书面确认函的,该临时书面指示应被视为发包人的正式指示。

(四)项目负责人

勘察人应按合同协议书的约定指派项目负责人,并在约定的期限内到职。勘察人更换项目负责人应事先征得发包人同意,并应在更换14天前将拟更换的项目负责人的姓名和详细资料提交发包人。项目负责人2 天内不能履行职责的,应事先征得发包人同意,并委派代表代行其职责。

(五)勘察要求 

1.勘察作业要求

除专用合同条款另有约定外,发包人应在开始勘察前7日内,向勘察人提供测量基准点、水准点和书面资料等。

2.验收结束的善后工作

勘探工作完成后,勘察人应当按照规范要求及时封孔,并将封孔记录整理存档,勘探场地应当地面平整、清洁卫生,并通知发包人、行政主管部门及使用维护单位进行现场验收。验收通过之后如果发生沉陷,勘察人应当及时进行二次封孔和现场验收。

3.临时占地和设施要求

勘察人应当根据勘察服务方案制订临时占地计划,报请发包人批准。位于本工程区域内的临时占地,由发包人协调提供。位于道路、绿化或者其他市政设施内的临时占地,由勘察人向行政管理部门报建申请,按照要求制定占地施工方案,并据此实施。临时占地使用完毕后,勘察人应当按照发包人要求或行政管理部门规定恢复临时占地。如果恢复或清理标准不能满足要求的,发包人有权委托他人代为恢复或清理,由此发生的费用从拟支付给勘察人的勘察费用中扣除。环境保护要求勘察人应按合同约定的环保工作内容,编制环保措施计划,报送发包人批准。

4.事故处理要求

合同履行过程中发生事故的,勘察人应立即通知发包人。发包人和勘察人应立即组织人员和设备进行紧急抢救和抢修,减少人员伤亡和财产损失,防止事故扩大,并保护事故现场。需要移动现场物品时,应作出标记和书面记录,妥善保管有关证据。

5.安全作业要求

勘察人应按合同约定履行安全职责,执行发包人有关安全工作的指示,并在专用合同条款约定的期限内,按合同约定的安全工作内容,编制安全措施计划报送发包人批准。勘察人应当严格执行操作规程,采取有效措施保证道路、桥梁、交通安全设施、建构筑物、地下管线、架空线和其他周边设施等安全正常地运行。

勘察人应当按照标准进行勘察,加强勘察作业安全管理,特别加强易燃、易爆材料、火工器材、有毒与腐蚀性材料和其他危险品的管理。勘察人应按照标准制定施工安全操作规程,配备必要的安全生产和劳动保护设施,加强对勘察人人员的安全教育,并且发放安全工作手册和劳动保护用具。

勘察人应按发包人的指示制定应对灾害的紧急预案,报送发包人批准。勘察人还应按预案做好安全检查,配置必要的救助物资和器材,切实保护好有关人员的人身和财产安全。

(六)合同价格与支付

1.合同价格

勘察费用实行发包人签证制度,即勘察人完成勘察项目后通知发包人进行验收,通过验收后由发包人代表对实施的勘察项目、数量、质量和实施时间签字确认。

除专用合同条款另有约定外,合同价格应当包括收集资料,踏勘现场,制订纲要,进行测绘、勘探、取样、试验、测试、分析、评估、配合审查等,编制勘察文件,设计施工配合,青苗和园林绿化补偿,占地补偿,扰民及民扰,占道施工,安全防护、文明施工、环境保护,农民工工伤保险等全部费用和国家规定的增值税税金。

发包人要求勘察人进行外出考察、试验检测、专项咨询或专家评审时,相应费用不含在合同价格之中,由发包人另行支付。

2.定金或预付款

定金或预付款应专用于本工程的勘察。定金或预付款的额度、支付方式及抵扣方式在专用合同条款中约定。发包人应在收到定金或预付款支付申请后 28 天内,将定金或预付款支付给勘察人;勘察人应当提供等额的增值税发票。勘察服务完成之前,由于不可抗力或其他非勘察人的原因解除合同时,定金不予退还。

3.中期支付

勘察人应按发包人批准或专用合同条款约定的格式及份数,向发包人提交中期支付申请,并附相应的支持性证明文件。发包人应在收到中期支付申请后的 28 天内,将应付款项支付给勘察人。

4.费用结算

合同工作完成后,勘察人可按专用合同条款约定的份数和期限,向发包人提交勘察费用结算申请,并提供相关证明材料。发包人应在收到费用结算申请后的 28 天内,将应付款项支付给勘察人;勘察人应当提供等额的增值税发票。

