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233网校 >监理工程师 > 建设工程目标控制 > 建设工程目标控制学霸笔记

考试很简单!通过却很难,2022监理《目标控制(土建)》考情分析

作者:233网校-浪子新生 2022-05-15 20:00:00
导读:2022年监理工程师考试《目标控制(土建)》考情分析,考点速递都在这里

5E8008097E3D40C5B8F7368E86C67F6F.jpg

一、考试难度与特点

1.考试难度

2022年监理考试的难度,目标控制(土建)试卷难度相比较2021年监理考试难度要小很多,这一点特别体现在计算题,对考生较为友好。2022年受到防疫政策影响,国内多个省份,包括江苏、河南建筑考试大省,暂停了监理工程师考试,因此今年是参考考生上岸的非常好的机遇质量考试的难度在于知识点记忆,投资与进度的考试难点在于理解计算

 2.考试特点

考试特点,质量控制考试记忆类考点很多,时间数字记忆类的考题,单选题占有8题,多选择题占有3道,这类考题要求考生对教材相应时间数字知识点有较强的掌握;投资控制考查偏向公式的计算,计算考题单选占有10道,多项选择占有1道计算题需要对计算公式掌握了解,题干中还会掺杂一些非计算所需的数据,干扰考生判断;进度控制考试计算考点也很多,与投资控制的计算不同,进度控制的计算更加偏向与理解,例如时间参数、工期计算以及前锋曲线等,计算过程往往都比较简单,重点在与理解。

 二、题型与题量

目标控制(土建)试卷满分160分,80个单项选择题(每道1分),40道多项选择题(每道2分),考试时间共计180分钟。分值与题型分布与2021年监理考试一致,考题详情如下:

考试题型

考题分布范围

分值合计

单项选择题

单选分值

多项选择题

多选分值

质量控制

1-32

32

81-96

32

64

投资控制

33-56

24

97-108

24

48

进度控制

57-80

24

109-120

24

48

 三、考试章节知识点分布统计

 1.质量控制考点章节分布

章节

单项选择

多项选择

章节分值

题数

分值

题数

分值

第一章 建设工程质量管理制度和责任体系

5

5

2

4

9

第二章 ISO质量管理体系及卓越绩效管理模式

3

3

2

4

7

第三章 建设工程质量的统计分析和试验检测方法

7

7

3

6

13

第四章 建设工程勘察设计阶段质量管理

2

2

1

2

4

第五章 建设工程施工质量控制和安全生产管理

6

6

4

8

14

第六章 建设工程施工质量验收和保修

5

5

3

6

11

第七章 建设工程质量缺陷和事故处理

3

3

1

2

5

第八章 设备采购和监造质量控制

1

1



1

合计

32

32

32

32

64

 2.投资控制考点章节分布

章节

单项选择

多项选择

章节分值

题数

分值

题数

分值

第一章 建设工程投资控制概述

2

2

1

2

4

第二章 建设工程投资构成 

4

4

2

4

8

第三章 建设工程项目投融资

2

2

1

2

4

第四章 建设工程决策阶段投资控制

4

4

2

4

8

第五章 建设工程设计阶段的投资控制

4

4

1

2

6

第六章 建设工程招标阶段的投资控制

2

2

2

4

6

第七章 建设工程施工阶段的投资控制

6

6

3

6

12

合计

24

24

24

24

48

 3.进度控制考点章节分布

章节

单项选择

多项选择

章节分值

题数

分值

题数

分值

第一章 建设工程进度控制概述

3

3

1

2

5

第二章 流水施工原理

4

4

2

4

8

第三章 网络计划技术

7

7

4
8

15

第四章 建设工程进度计划实施中的监测与调整

4

4

2

4

8

第五章 建设工程设计阶段进度控制

1

1



1

第六章 建设工程施工阶段进度控制

5

5

3

6

11

分值合计

24

24

12

24

48

 四、考题再现

1.质量控制时间类考题

【2022】建设单位应自领取施工许可证之日起(    )内开工,否则应向发证机关申请延期。

A 3个月

B.6个月

C.9个月

D.1年

参考答案:A
参考解析:建设单位应当自领取施工许可证之日起3 个月内开工。因故不能按期开工的,应当向 发证机关申请延期;延期以两次为限,每次不超过 3个月

2.质量控制数字类考题

【2022】用非标准试件200mm×200mm×200mm检测强度等级<C60的混凝土构作时,测得的强度值尺寸换算系数为(  )。

A.1.05

B.1.10

C.0.95

D.0.90

参考答案:A
参考解析:混凝土强度等级<C60时,用非标准试件测得的强度值均应乘以尺寸换算系数,其值对200mmX 200mm X 200mm的试件为1.05

【2022】采用控制图进行工程质量分析时,表明工程质量属于正常情形的有(   )

