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233网校 >基金从业 > 证券投资基金基础知识 > 证券投资基金基础学习笔记

基金从业证券投资基金基础知识辅导:远期利率怎么计算?

来源:233网校 2018-07-14 08:00:00

基金从业资格考试《证券投资基金基础知识》科目中涉及投资基础知识,包括货币的时间价值与利率,比如远期利率。考试大纲中要求掌握远期利率的概念和应用。基金计算题真题专项讲解>>

远期利率的概念

远期利率指的是资金的远期价格,它是指隐含在给定的即期利率中从未来的某一时点到另一时点的利率水平。具体表示为未来两个日期间借入货币的利率,也可以表示投资者在未来特定日期购买的零息票债券的到期收益率。

在现代金融分析中,远期利率有着非常广泛的应用。它们可以预示市场对未来利率走势的期望,一直是中央银行制定和执行货币政策的参考工具。

远期利率的公式

图片.png代表第t-1年至第t年间的远期利率,St代表t年期即期利率,St-1代表t-1年期即期利率,其一般计算式是:

远期利率的公式

远期利率的计算

设1年期和2年期的即期利率分别为2%和3%,根据预期理论,则第2年年初到第2年年末的远期利率为(  )。

A.5%

B.6%

C.4%

D.1%

参考答案:C
参考解析:远期利率=(1+3%)2/(1+2%)-1=4%。

如何成功拿下基金从业证书?报名基金从业取证班,送教材+VIP题库+计算题专项讲解,立即报名>>

复习推荐

证券投资基金基础知识计算题专项突破汇总

基金从业考试历年真题汇编在线测试专题

添加基金从业学习群或学霸君

领取资料&加备考群

基金从业备考学习群

加入备考学习群

基金从业备考学习群

加学霸君领资料

拒绝盲目备考,加学习群领资料共同进步!

基金从业书店
互动交流
扫描二维码直接进入基金从业公众号

微信扫码关注公众号

获取更多考试资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