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233网校 >监理工程师 > 建设工程目标控制 > 建设工程目标控制学霸笔记

2023年监理工程师考试《目标控制(土建)》考情分析:难度不断在提高

作者:233网校-奋斗青年 2023-05-16 14:34:06

2023年监理工程师考试已经告一段落,今年也是疫情结束后的第一年考试,报考人数恢复了往年热情。有人说今年目标控制(土建)考试时近几年最难的一次,也有人说难度跟往年相差无几,几家欢喜几家愁,疫情已退撒,最好的投资就是投资自己!

01考试难度分析

针对目前233网校收集到的真题来看,2023年目标控制(土建)的真题总体难度上相对于去年5月及11月的考试的难度是有提高。质量、进度、投资的相关的监理知识都涉及的比较深,涉及知识点面广。同样对于知识点的考察也是偏灵活的,基本告别以前的考定义,考原文。需要咱们活学活用,理解定义,而不是死记硬背。

考生一般都是有着丰富的工作经验的。今年目标控制(土建)的试题可以分为以下几类:

1、平时工作中经常接触的问题, 且在工作中处理这类问题的方法与教材中的知识点一致。即这部分知识已被自己了解和掌握。

2、平时工作中经常接触的问题, 且在工作中处理这类问题的方法与教材中的知识点不一致。即这部分知识未被自己所掌握。自己对这部分知识的了解似是而非,在考试时容易出错。

3、平时工作中没有接触过的问题,自己不了解、不清楚的问题。

通过233网校题库小程序或者APP可以进行真题估分,题目答案不断更新中……

02考试特点

《质量控制》的各章节占比如下:第一章 建设工程质量管理制度和责任体系6.25%,第二章 ISO质量管理体系及卓越绩效模式6.25%,第三章 建设工程质量的统计分析和试验检测方法9.6%,第四章 建设工程勘察设计阶段质量管理2.08%,第五章 建设工程施工质量控制和安全生产管理9.6%,第六章 建设工程施工质量验收和保修7.29%,第七章 建设工程质量缺陷和事故处理0%,第八章 设备采购和监造质量控制1.04%。

《投资控制》的各章节占比如下:建设工程投资控制概述1.04%,第二章 建设工程投资构成6.25%,第三章 建设工程项目投融资2.08%,第四章 建设工程决策阶段投资控制5.21%,第五章 建设工程设计阶段投资控制4.17%,第六章 建设工程招标阶段投资控制4.17%,第七章 建设工程施工阶段投资控制6.25%。

《进度控制》的各章节占比如下:第一章 建设工程进度控制概述6.25%,第二章 流水施工原理4.17%,第三章 网络计划技术9.6%,第四章 建设工程进度计划实施中的监测与调整3.13%,第五章 建设工程设计阶段进度控制1.04%,第六章 建设工程施工阶段进度控制4.17%。

032023年目标控制(土建)分值章节分布统计


04真题再现

1、工程建设与使用中,保证人身和环境免受危害,是建设工程质量特性中的(   )要求。

A.适用性

B.耐久性

C.安全性

D.可靠性

参考答案:C
参考解析:安全性,是指工程建成后在使用过程中保证结构安全、保证人身和环境免受危害的程度。建设工程产品的结构安全度、抗震、耐火及防火能力,人民防空的抗辐射、抗核污染、抗冲击波等能力是否能达到特定的要求,都是安全性的重要标志。

2、加强过程和中间产品的质量检查与控制,体现了质量管理中的(   )原则。

A.持续改进

B.预防为主

C.以人为核心

D.以合同为依据

参考答案:B
参考解析:坚持预防为主的原则:要重点做好质量的事前控制和事中控制,以预防为主,加强过程和中间产品的质量检查和控制。

3、施工单位向建设单位提交工程竣工验收报告时,应向建设单位出具的文件是(   )。

A.质量保修书

B.工程质量评估报告

C.工程竣工图

D.工程竣工结算文件

参考答案:A
参考解析:建设工程承包单位在向建设单位提交工程竣工验收报告时,应当向建设单位出具质量保修书。

4、关于建设单位行为的说法,正确的是(   )。

A.将单位工程分解成若干标段,平行发包给不同施工单位

B.向施工单位支付相应费用后可任意压缩工期

C.将施工合同范围内的工程另行发包给承诺工期短的施工单位

D.对于涉及建筑主体结构变动的装修工程,要求设计方案完成前不得施工

参考答案:D
参考解析:

A肢解发包,C非法转包;建设单位不得将一个单位工程 的施工分解成若干部分发包给不同的施工总承包或专业承包单位;不得将施工合同范围内 的单位工程或分部分项 程又行发包;不得违反合同约定,通过各种形式要求承包单位 选择指定的分包单位。

B选项,任意压缩工期,建设工程发包时,不得迫使承包方以低成本的价格竞标,不得任意压缩合理工期。

5、关于工程质量检测报告的确认和归档的说法,正确的是(   )。

A.经建单位工监理单位确认后,由检测单位归档

B.经建设单位或工程监理单位确认后,由施工单位归档

C.经质量监督机构或建设单位确认后,由工程监理单位归档

D.经质量监督机构或建设单位确认后,由施工单位归档

参考答案:B
参考解析:检测报告经检测人员签字、检测机构法定代表人或者其授权的签字人签署,并加盖检测机构公章或者检测专用章后方可生效。检测报告经建设单位或者工程监理单位确认后,由施工单位归档。

6、ISO质量管理体系中,过程方法管理原则的基本内容是(   )。

A.应用PDCA循环

B.组织全员参与

C.坚持持续改进 

D.注重关系管理

参考答案:A
参考解析:过程方法的基本内容包括:(1)应用PDCA 循环;(2) 过程策划;(3) 明确管理的职责和权限;(4) 配备过程所需资源;(5) 重点管理能改进组织关键活动的各种因素;(6) 评估过程风险以及对顾客、供方和其他相关方可能产生的影响和后果。

7、工程监理企业质量管理体系文件中,阐述企业内部质量管理纲领性文件的是(   )设计文件。

A.质量手册

B.程序文件

C.作业文件 

D.质量记录

参考答案:A
参考解析:质量手册。质量手册是监理单位内部质量管理的纲领性文件和行动准则,应阐明监理单位的质量方针和质量目标,并描述其质量管理体系的文件,它对质量管理体系做出了系统、具体而又纲领性的阐述。

8、《卓越绩效评价准则》的实质是一种(   )评价。

A.标准化导向

B.符合性

C.合格性

D.成熟度

参考答案:D
参考解析:"卓越绩效"模式是成熟度评价,采用目标驱动和绩效激励,对过程绩效与结果绩效进行诊断,通过对过程绩效的评价,可以了解企业处于成熟度的哪个阶段。

9、关于全数检测和抽样检测的说法,正确的是(   )。

A.只有全数检验在时间上不允许时,才采用抽样检验

B.只有全数检验在经济上不允许时,才采用抽样检验

C.能够进行全数检验的,就不要采用抽样检验

D.破坏性检验,不能采用全数检验

参考答案:D
参考解析:虽然只有采用全数检验,才有可能得到 100%的合格品,但由于下列原因,还必须采用抽样检验:(1)破坏性检验,不能采取全数检验方式。

10、采用直方图法分析工程质量状况时,将两种不同工艺方法产生的数据混在一起,可能绘制出(   )直方图。

A.孤岛型

B.双峰型

C.折齿型

A. 绝壁型

参考答案:B
参考解析:双峰型,是由于用两种不同方法或两台设备或两组工人进行生产,然后把两方面数据混在一起整理产生的。

寄语

考试完后老师收到了许多同学的留言,其中大部分都是担心自己没考好的。老师想跟你说的是,好与不好并不是通过一场考试来衡量的,这只是人生中一个小小的经历,并不能影响你一辈子,哪怕最坏的结果这次真的失利了,大不了重头来过,今年就当做给自己来年打下了坚实的基础。

战之能胜是好汉,屡败屡战亦英雄,奋斗着,就是美丽的。在这里,衷心祝愿今年2023年参加监理工程师的同学顺利通过考试,金榜题名!

最后送给大家一段话:

心小了,所有的小事就大了;

心大了,所有的大事就小了;

看淡世事沧桑,内心安然无恙。

——丰子恺

真题推荐:

【专题】2023年监理工程师考试真题及答案解析

监理工程师考试历年真题在线测试

讲师视频版历年监理工程师考试真题解读>>

【下载】监理工程师考试考试真题及答案解析

温馨提示:文章由作者233网校-xufen独立创作完成,未经著作权人同意禁止转载。

最近直播往期直播

下载APP看直播

考试圈子
  • 监理学霸君微信号

    233网校官方认证

    扫码加学霸君领资料

  • 监理考试圈子

    233网校官方认证

    扫码进群学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