A.质量点在控制界限内的排列呈周期性变化

B.连续25点以上处于控制界限内

C.连续7点以上呈上升排列

D.连续35点中有1点超出控制界限

E.连续100点中有不多于2点超出控制界限

参考答案:BDE
参考解析:

当控制图同时满足以下两个条件:一是质量点几乎全部落在控制界限之内;二是控制界限内的质量点排列没有缺陷。我们就可以认为生产过程基本上处于稳定状态。

(1)质量点几乎全部落在控制界线内,是指应符合下述三个要求:

1) 连续25 点以上处于控制界限内;B正确;

2) 连续35 点中仅有1 点超出控制界限;D正确;

3) 连续100 点中不多于2 点超出控制界限。E正确。

(2) 质量点排列没有缺陷,是指质量点的排列是随机的,而没有出现异常现象。这里的异常现象是指质量点排列出现了"链" "多次同侧" "趋势或倾向" "周期性变动" "接近控制界限"等情况。A错误。

3.投资控制概念计算类考题

【2022】某项目的建筑安装工程费3000 万元,设备及工器具购置费2000万元,工程建设其他费用1000万元,建设期利息500万元,基本预备费300万元,则该项目的静态投资为(    )万元。

A.5800

B.6300

C. 6500

D.6800

参考答案:B
参考解析:固定资产投资可分为静态投资部分和动态投资部分。静态投资部分由建筑安装工程 费、设备及工器具购置费、工程建设其他费和基本预备费构成。动态投资部分,是指在建设期内,因建设期利息和国家新批准的税费、汇率、利率变动以及建设期价格变动引起的 固定资产投资增加额,包括涨价预备费和建设期利息。所以该项目静态投资=3000+2000+1000+300=6300万元

 4.投资控制公式类计算考题

【2022】连续三年年初购买10万元理财产品,第三年年末一次性兑付本息。 该理财产品年利率为3.5%,按年复利计息,则第3年年未累计可兑付本息(   )万元。

A.30.70

B.31.05

C.31.06

D.32.15

参考答案:D
参考解析:F=10×[(1+3.5%)3-1]÷3.5%×(1+3.5%)=32.15万元。

 5.进度控制时间参数计算考题

【2022】某工程双代号网络计划如下图所示,工作D的最早开始时间和最迟开始时间分别是(  )。

 图片1.png

A.2和5

B.4和5

C.2和7

D.4和7

参考答案:A
参考解析:本题关键线路是A-C-F,总工期是14天,B结束后就可以进行D工作,所以D的最早开始时间是第2天结束,最迟时间是不影响G的开始,所以14-6-3=5,答案是A

【2022】某工程双代号网络计划如下图所示,工作E的自由时差和总时差分别是(  )。

图片2.png

A.1和2

B.2和2

C.3和4

D.4和4

参考答案:B
参考解析:

自由时差=min(12-10=2,14-10=4)=2

总时差=8-6=2或12-10=2。

2022监理工程师考试免费估分链接,快来点击估分吧>>

 五、2023年考试预测及备考建议

(1)2023年监理工程师考试预测

2022年监理工程师考试整体难度相对较小,国内多个省份受到防疫政策影响暂停或取消了监理工程师考试,如果暂停考试的省份今年不能够延期举行监理工程师考试,2023年监理工程师考生将会进一步累积增加,届时考试难度系数比2022年将会有较大提升。

(2)2023年监理工程师考试的建议

A.回归教材,注意细节

在2022年监理考试的试卷中我们会发现,今年出题思路较以往有些许不同,试题的知识点考查的更加细致,比如说竣工验收报告备案,以往考查备案时间15天,但今年却考查备案的提交单位。

