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233网校 >监理工程师 > 建设工程监理基本理论与相关法规 > 建设工程理论与法规学霸笔记

2022年监理工程师《监理概论》有人说难,有人说简单,你觉得呢?

作者:233网校-浪子新生 2022-05-17 18:30:01
导读:2022年监理工程师考试《监理概论》考情分析,考点速递它来了~

监理招生宣传图.jpg

一、考试难度与特点

1.考试难度

监理概论2022年监理工程师考试的难度今年的整体难度系数较2021年稍微有提升,试卷考查的分布较去年有较大的变化,第三章工程监理相关法律去规及标准、第八章建设工程监理工作内容和主要方式、第九章建设工程监理文件资料管理、第十一章国际工程咨询与实施组织模式这几个章节的考试分值较去年的分值增加了22分

2.考试特点

监理概论考试,对第三章工程监理相关法律去规及标准中的内容考查比重较高,《建筑法》、《招投标法》、《安全生产法》、《民法典》以及《建设工程质量管理条例》高频考点非常多,很多数字时间、条款要求考生记忆量比较大。这无疑增添了考试通过的难度。但是如果对考点掌握比较牢固的话,浏览题干与选项就能迅速选出正确答案。

 二、题型与题量

监理概论试卷满分110分,50道单项选择题(每道1分),30道多项选择题(每道2分),考试时间共计120分钟。分值与题型分布与2021年监理考试一致,考题详情如下:

考试题型

考题分布范围

分值合计

单项选择题

单选分值

多项选择题

多选分值

监理概论

1-50

50

51-80

60

110

 三、考试章节知识点分布统计

1.监理概论考点章节分布

章节

单项选择

多项选择

章节分值

题数

分值

题数

分值

第一章建设工程监理制度

5

5

1 

2

7

第二章工程建设程序及组织实施模式

5

5


0

5

第三章建设工程监理相关法律去规及标准

7

7

10

20

27

第四章工程监理企业和监理工程师

3

3


0 

3

第五章建设工程监理招标投标与合同管理

5 

5

3

6

11

第六章建设工程监理组织

6

6

2

4

10 

第七章监理规划与监理实施细则

3

3

1

2 

5

第八章建设工程监理工作内容和主要方式

6

6

4

8

14

第九章建设工程监理文件资料管理

3

3

3

6

9

第十章建设工程项目管理服务

5

5 

1

2

7

第十一章国际工程咨询与实施组织模式

2

2

5

10

12

合计                

50

50

30

60

110

2.监理概论近3年分值统计汇总

章节

2020

2021

2022

第一章建设工程监理制度

7

7

7

第二章工程建设程序及组织实施模式

3

3

5

第三章建设工程监理相关法律去规及标准

25

19

27

第四章工程监理企业和监理工程师

8

7

3

第五章建设工程监理招标投标与合同管理

16

15

11

第六章建设工程监理组织

14

11

10

第七章监理规划与监理实施细则

5

5

5

第八章建设工程监理工作内容和主要方式

14

11

14

第九章建设工程监理文件资料管理

6

4

9

第十章建设工程项目管理服务

5

7

7

第十一章国际工程咨询与实施组织模式

7

6

12

超教材

0

15

0

合计                

110

110

110

 四、考题再现

1.简单基础题

送分题,一见钟情

【2022】根据《建筑法》,监理人员发现设计文件不符合工程质量标准时,正确的做法是(  )。

A.报告建设单位要求设计单位改正

B.要求施工单位修改图纸

C.要求设计人员改正

D.报告施工图审查机构要求设计单位改正

查看答案        
参考答案:A            
参考解析:工程监理人员发现工程设计不符合建筑工程质量标准或者合同约定的质量要求的,应当报告建设单位要求设计单位改正            

常识类考题,大家都能答对

【2022】关于建设工程监理的说法,正确的是(   )。

A.行业主管部门规定强制监理的工程范围

B.工程监理单位应履行建设工程安全生产管理的法定职责

C.工程监理单位不得与检测机构有隶属关系

D.工程监理单位代表政府对施工质量实施监理

查看答案        
参考答案:B            
参考解析:A选项,国家推行建筑工程监理制度。国务院可以规定实行强制监理的建筑工程的范围;B选项,建设工程监理基本工作内容包括:工程质量、造价、进度三大目标控制,合同管理和信息管理,组织协调,以及履行建设工程安全生产管理的法定职责;C选项,工程监理企业不与被监理工程的施工及材料、构配件和设备供应单位有隶属关系或其他利害关系,不谋取非法利益;D选项,工程监理单位应当依照法律、法规以及有关技术标准、设计文件和建设工程承包合同,代表建设单位对施工质量实施监理,并对施工质量承担监理责任。