(七)违约责任

违约方

违约形式

勘察人违约

(1)勘察文件不符合法律以及合同约定;(2)勘察人转包、违法分包或者未经发包人同意擅自分包;(3)勘察人未按合同计划完成勘察,从而造成工程损失;(4)勘察人无法履行或停止履行合同;(5)勘察人不履行合同约定的其他义务。勘察人发生违约情况时,勘察人应当承担由于违约所造成的费用增加、周期延误和发包人损失等。

发包人违约

(1)发包人未按合同约定支付勘察费用;(2)发包人原因造成勘察停止;(3)发包人无法履行或停止履行合同;(4)发包人不履行合同约定的其他义务。发包人发生违约情况时,发包人应当承担由于违约所造成的费用增加、周期延误和勘察人损失等。

五、那些年错过的试题

【2022•单选题】根据《标准勘察招标文件》中的通用合同务款,合同文件优先介绍顺序正确的是(  )。

A.专用合同条款-勘察费用清单-发包人要求-勘察纲要

B.发包人要求-勘察费用清单-勘察纲要-专用合同条款

C.专用合同条款-发包人要求-勘察纲要-勘察费用清单

D.专用合同条款-发包人要求-勘察费用清单-勘察纲要

参考答案:D
参考解析:组成合同的各项文件应互相解释,互为说明。除专用合同条款另有约定外,解释合同文件的优先顺序如下:

(1)合同协议书;(2) 中标通知书;(3) 投标函及投标函附录;(4) 专用合同条款;(5) 通用合同条款;(6) 发包人要求;(7)勘察费用清单;(8) 勘察纲要;(9) 其他合同文件。

【2022•单选题】根据《标准勘察招标文件》中的通用合同条款,因勘察人使用的勘察设备不足以满足合同约定的勘察成果质量要求,发包人要求勘察人更换勘察设备,勘察人及时进行了更换,由此增加的费用由(   )承担。

A.发包人

B.勘察人

C.设备供应商

D.发包人和勘察人共同

参考答案:B
参考解析:合同履行中发生下列情况之一的,属勘察人违约:

(1)勘察文件不符合法律以及合同约定;

(2) 勘察人转包、违法分包或者未经发包人同意擅自分包;

(3) 勘察人未按合同计划完成勘察,从而造成工程损失;

(4) 勘察人无法履行或停止履行合同;

(5) 勘察人不履行合同约定的其他义务。

勘察人应当承担由于违约所造成的费用增加、周期延误和发包人损失等。

【2022•单选题】根据《标准勘察招标文件》中的通用合同条款,勘探场地临时设施的搭设、维护、管理和拆除的责任和义务应由(  )承担。

A.发包人

B.勘察人

C.发包人和勘察人共同

D.勘察人和设计人共同

参考答案:B
参考解析:勘察人应按合同约定以及发包人要求,完成合同约定的全部 工作,并对工作中的任何缺陷进行整改、完善和修补,使其满足合同约定的目的。勘察人 应按合同约定提供勘察文件,以及为完成勘察服务所需的劳务、材料、勘察设备、实验设 施等,并应自行承担勘探场地临时设施的搭设、维护、管理和拆除

【2022•多选题】根据《标准勘察招标文件》中的通用合同条款,勘察人有权要求发包人延长勘察周期和增加勘察费用的情形有(  )。

A.勘察人原因在施工场地造成第三方财产损失并导致勘察周期延长和费用增加

B.由于出现专用合同条款规定的异常恶劣气候条件导致勘察周期延长和费用增加

C.由于出现专用合同条款规定的不利物质条件导致勘察周期延长和费用增加

D.采取有效措施保护勘察中发现的地下文物导致勘察周期延长和费用增加

E.当地居民采取阻工方式要求增加征地补偿款导致勘察周期延长和费用增加

参考答案:CDE
参考解析:合同履行中发生下列情况之一的,属发包人违约:

(1)发包人未按合同约定支付勘察费用;

(2) 发包人原因造成勘察停止;

(3) 发包人无法履行或停止履行合同;

(4) 发包人不履行合同约定的其他义务。

发包人应当承担由于违约所造成的费用增加、周期延误和勘察人损失等。

【2022•多选题】根据《标准勘察招标文件》中的通用合同条款,勘察人应履行的安全职责有(   )。

A.编制安全措施计划

B.审批安全施工操作规程

C.制定施工安全操作规程

D.制定应对灾害的紧急预案

E.编制专项勘察方案

参考答案:ACD
参考解析:勘察人应按合同约定履行安全职责,执行发包人有关安全工作的指示,并在专用合同 条款约定的期限内,按合同约定的安全工作内容,编制安全措施计划报送发包人批准。勘察人应当严格执行操作规程,采取有效措施保证道路、桥梁、交通安全设施、建构筑物、 地下管线、架空线和其他周边设施等安全正常地运行。勘察人应当按照法律、法规和工程建设强制性标准进行勘察,加强勘察作业安全管 理,特别加强易燃、易爆材料、火工器材、有毒与腐蚀性材料和其他危险品的管理。勘察人应严格按照国家安全标准制定施工安全操作规程,配备必要的安全生产和劳动保护设施,加强对勘察人人员的安全教育,并且发放安全工作手册和劳动保护用具。 勘察人应按发包人的指示制定应对灾害的紧急预案,报送发包人批准。勘察人还应按预案做好安全检查,配置必要的救助物资和器材,切实保护好有关人员的人身和财产安全

