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233网校 >监理工程师 > 建设工程合同管理 > 建设工程合同管理学霸笔记

2023年监理工程师合同管理考点总结:工程设计合同订立和履行管理

作者:233网校-浪子新生 2022-06-15 18:00:00
导读:此系列文章是根据监理工程师历年真题归纳总结出的考点,适合配套课程进行课后复习,加强记忆!

2023监理抢先备考,稳赢2023!

此刻好学的你,心动了么,那就一起行动吧~

一、备考建议

工程设计合同订立和履行管理在监理工程师的考试当中分值大约在7分左右,2021年本节当中出了3道单选题,2道多选题。这一节的内容与第一节工程勘察合同内容很多地方相类似,但是相比第一节的内容更容易理解一点,因为不管我们考生在施工单位还是监理单位工作,与设计单位打交道更多一点,很多考点工作中接触较多,备考时,建议结合教材与精讲课程一起学习,考查的重点变化较少,考生听课后要可以做一些练习题,这样既能检测学习成果,同时还能巩固知识点。

二、建设工程设计合同文本的构成

设计合同文本:通用合同条款、专用合同条款、合同附件格式。

设计合同文本的构成及解释顺序:(1)合同协议书;(2)中标通知书;(3)投标函及投标函附录;(4)专用合同条款;(5)通用合同条款;(6)发包人要求;(7)设计费用清单;(8)设计方案;(9)其他合同文件。(与勘察合同类似)

三、建设工程设计合同的内容和合同当事人

(一)设计合同当事人

建设工程设计合同当事人包括发包人和设计人。发包人通常也是工程建设项目的业主(建设单位)或者项目管理部门(如工程总承包单位)。承包人则是设计人,设计人须为具相应设计资质的企业法人。

(二)订立设计合同时应约定的内容

1.设计依据

①适用的法律、行政法规及部门规章;②与工程有关的规范、标准、规程;③工程基础资料及其他文件;④本设计服务合同及补充合同;⑤本工程勘察文件和施工需求;⑥合同履行中与设计服务有关的来往函件;⑦其他设计依据。

2.发包人应向设计人提供的文件资料

基础资料、勘察报告、设计任务书等,发包人应按约定的数量和期限交给设计人。

3.发包人义务

(1)遵守法律。(2)发出开始设计通知。(3)办理证件和批件。(4)支付合同价款。(5)提供设计资料。(6)其他义务。

 4.设计人的一般义务

(1)遵守法律。(2)依法纳税(3)完成全部设计工作。(4)其他义务。

四、建设工程设计合同履行管理

(一)发包人管理

1.发包人代表

除专用合同条款另有约定外,发包人应在合同签订后 14 天内,将发包人代表的姓名、职务、联系方式、授权范围和授权期限书面通知设计人,由发包人代表在其授权范围和授权期限内,代表发包人行使权利、履行义务和处理合同履行中的具体事宜。发包人代表在授权范围内的行为由发包人承担法律责任。

2.监理人

发包人如果委托监理,则监理人享有合同约定的权力,其所发出的任何指示应视为已得到发包人的批准。监理人的监理范围、职责权限和总监理工程师信息,应在专用合同条款中指明。未经发包人批准,监理人无权修改合同。

3.发包人的指示

发包人应按合同约定向设计人发出指示,发包人的指示应盖有发包人单位章,并由发包人代表签字确认。

4.决定或答复

发包人在法律允许的范围内有权对设计人的设计工作和/或设计文件作出处理决定,设计人应按照发包人的决定执行,涉及设计服务期限或设计费用等问题按约定处理。发包人应在专用合同条款约定的时间之内,对设计人书面提出的事项作出书面答复;逾期没有做出答复的,视为已获得发包人的批准。

(二)项目负责人

设计人应按合同协议书的约定指派项目负责人,并在约定的期限内到职。设计人更换项目负责人应事先征得发包人同意,并应在更换14天前将拟更换的项目负责人的姓名和详细资料提交发包人。项目负责人2天内不能履行职责的,应事先征得发包人同意,并委派代表代行其职责。

项目负责人应按合同约定以及发包人要求,负责组织合同工作的实施。在情况紧急且无法与发包人取得联系时,可采取保证工程和人员生命财产安全的紧急措施,并在采取措施后24小时内向发包人提交书面报告。设计人为履行合同发出的一切函件均应盖有设计人单位章,并由设计人的项目负责人签字确认。

