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233网校 >监理工程师 > 建设工程目标控制 > 建设工程目标控制学霸笔记

监理工程师《目标控制》难点详解:加快流水节拍工期计算,一文学懂!

作者:233网校-窝瓜爱学习 2022-07-08 16:07:22
导读:进度控制的加快流水节拍工期如何计算,详细解题步骤带你攻克难点!

加快流水节拍属于监理工程师《目标控制》进度控制部分第二章流水施工原理第二节的内容,涉及工期计算。

通过下面2道例题详解解题步骤,做到熟练并运用相关公式,拿下这个计算考点没问题!

例题详解一

某分部工程有3个施工过程,分为4个施工段组织加快的成倍节拍流水施工。各施工过程的流水节拍分别为3d、6d,9d则该分部工程的流水施工工期为(  )天。

A.20

B.25

C.27

D.30

解题步骤

首先我们划出关键词“加快的成倍节拍流水施工”,那么第一时间就想到套公式“T=(m+n'-1)*K”,翻译过来就是工期=(施工段+专业队数-1)*流水步距

加快的成倍节拍流水施工工期T可按公式计算:

QQ截图20220708154133.png

那么本题已知4个施工段(m),只要求出专业队数(n')和流水步距(K)即可。

首先计算流水步距,流水步距等于流水节拍的最大公约数,即,K=(3,6,9)=3,那么专业队数等于每个施工过程的流水节拍与流水步距的比值,故第一个施工过程专业队数=3/3=1;

第二个施工过程专业队数=6/3=2;

第三个施工过程专业队数=9/3=3,总施工队数=1+2+3=6,代入公式T=(m+n'-1)*K=(4+6-1)*3=27,流水工期为27天。

本题答案为C选项。

技巧总结

本题考察进度控制流水施工的知识点,这类题型首先应掌握流水工期的公式,再结合题干已知条件和所求条件的对比,逐步得出答案。在16年、18年、19年分别考察过一次,考察概率较高。

视频跟学

233网校监理工程师《目标控制》教材精讲班对于此知识点有详细的讲解,跟着江凌俊老师一起学!

江凌俊老师详解解进度控制中加快流水节拍

学霸视频

例题详解二

某建设工程由四幢大板结构楼房组成,每幢楼房为一个施工段,施工过程划分为基础工程、结构安装、室内装修和室外工程4项,其一般的成倍节拍流水施工进度计划如下图所示。

为加快施工进度,可增加专业工作队,组织加快的成倍节拍流水施工,步骤如下:

(1)计算流水步距

(2) 确定专业工作队数目

解题步骤

(1)流水步距等于流水节拍的最大公约数,即:K= (5 , 10 , 10 , 5) =5

(2)每个施工过程成立的专业工作队数目可按公式计算:

bj=tj/K式中

bj --第j个施工过程的专业工作队数目;

tj --第j个施工过程的流水节拍;

K--流水步距

在本例中,各施工过程的专业工作队数目分别为:

Ⅰ一一基础工程:bⅠ=tⅠ/K=5/5=1

Ⅱ一一结构安装:bⅡ=tⅡ/K=10/5=2

Ⅲ一一室内装修:bⅢ=tⅢ/K =10/5=2

Ⅳ一一室外工程:bⅣ=tⅣ/K =5/5=1

于是,参与该工程流水施工的专业工作队总数n'为:

n'=∑bi=(1+2+2+1)=6。

知识点扩展:加快的成倍节拍流水施工的特点

(1) 同一施工过程在其各个施工段上的流水节拍均相等;不同施工过程的流水节拍不等,但其值为倍数关系;

(2) 相邻专业工作队的流水步距相等,且等于流水节拍的最大公约数 (K) ;

(3) 专业工作队数大于施工过程数,即有的施工过程只成立一个专业工作队,而对于流水节拍大的施工过程,可按其倍数增加相应专业工作队数目;

(4) 各个专业工作队在施工段上能够连续作业,施工段之间没有空闲时间。

233网校监理工程师通关方案

对于备考时间不足、基础比较差的考生来说,备考的同时建议报一个网校学习培训班,花小钱办大事,建筑类的考生工作本身就比较辛苦,平常工地上琐碎的事情也比较多,所以报一个培训班线上辅导学习,给自己的取证之路增添一份保障。

2023年监理工程师课程招生已经上线,不同班级,各取所需,只为你通过考试!

620-80

至尊班:100人微信小班,高端定制

钻石班:班级和配套齐全,有保障

畅学班:适合有基础的考生

业内讲师集结,王东兴、唐忍、江凌俊、郭炜老师,引爆你的学习力!

了解更多233网校监理工程师课程通关方案>>

添加建筑客服.png

温馨提示:文章由作者233网校-xuqing独立创作完成,未经著作权人同意禁止转载。

考证不等待,就趁现在!

加入233网校一起学!

监理学习资料/免费课程/新人优惠券 一键领取>>

点击下载233网校APP>>开启推送提醒通知及时获取监理工程师考试内容,更有题库、课程、资料等你体验!

监理工程师练题app

最近直播往期直播

下载APP看直播

考试圈子
  • 监理学霸君微信号

    233网校官方认证

    扫码加学霸君领资料

  • 监理考试圈子

    233网校官方认证

    扫码进群学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