【2020•单选题】根据《标准勘察招标文件》中的通用合同条款,下列工程勘察合同组成文件中,优先解释顺序排在中标通知书之前的是( )。

A.合同协议书

B.专用合同条款

C.勘察费用清单

D.通用合同条款

参考答案:A
参考解析:组成合同的各项文件应互相解释,互为说明。除专用合同条款另有约定外,解释合同文件的优先顺序如下:(1)合同协议书(2) 中标通知书(3) 投标函及投标函附录;(4) 专用合同条款(5) 通用合同条款(6) 发包人要求(7) 设计费用清单(8) 设计方案(9) 其他合同文件

【2020•单选题】根据《标准勘察招标文件》中的通用合同条款,发包人应向勘察人提供的文件资料是( )。

A.施工测量放线成果

B.岩土工程钻探方案

C.标志桩定位报告

D.建筑总平面布置图

参考答案:D
参考解析:本题重点考核建设工程勘察合同的内容和合同当事人。
发包人应及时向勘察人提供下列文件资料,并对其准确性、可靠性负责,通常包括:(1)本工程的批准文件(复印件) ,以及用地(附红线范围)、施工、勘察许可等批件(复印件)。(2)工程勘察任务委托书、技术要求和工作范围的地形图、建筑总平面布置图。(3) 勘察工作范围已有的技术资料及工程所需的坐标与标高资料。(4) 勘察工作范围地下已有埋藏物的资料(如电力、电信电缆、各种管道、人防设施、洞室等)及具体位置分布图。(5) 其他必要相关资料

【2020•多选题】根据《标准勘察招标文件》中的通用合同条款,勘察人应履行的安全职责有(  )。

A.发生事故的,勘察人应立即通知发包人

B.按合同要求制定勘查工作临时占地方案

C.按合同约定编制安全措施计划和灾害应急预案

D.严格按国家安全标准制定施工安全操作规程

E.配置必要的救助物资和器材

参考答案:CDE
参考解析:本题重点考查建设工程勘察合同履行管理。勘察人应严格按照国家安全标准制定施工安全操作规程,配备必要的安全生产和劳动保护设施,加强对勘察人人员的安全教育,并且发放安全工作手册和劳动保护用具

【2020•单选题】根据《标准勘察招标文件》中的通用合同条款,勘察费用实行(  )制度。

A.发包人签证

B.勘察人签证

C.监理人签证

D.监理人核查

参考答案:A
参考解析:本题重点考查建设工程勘察合同履行管理。勘察费用实行发包人签证制度,即勘察人完成勘察项目后通知发包人进行验收,通过验收后由发包人代表对实施的勘察项目、数量、质量和实施时间签字确认,以此作为计算勘察费用的依据之一

【2021•多选题】根据《标准勘察招标文件》中的通用合同条款,除专用合同条款另有约定合同价中应包括的费用有(    )。

A.进行测绘、取样、试验、评估的费用

B.占地及青苗、园林绿化补偿费用

C.发包人要求勘察人外出考察的费用

D.因勘察人员因需要对工程进行补充勘察的费用

E.不可抗力导致勘察人勘查设备损坏的修复费用

参考答案:AB
参考解析:除专用合同条款另有约定外,合同价格应当包括收集资料,踏勘现场,制订纲要,进行测绘、勘探、取样、试验、测试、分析、评估、配合审查等,编制勘察文件,设计施工配合,青苗和园林绿化补偿,占地补偿,扰民及民扰,占道施工,安全防护、文明施工、环境保护,农民工工伤保险等全部费用和国家规定的增值税税金。
发包人要求勘察人进行外出考察、试验检测、专项咨询或专家评审时,相应费用不含在合同价格之中,由发包人另行支付。

温馨提示:文章由作者233网校-wf独立创作完成,未经著作权人同意禁止转载。

最近直播往期直播

下载APP看直播

考试圈子
  • 监理学霸君微信号

    233网校官方认证

    扫码加学霸君领资料

  • 监理考试圈子

    233网校官方认证

    扫码进群学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