 【2022】根据《建设工程质量管理条例》,建设工程自竣工验收合格之日起15日内,()应将竣工验收报告和相关文件报有关行政主管部门备案。

A.施工单位

B.检测单位

C.监理单位

D.建设单位

参考答案:
参考解析:建设单位应在竣工验收合格之日起15 个工作日内,将竣工验收报告和相关文件,报城市建设主管部门备案。

考试万变不离其宗,知识点还是出自教材,所以备考过程还是回归到教材。把握考点细节。特别是视频学习前最好更够提前预习教材,带着疑问去听课,学习效果会事倍功半。

目标控制的3个学科教材加起来有560页,啃读教材是一个漫长且稍带一点煎熬的过程,看了忘,忘了看,学会掌握方式方法也很重要,例如可以结合一些教辅资料,233网校精心编制的《干货笔记》目标控制三科加起来才218页,考点覆盖率90%以上,紧扣考纲,对教材重点内容进行了系统整理,有知识点总结、有典型真题,帮助考生加深理解与记忆。下载233网校APP就能够免费阅读,碎片化的时间也可以充分利用起来,让原本枯燥的学习更有乐趣!

干货笔记分享图-加二维码.jpg

 B.视频精讲,习题巩固

看书的同时建议报一个网校学习培训班,建筑类的考生工作本身就比较辛苦,平常工地上琐碎的事情也比较多,下班后刷刷抖音、看看头条、打打小牌或者撸串喝酒更容易让自己过得愉悦,学习是一件有意义的事情,同时也是件痛苦的事情,所以报一个培训班辅导备考,会让我们的取证之旅更加顺利。

抢先备考监理工程师,迎战2023年!每天1小时狠抓核心考点,送2022全套课程,购课即学!免费试听>>

有一些学科像法规和管理可能刷刷题、看看精讲视频、工作本身就有相应知识的积累,加上考试重题率也比较高,考试通过率也相对较高,但是目标控制的话,考试的内容繁多,跟着网校老师学习可以帮助我们更好的进行理解,特别是工作中没有接触过的知识点。

精讲学习很重要,习题巩固也不可或缺,对于一些眼高手低的考生朋友,听课的过程能够理解,但是做题的时候束手无策,因此适当的习题是非常必要,既可以帮我们加深理解,巩固学习成果,同时也能提高我们的答题速度与准确度,这对我们参加考试非常有帮助。

233网校的精讲班视频在多个公共科,设置双师资教学,适配各类不同需求学员,拥有233网校APP可以同时实现视频学习、题库练习,更加贴心的是还提供专业老师答疑,及时为学员答疑解惑。下载233网校APP>>

 C.平常心备考,志存高远

近三年因为受到疫情冲击影响,很多行业都均受到不同冲击,经济增速放缓,建筑业更是首当其冲,作为建筑从业者,过得也很艰辛,2020年至2022年因为防疫政策的影响,部分省份取消了一级建造师考试、监理工程师考试等建筑类考试,学习考证、提升自我价值,实现职业晋升的道路变得异常坎坷。

2022年监理工程师考试考前一个月陆续有地方出台暂停监理考试的通知,很多考生心情估计很奔溃,“穷且益坚,不坠青云志”,越是条件艰难,我们越需要坚持,错过了一棵大树,但还有一片森林,学习没有止境。上半年的监理工程师考试暂停,如果延期开考的话我们是否准备好了呢?我们还可以准备其他类型的考试,例如下半年的消防工程师、安全工程师、一级建造师、一级造价工程师。我们都可以着手去备考,跟着233网校学习,品牌与努力的加持,通过率更有保证

股神巴菲特说过“目前通胀下最好的保护方式就是投资自己,不管遇到什么情况,个人的才华是不会受到通胀压力的”,相信我们的国家会管控好疫情,也相信我们自己,考证是为了更好的生活,但不是生活的全部,生活还有很多有意义的事情需要我们去做,平常心备考、志存高远、努力的坚持,相信幸福终将会与我们相遇!

考完监理,还能考这些证书!

多证强强联合,“钱”途甚好!监理考完,快来挑战其他建筑考试!233网校一建/造价/安全/新课全面更新,2023二建新考季火热招生!

即刻下单立减350元,与新老优惠同享(活动时间:5月13日 — 5月19日)【去了解>>

QQ截图20220513150152.png

温馨提示:文章由作者233网校-wf独立创作完成,未经著作权人同意禁止转载。

监理学习资料/免费课程/新人优惠券 一键领取>>

抢先备考监理工程师,迎战2023年!每天1小时狠抓核心考点,送2022全套课程,购课即学!免费试听>>

最近直播往期直播

下载APP看直播

考试圈子
  • 监理学霸君微信号

    233网校官方认证

    扫码加学霸君领资料

  • 监理考试圈子

    233网校官方认证

    扫码进群学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