(三)设计要求

1.设计文件要求

(1)设计文件的编制应符合法律标准和发包人要求,相关设计依据应完整、准确、可靠,设计方案论证充分,计算成果规范可靠,并能够实施。

(2)保证工程的合理使用寿命年限,并在设计文件中予以注明。

(3)设计文件的深度应满足本合同相应设计阶段的规定要求,满足发包人的下一步工作需要,并应符合国家和行业现行规定。

(4)设计文件必须保证工程质量和施工安全等方面的要求,按照有关法律法规规定在设计文件中提出保障施工作业人员安全和预防生产安全事故的措施建议。

2.开始设计

符合专用合同条款约定的开始设计条件的,发包人应提前7天向设计人发出开始设计通知。设计服务期限自开始设计通知中载明的开始设计日期起计算。除专用合同条款另有约定外,因发包人原因造成合同签订之日起 90 天内未能发出开始设计通知的,设计人有权提出价格调整要求,或者解除合同。发包人应当承担由此增加的费用和(或)周期延误。

3.发包人审查设计文件

发包人接收设计文件之后,可以自行或者组织专家会进行审查,设计人应当给予配合。除专用合同条款另有约定外,发包人对于设计文件的审查期限,自文件接收之日起不应超过14 天。发包人逾期未做出审查结论且未提出异议的,视为设计人的设计文件已经通过发包人审查。

(四)合同价格与支付

1.合同价格

设计费用实行发包人签证制度,除专用合同条款另有约定外,合同价格应当包括收集资料,踏勘现场,进行设计、评估、审查等,编制设计文件,施工配合等全部费用和国家规定的增值税税金。

发包人要求设计人进行外出考察、试验检测、专项咨询或专家评审时,相应费用不含在合同价格之中,由发包人另行支付。

2.定金或预付款

定金或预付款应专用于工程的设计。发包人应在收到定金或预付款支付申请后28天内,将定金或预付款支付给设计人;设计人应当提供等额的增值税发票。设计服务完成之前,由于不可抗力或其他非设计人的原因解除合同时,定金不予退还。

3.中期支付

设计人应按发包人批准或专用合同条款约定的格式及份数, 向发包人提交中期支付申请,并附相应的支持性证明文件。发包人应在收到中期支付申请后的 28 天内,将应付款项支付给设计人;设计人应当提供等额的增值税发票。发包人未能在描述时间内完成审批或不予答复的,视为发包人同意中期支付申请。

4.费用结算

合同工作完成后,设计人可按专用合同条款约定的份数和期限,向发包人提交设计费用结算申请,并提供相关证明材料。发包人应在收到费用结算申请后的 28 天内,将应付款项支付给设计人。发包人未能在前述时间内完成审批或不予答复的,视为发包人同意费用结算申请。发包人不按期支付的,按专用合同条款的约定支付逾期付款违约金。

(五)违约责任

违约方

违约形式

设计人违约

(1)设计文件不符合法律以及合同约定;

(2)设计人转包、违法分包或者未经发包人同意擅自分包;

(3)设计人未按合同计划完成设计,从而造成工程损失;

(4)设计人无法履行或停止履行合同;

(5)设计人不履行合同约定的其他义务。

发包人违约

(1)发包人未按合同约定支付设计费用;

(2)发包人原因造成设计停止;

(3)发包人无法履行或停止履行合同;

(4)发包人不履行合同约定的其他义务。

五、这些年都考啥?

【2022】根据《标准设计招标文件》中的通用合同条款,设计合同履行过程中,发包人根据用户需求,增加了设备运行的工况条件,设计人为满足新增的设备运行工况,修改设计方案,并完成了相应设计变更工作。由此导致了设计人费用增加,修改增加的设计费用应由(   )承担。

A.设计人

B.提出增加设备运行工况的用户

C.设计人和发包人共同

D.发包人

参考答案:D
参考解析:合同履行中发生下列情况之一的,属发包人违约:

(1)发包人未按合同约定支付设计费用;

(2)发包人原因造成设计停止;

(3)发包人无法履行或停止履行合同;