2.时间数字类考题

数字很眼熟,答题却很纠结,“2000万”好难

【2022】根据《建设工程监理范围和规模标准规定》,必须实行监理的工程师(  )。

A.总投资额2000万元的供气工程

B.总投资额2000万元的电信枢纽工程

C.总投资额2000万元的影剧院工程

D.总投资额2000万元的铁路专用线工程

查看答案        
参考答案:C            
参考解析:国家规定必须实行监理的其他工程。是指: 1)项目总投资额在 3000 万元以上关系社会公共利益、公众安全的下列基础设施 项目: ①煤炭、石油、化工、天然气、电力、新能源等项目; ②铁路、公路、管道、水运、民航以及其他交通运输业等项目; ③邮政、电信枢纽、通信、信息网络等项目; ④防洪、灌溉、排涝、发电、引(供)水、滩涂治理、水资源保护、水土保持等水 利建设项目; ⑤道路、桥梁、地铁和轻轨交通、污水排放及处理、垃圾处理、地下管道、公共停车场等城市基础设施项目; ⑤生态环境保护项目; ⑦其他基础设施项目。 2) 学校、影剧院、体育场馆项目            

百分比到底怎么选?

根据《建设工程质量管理条例》,工程监理单位转让工程监理业务的,应责令改正,没收违法所得,处合同的定的监理酬金(  ) 的罚款。

A.10%以上20%以下

B.15%以上25%以下

C.20%以上30%以下

D.25%以上50%以下

查看答案        
参考答案:D            
参考解析:《建设工程质量管理条例》第六十二条规定"工程监理单位转让工程监理业务的,责令改正,没收违法所得,处合同约定的监理酬金25% 以上50% 以下的罚款;可以责令停业整顿,降低资质等级;情节严重的,吊销资质证书。"            

 3.总监理工程师、专业监理工程师

“三令、六审、一证书”

【2022】根据《建设工程监理规范》应由总监理工程师签字并加盖执业印章的监理文件有( )。

A.工程款支付证书

B.隐蔽工程报验表

C.费用索赔报审表

D.分部工程报验表

E.工程复工令

查看答案        
参考答案:ACE            
参考解析:

A选项,《工程款支付证书》需要由总监理工程师签字,并加盖执业印章。

B选项,隐蔽工程报验表,专业监理工程师审查合格后予以签认。

C选项,《费用索赔报审表》需要由总监理工程师签字,并加盖执业印章。

D选项,分部工程报验表,专业监理工程师验收的基础上,由总监理工程师签署验收意见。

E选项,《工程复工令》需要由总监理工程师签字,并加盖执业印章。

图片.png                

【2022】根据《建设工程监理规范》,总监理工程师代表可履行的职责是(   )。

A.审批监理实施细则

B.组织审查和处理工程变更

C.签发工程款支付证书

D.调解和处理施工合同争议

查看答案        
参考答案:B            
参考解析:

总监理工程师代表是经工程监理单位法定代表人同意,由总监理工程师书面授权,代表总监理工程师行使其部分职责和权力的人员。总监理工程师不得将下列工作委托给总监理工程师代表:

(1)组织编制监理规划,审批监理实施细则;A不正确

(2) 根据工程进展及监理工作情况调配监理人员;

(3) 组织审查施工组织设计、(专项)施工方案;

(4) 签发工程开工令、暂停令和复工令;

(5) 签发工程款支付证书,组织审核竣工结算;C不正确

(6) 调解建设单位与施工单位的合同争议,处理工程索赔;D不正确

(7)审查施工单位的竣工申请,组织工程竣工预验收,组织编写工程质量评估报告,参与工程竣工验收;

(8) 参与或配合工程质量安全事故的调查和处理。

【2022】根据《建设工程监理规范》,专业监理工程师的职责有(  )。

A.组织审核分包单位资格

B.负责本专业隐蔽工程和分项工程验收

C.组织编写监理日志

D.参与编写工程质量评估报告

E.验收分部工程

查看答案        
参考答案:BC            
参考解析:

专业监理工程师应履行下列职责:

(1)参与编制监理规划,负责编制监理实施细则;

(2) 审查施工单位提交的涉及本专业的报审文件,并向总监理工程师报告;

(3) 参与审核分包单位资格;A错误;

(4) 指导、检查监理员工作,定期向总监理工程师报告本专业监理工作实施情况;

(5) 检查进场的工程材料、构配件、设备的质量;

(6) 验收检验批、隐蔽工程、分项工程,参与验收分部工程;B正确;E错误;

