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233网校 >监理工程师 > 建设工程目标控制 > 建设工程目标控制学霸笔记

监理工程师考前必会!投资控制资金时间价值拿分合集

作者:233网校-窝瓜爱学习 2022-11-26 08:53:13
导读:监理工程师考前必会!《目标控制》投资控制资金时间价值拿分合集~

学霸视频
投资控制利息计算的公式

利息利率的基本概念与公式归纳总结如下:

1. 利息和利率

(1)单利法:利不生利: I=P*N*i

(2)复利法:利上加利:I=P[(1+i)n-1]

2. 实际利率和名义利率

(1)名义利率:计算周期利率乘以每年计息的周期数。

(2)实际利率(有效利率)i=(1+r/m)n-1

式中r:名义利率;  m:名义利率周期包含的计息周期数;  n:实际利率周期包含的计息周期数

3. 复利法资金时间价值计算的基本公式

(1)一次支付的终值公式

(已知P, i、n,求F)

F=P(1+i)n式中,(1+n)n为终值系数,记为(F/P,i,n)

(2)一次支付的现值公式(已知F,i、n,求P)

F=P(1+i)-n式中,(1+n)-n为现值系数,记为(P/F,i,n)

(3)等额资金的终值公式

(已知A,i、n,求F)

F=A(1+i)n-1/i式中,(1+i)n-1/i为年金终值系数,记为(F/A,i,n)

(4)等额资金偿债基金公式

(已知F, i、n,求A)

A=Fi/(1+i)n-1式中,i/(1+i)n-1称为偿债基金系数,记为(A/F,i,n)

(5)等额资金的回收公式

(已知P, i、n,,求A)

A=Pi(1+i)n/(1+i)n-1式中,i(1+i)n/(1+i)n-1为资金回收系数,记为(A/P,i,n)

(6)等额资金的现值公式

(已知A,i、n,求P)

P=A(1+i)n-1/i(1+i)n式中,(1+i)n-1/i(1+i)n为年金现值系数,记为(P/A,i,n)

【真题练习】某具有常规现金流量的投资项目,建设期2年,计算期12年,总投资1800万元,投产后现金流量如下表。项目基准收益率为8%,基准动态投资回收期为7年,财务净现值为150万元,关于该项目财务分析的说法,正确的有(  ) 。

年份

3

4

5

6

7

...

12

净现金流量
(万元)

200

400

400

400

400

...

...

A. 项目内部收益率小于8%

B. 项目静态投资回收期为7年

C. 用动态投资回收期评价,项目不可行

D. 计算期第5年投资利润率为22.2%

E. 项目动态投资回收期小于12年

参考答案:BCE
参考解析:选项A错误,项目基准收益率为8%时计算的财务净现值为150 万元,净现值为0时的内部收益率要大于净现值为正值时的收益率,即大于8%;
选项B正确,根据各年的净现金流量,累加到第7年的净现金流量=-1800+200+400+400+400+400=0,所以静态投资回收期为7年;
选项C正确,此项目的动态投资回收期必然大于静态投资回收期,所以该项目的动态投资回收期> 7,同时也大于基准动态投资回收期(7年),则该项目不可行;
选项D错误,根据题目条件无法计算第5年的利润,所以投资利润率无法计算。
选项E正确,动态投资回收期是项目累计现值等于零时的时间,第12年时净现值已经达到150 万元,说明在12年之前就已经出现了动态回收期,所以项目动态投资回收期小于12年。

备考2023年监理工程师!每天1小时狠抓核心考点,7大课程+6套配套教材教辅。送2022全套课程+购课即学!免费试听>>

监理班级配置.png

基础阶段:教材为主!熟读教材。【听教材精讲班>>
强化阶段:集中重点回顾和梳理考试要点。【听高频考点班>>
冲刺阶段:刷模拟题保持感觉,回归教材查缺补漏!【听直播点睛班>>

温馨提示:文章由作者233网校-xuqing独立创作完成,未经著作权人同意禁止转载。

最近直播往期直播

下载APP看直播

考试圈子
  • 监理学霸君微信号

    233网校官方认证

    扫码加学霸君领资料

  • 监理考试圈子

    233网校官方认证

    扫码进群学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