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233网校 >基金从业 > 证券投资基金基础知识 > 证券投资基金基础学习笔记

基金从业《证券投资基金基础》高频考点:期权合约概述

来源:233网校 2019-02-25 09:10:00

我国的期权交易还处在起步阶段,目前仅有上证50ETF期权于2015年2月9日上市。  

期权合约又称作选择权合约,是指赋予期权买方在规定期限内按双方约定的价格买入或卖出一定数量的某种金融资产的权利的合同。约定的价格被称作执行价格或协议价格。  

一、期权合约的要素  

1.标的资产。  

2.期权的买方也称期权的多头。  

3.期权的卖方也称期权的空头。  

4.执行价格又称协议价格,是指期权合约所规定的,期权买方在行使权利时所实际执行的价格。  

5.期权费是指期权买方为获取期权合约所赋予的权利而向期权卖方支付的费用。  

6.通知日。当期权买方要求履行标的物的交付时,它必须在预先确定的交货和提运日之前的某一天先通知卖方,以便让卖方做好准备,这一天就是通知日。  

7.到期日指期权合约必须履行的时间。

二、期权合约的常见类型  

1.按期权买方执行期权的时限分类  

期权可分为欧式期权和美式期权两种。  

欧式期权,指期权的买方只有在期权到期日才能执行期权,既不能提前也不能推迟。  

美式期权则允许期权买方在期权到期前的任何时间执行期权。  

2.按期权买方的权利分类  

期权可分为看涨期权和看跌期权两种。  

看涨期权是指赋予期权的买方在事先约定的时间以执行价格从期权卖方手中买入一定数量的标的资产的权利的合约,又称买入期权或看涨期权。  

看跌期权是指期权买方拥有一种权利,在预先规定的时间以执行价格向期权卖出者卖出规定的标的资产,又称卖出期权或看跌期权。  

3.按执行价格与标的资产市场价格的关系分类  

期权可以分为实值期权、平价期权和虚值期权三种。  

实值期权是指如果期权立即被执行,买方具有正的现金流;平价期权是指买方此时的现金流为零;而虚值期权是指买方此时具有负的现金流。  

『注册233网校,领取新人专属备考大礼包』

2019年基金从业资格备考开启,233网校全面梳理教材,锁定新大纲核心考点,零基础轻松锁分,点击查看>>

添加基金从业学习群或学霸君

领取资料&加备考群

基金从业备考学习群

加入备考学习群

基金从业备考学习群

加学霸君领资料

拒绝盲目备考,加学习群领资料共同进步!

基金从业书店
互动交流
扫描二维码直接进入基金从业公众号

微信扫码关注公众号

获取更多考试资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