(7)处置发现的质量问题和安全事故隐患;

(8) 进行工程计量;

(9) 参与工程变更的审查和处理;

(10) 组织编写监理日志,参与编写监理月报;C正确;

(11)收集、汇总、参与整理监理文件资料;

(12) 参与工程竣工预验收和竣工验收。

4.法律法规管理条例

【2022】根据《建筑法》。申请领取施工许可证应具备的条件有( )

A.已经办理建筑工程用地批准手续

B.有满足施工需要的资金安排

C.已经确定建筑施工企业

D.已经确定工程监理单位

E.有保证工程质量和安全的具体措施

查看答案        
参考答案:ABCE            
参考解析:建设单位申请领取施工许可证,应当具备下列条件: ①已经办理建筑工程用地批准手续; ②依法应当办理建设工程规划许可证的,已经取得建设工程规划许可证; ③需要拆迁的,其拆迁进度符合施工要求; ④已经确定建筑施工企业; ⑤有满足施工需要的资金安排、施工图纸及技术资料; ⑥有保证工程质量和安全的具体措施            

【2022】根据《民法典》关于要约和承诺的说法,正确的有(  )

A.承诺是受要约人同意要约的意思表示

B.要约以信件作出且未载明日期的,承诺期限自投寄该信件的日期开始计算

C.承诺不需要通知的,在根据要约的要求作出承诺的行为时生效

D.承诺的内容应当与要约的内容一致

E.要约生效的地点为合同成立的地点

查看答案        
参考答案:ABCD            
参考解析:承诺是受要约人同意要约的意思表示。A正确。要约以信件或者电报作出的,承诺期限自信件载明的日期或者电报交发之日开始计算,信件未载明日期的,自投寄该信件的邮戳日期开始计算,B错误。承诺不需要通知的,根据交易习惯或者要约的要求作出承诺的行为时生效。C正确。承诺的内容应当与要约的内容一致。D正确。承诺生效的地点为合同成立的地点。E错误            

【2022】根据《生产安全事故报告和调查处理条例》,事故报告应包含的内容有(  )。

A.事故发生单位概况

B.事故发生的时间、地点

C.事故发生的原因和性质

D.事故已造成的伤亡人数

E.已采取的措施

查看答案        
参考答案:ABDE            
参考解析:事故报告应当包括下列内容: 1)事故发生单位概况; 2) 事故发生的时间、地点以及事故现场情况; 3) 事故的简要经过; 4) 事故已经造成或者可能造成的伤亡人数(包括下落不明的人数)和初步估计的直接经济损失; 5) 已经采取的措施; 6) 其他应当报告的情况            

【2022】根据《建设工程安全生产管理条例》,施工单位的安全责任有(  )

A.申领施工许可证时提供安全施工措施资料

B.将拆除工程施工组织方案报送有关部门备案

C.组织专家对深基坑专项施工方案进行论证

D.施工现场临时搭建的建筑物应符会安全使用要求

E.为施工现场从事危险作业人员办理意外伤害保险

查看答案        
参考答案:CDE            
参考解析:

施工单位的安全责任

(1)工程承揽。

(2) 安全生产责任制度。

(3) 安全生产管理费用。

(4) 施工现场安全生产管理。

(5) 安全生产教育培训。

(6) 安全技术措施和专项施工方案。上述工程中涉及深基坑、地下暗挖工程、高大模板工程的专项施工方案,施工单位还应当组织专家进行论证、审查。

(7)施工现场安全防护。

(8) 施工现场卫生、环境与消防安全管理。施工现场临时搭建的建筑物应当符合安全使用要求。

(9) 施工机具设备安全管理。

(10) 意外伤害保险。施工单位应当为施工现场从事危险作业的人员办理意外伤害保险。

AB选项属于建设单位的安全责任。

【2022】根据《建设工程监理规范》,监理工作总结应包含的内容有(   )。

A.监理工作职责

B.监理合同履行情况

C.监理工作成效

D.监理工作流程

E.监理工作中发现的问题及其处理情况

查看答案        
参考答案:BCE            
参考解析:监理工作总结应包括以下内容:(1)工程概况。(2)项目监理机构。(3) 建设工程监理合同履行情况。(4) 监理工作成效。

(5) 监理工作中发现的问题及其处理情况。(6) 说明与建议。

2022监理工程师考试试免费估分链接,快来点击估分吧>>

 五、2023年考试预测及备考建议

(1)2023年监理工程师考试预测

2022年监理工程师考试整体难度与2021年基本持平,今年国内部分省份受到防疫政策影响暂停或取消了监理工程师考试,如果暂停考试的省份今年不能够延期开考,2023年监理工程师考生将会进一步累积增加,届时考试难度系数预估比2022年将会有较大提升。

