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233网校 >基金从业 > 证券投资基金基础知识 > 证券投资基金基础知识学霸笔记

基金从业基础知识3月考试计算题精讲-上

作者:233网校-科科 2021-06-13 15:50:11
导读:从近几次考试来看,基金从业基础知识的计算题越来越多了,大家在备考冲刺期可以对基金计算题进行专项突破。本文选取3月基金基础考试试题。知识点较多本篇为上篇。

【真题1】2018年6月12日某投资者以5元买入A股票1000股,并以20元价格卖出B股票5000股,该投资者缴纳的印花税为()元。

A、100

B、210

C、105

D、200

参考答案:A
参考解析:2008年9月19日,证券交易印花税只对出让方按1‰征收,对受让方不再征收。

【知识点延伸】场内证券交易与结算涉及的费用

佣金

佣金由证券公司经纪佣金、证券交易所手续费及交易监管费等组成。

①上限:不得高于证券交易金额的3‰;下限:不得低于代收的证券交易监管费和证券交易所手续费等。

②A股、基金:每笔交易佣金不足5元的,按5元收取。

③B股:每股交易佣金不足1美元或5港元的,按1美元或5港元收取。

过户费

①上交所、深交所A股交易过户费:按成交金额0.02‰向买卖双方分别收取

②对于B股,没有过户费,但是收取“结算费”。上交所结算费是成交金额的0.5‰;深交所结算费是成交金额的0.5‰,最高不超过500港元。

③基金交易目前不收过户费。

④可交换债券:换股按成交金额0.02‰收取

⑤ETF申赎:沪:按相应组合证券过户面额的0.5‰向投资者收取,3年后按正常标准减半,且仅对沪市成分股征收。

深:按证券过户面值的0.25%向投资者收取,且不向债券ETF收取过户费。

印花税

2008年9月19日,证券交易印花税只对出让方按1‰征收,对受让方不再征收。

【真题2】某投资者得到了100只QDII基金的单位净值,从小到大排列为NAV1-NAV100,其中NAV1-NAV10的值依次是1.0007、1.0014、1.0030、1.0040、1.0080、1.0122、1.0124、1.0193、1.0200、1.0309,则NAV的下2.5%分位数是()

A、1.0030

B、1.0022

C、1.0014

D、1.0025

参考答案:B
参考解析:(1.0014+1.003)/2=1.0022

【知识点延伸】分位数

(1)分位数通常被用来研究随机变量X以特定概率(或者一组数据以特等比例)取得大于或等于(或小于等于)某个值的情况。

(2)一般来说,设0<α<1,随机变量X的α上分位数是指满足概率值P(X≧xα)=α的数xα,下α分位数是指满足概率值P(X≦xα*)=α的数xα*。

(3)寻找分位数方法(★★★):先将样本数据从小到大排序,找到样本中nα大的数作为上α分位数,样本中第nα小的数作为下α分位数,若nα不是整数,则取相邻两位数的平均值。

【真题3】如果当前1年和2年的即期利率分别为7%和8%,那么隐含的远期利率即第2年的1年期利率约为()

A、15%

B、1%

C、7.5%

D、9%

参考答案:D
参考解析:1.08^2/1.07-1=0.09

【知识点延伸】即期利率和远期利率

(1)即期利率:金融市场中的基准利率,常用St表示。指已设定到期日的零息票债券的到期收益率,表示的是从现在(t=0)到时间t的年化收益率。

(2)远期利率:指资金的远期价格,指隐含在给定的即期利率中从未来某一时点到另一时点的利率水平。

 

【真题4】小明申购某货币市场基金并持有三年,第一年年化收益是3%,第二年年化收益是4%,第三年年化收益是5%,则小明买入该货币市场基金总收益是()。

A、11.52%

B、10%

C、12%

D、12.48%

参考答案:D
参考解析:总收益=(1+3%)(1+4%)(1+5%)-1=12.476%,选D

【知识点延伸】持有区间收益率

持有期收益率=资产回报率+收入回报率

资产回报:股票、债券、房地产等资产价格的增加/减少

资产回报率=(期末资产价格-期初资产价格)/期初资产价格×100%

收入回报:分红、利息、租金等。

收入回报率=期间收入/期初资产价格×100%

基金从业基础知识3月考试计算题精讲-下篇>>

温馨提示:文章由作者233网校-pjm独立创作完成,未经著作权人同意禁止转载。

基金从业考试内容多,专业性又比较强,尤其是科目二计算题比较多,对很多人来说是一个难点。大家在这方面比较薄弱的可以在考前再看一下老师的计算题专项班。购买了至尊班和取证班的学员都有配套计算题专项班。

笔者比较推荐大家报名的是基金从业至尊班,从零基础阶段开始备考,到取证后的就业指导,课程体系比较完善。督学服务更是适合资质比较弱的考生。

上岸快人一步>>点击加购至尊班


备考担忧

至尊班

自身零基础,一次考全科压力大?

中途有其他事情影响,耽误考试计划?

有效期12个月,可覆盖3次考试期!

考试不通过,不限次免费重学!

福利:有效期内全科通关,奖学金100元

小白考生备考不知如何下手?

取证后不知如何找工作?

工作如何上手?

四阶段课程:

基础阶段:教材精讲班、真题考点班

强化阶段:冲刺串讲班、专项班

冲刺阶段:模考金题班

上岗阶段:上岗实战班

自制力不足,学习计划常被耽误;

基础差担心跟不上进度;

 

授课老师+班主任+助教三师资严管督学

微信群50人小班管理

学习效果监督、成绩追踪、按周布置作业

考前讲师直播、1V1答疑

考试圈子
  • 基金学霸君微信号

    233网校官方认证

    扫码加学霸君领资料

  • 基金考试圈子

    233网校官方认证

    扫码进群学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