(4)发包人不履行合同约定的其他义务。

发包人应当承担由于违约所造成的费用增加、周期延误和设计人损失等。

【2022】根据《标准设计招标文件》中的通用合同条款,为保证工程质量和施工安全,提出相关措施建议的内容包括(   )。

A.设计人员现场服务的安全保护措施

B.清理人现场人员的安全保护措施

C.预防生产事故和保护施工作业人员的安全措施

D.业主方工程施工的安全生产方案

参考答案:C
参考解析:设计文件必须保证工程质量和施工安全等方面的要求,按照有关法律法规规定在设计文件中提出保障施工作业人员安全和预防生产安全事故的措施建议

【2022】根据《标准设计招标文件》中的通用合同条款,设计合同履行过程中发生不可抗力事件,对不可抗力事件引起的后果及其损失,承担的主体是(   )。

A.发包人

B.设计人

C.发包人和设计人

D.项目业主

参考答案:C
参考解析:不可抗力引起的后果及其损失,应由合同当事人依据法律规定各自承担

【2022】根据《标准设计招标文件》中的通用合同条款,设计合同的合同价格应包括的费用内容有(  )。

A.征地补偿费用

B.青苗和园林绿化补偿费用

C设计、评估、审查工作费用

D.踏勘现场工作费用

E.施工配合费用

参考答案:CDE
参考解析:除专用合同条款另有约定外,合同价格应当包括收集资料,踏勘现场,进行设计、评估、审查等,编制设计文件,施工配合等全部费用和国家规定的增值税税金。

【2022】根据《标准设计招标文件》中的通用合同条款,除专用合同条款另有的约定外,工程设计依据有(   )。

A.项目建议书

B.与工程有关的规范、标准、规程

C.工程基础资料

D.适用的法律、法规及部门规章

E.工程勘察文件

参考答案:BCDE
参考解析:除专用合同条款另有约定外,工程的设计依据如下:(1)适用的法律、行政法规及部门规章;(2)与工程有关的规范、标准、规程;(3)工程基础资料及其他文件;(4)本设计服务合同及补充合同;(5)本工程勘察文件和施工需求;(6)合同履行中与设计服务有关的来往函件(7)其他设计依据。谨慎起见E选项不选

【2021】根据《标准设计招标文件》中的通用合同条款,设计人更换项目负责人应履行的程序是(   ) 。

A .事先征得发包人同意,并在更换14天前将姓名及详细资料提交发包人

B .事先征得发包人同意,并在更换的项目负责人到岗前一天将资料提交发包人

C .事先口头通知发包人,并在更换的项目负责人到岗时向发包人提交书面材料

D .更换14天前将姓名及详细资料提交监理人,监理人在7天内做出答复

参考答案:A
参考解析:设计人更换项目负责人应事先征得发包人同意,并应在更换14天前将拟更换的项目负责人的姓名和详细资料提交发包人同意

【2021】据《标准设计招标文件》中的通用合同条款,除专用合同条款另有约定外,发包人对设计文件的审查期限,自设计文件接收之日起不应超过(   )日。

A .14

B .21

C .28 

D .30

参考答案:A
参考解析:发包人接收设计文件之后,可以自行或者组织专家会进行审查,设计人应当给予配合。审查标准应当符合法律、规范标准、合同约定和发包人要求等;审查的具体范围、明细内容和费用分担,在专用合同条款中约定。除专用合同条款另有约定外,发包人对于设计文件的审查期限,自文件接收之日起不应超过14 天

【2020】根据《标准设计招标文件》中的通用合同条款,属于发包人违约的情形有(   )。

A .因发生不可抗力事件导致设计工作严重受阻

B .设计人在合同约定的时间内未能获得发包人按合同约定应支付的设计费用

C .发包人未按合同约定对设计人提出的确认事项进行答复导致设计滞后

D .设计文件标注的质量标准不符合工程建设强制性标准规定

E .设计人所提供设计文件的设计深度不符合设计合同约定

参考答案:BC
参考解析:本题重点考查建设工程设计合同履行管理。合同履行中发生下列情况之一的,属发包人违约:
(1)发包人未按合同约定支付设计费用;
(2) 发包人原因造成设计停止;
(3) 发包人无法履行或停止履行合同;
(4) 发包人不履行合同约定的其他义务

温馨提示:文章由作者233网校-wf独立创作完成,未经著作权人同意禁止转载。

最近直播往期直播

下载APP看直播

考试圈子
  • 监理学霸君微信号

    233网校官方认证

    扫码加学霸君领资料

  • 监理考试圈子

    233网校官方认证

    扫码进群学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