(2)2023年监理工程师考试的建议

A.教材教辅,避轻就重

作为建筑行业从业者,工作中耳濡目染对建筑法律法规方面的知识接触了解的较多,监理概论考试重点非常明确,比如第三章建设工程监理相关法律去规及标准,历年考试考查比重较高,我们备考的时候要重点照顾。阅读教材的时候建议选择性的进行阅读,切忌眉毛胡子一把抓,学会删繁就简,“避轻就重”

建设工程监理概论教材有220页,整本阅读既费时间,又容易疲倦,建议选择整理较好的教辅结合学习,抓住考试的重点,特别是视频学习前能够做到提前了解对应章节的主要内容框架,带着疑问去听课,学习效果会事倍功半。教材,看了忘,忘了看,233网校教研团队精心编制的《干货笔记》监理概论仅有137页,对教材做减法的同时能够做到覆盖90%以上的考点,紧扣考纲,对教材重点内容进行了系统整理,有知识点总结、有典型真题,帮助考生加深理解与记忆。下载233网校APP就能够免费阅读,碎片化的时间也可以充分利用起来,让原本枯燥的学习更有乐趣!

干货笔记分享图-加二维码.jpg

B.视频精讲,习题巩固

备考的同时建议报一个网校学习培训班,花小钱办大事,建筑类的考生工作本身就比较辛苦,平常工地上琐碎的事情也比较多,所以报一个培训班线上辅导学习,给自己的取证之路增添一份保障。监理概论考试重题率非常高,考试通过率也相对较高,跟着网校老师学习可以帮助我们更形象的理解知识点,特别是那些没有接触过的知识点,精讲班视频学习能很好的填补知识的空白区域。

精讲学习很重要,习题巩固也不可或缺,对于一些眼高手低的考生朋友,听课的过程能够理解,但是做题的时候束手无策,因为监理概论考试,数字、时间、条文考查较多,适当的练习非常必要,既可以帮我们加深对知识点理解,巩固学习成果,同时也能提高我们的答题速度与准确度,这对我们参加考试非常有帮助,特别是针对高频易错题、近年真题考前一定要认真刷题,并且查看详细解析。

建议对高频高点的数字与时间还有相应条文进行整理,学会融会贯通,考点应该在知识点的理解的基础上进行记忆,科学备考。

233网校的精讲班视频在多个公共科,设置双师资教学,适配各类不同需求学员,拥有233网校APP可以同时实现视频学习、题库练习,更加贴心的是还提供专业老师答疑,及时为学员答疑解惑。

C.平常心备考,志存高远

近三年因为受到疫情冲击影响,很多行业都均受到不同冲击,经济增速放缓,建筑业更是首当其冲,作为建筑从业者,过得也很艰辛,2020年至2022年因为防疫政策的影响,部分省份取消了一级建造师考试、监理工程师考试等建筑类考试,学习考证、提升自我价值,实现职业晋升的道路变得异常坎坷。

2022年监理工程师考试考前一个月陆续有地方出台暂停监理考试的通知,很多考生心情估计很奔溃,“穷且益坚,不坠青云志”,越是条件艰难,我们越需要坚持,错过了一棵大树,但还有一片森林,学习没有止境。上半年的监理工程师考试暂停,如果延期开考的话我们是否准备好了呢?我们还可以准备其他类型的考试,例如下半年的消防工程师、安全工程师、一级建造师、一级造价工程师。我们都可以着手去备考,跟着233网校学习,品牌与努力的加持,通过率更有保证。

股神巴菲特说过“目前通胀下最好的保护方式就是投资自己,不管遇到什么情况,个人的才华是不会受到通胀压力的”,相信我们的国家会管控好疫情,也相信我们自己,考证是为了更好的生活,但不是生活的全部,生活还有很多有意义的事情需要我们去做,平常心备考、志存高远、努力的坚持,相信幸福终将会与我们相遇!

考完监理,还能考这些证书!

多证强强联合,“钱”途甚好!监理考完,快来挑战其他建筑考试!233网校一建/造价/安全/新课全面更新,2023二建新考季火热招生!

即刻下单立减350元,与新老优惠同享(活动时间:5月13日 — 5月19日)【去了解>>

QQ截图20220513150152.png

温馨提示:文章由作者233网校-wf独立创作完成,未经著作权人同意禁止转载。

最近直播往期直播

下载APP看直播

考试圈子
  • 监理学霸君微信号

    233网校官方认证

    扫码加学霸君领资料

  • 监理考试圈子

    233网校官方认证

    扫码进群学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