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233网校 >基金从业 > 证券投资基金基础知识 > 证券投资基金基础知识学霸笔记

基金从业基础知识3月考试计算题精讲-下

作者:233网校-科科 2021-06-14 15:50:58
导读:从近几次考试来看,基金从业基础知识的计算题越来越多了,大家在备考冲刺期可以对基金计算题进行专项突破。本文选取3月基金基础考试试题。知识点较多本篇为下篇。

基金从业基础知识3月考试计算题精讲-上篇>>

【真题5】L公司2016年净利润2亿元,年度资产负债表总资产20亿元,总负债8亿元,则公司2016年净资产收益率为()。

A、17%

B、10%

C、40%

D、25%

参考答案:A
参考解析:资产总额=负债总额+所有者权益总额。所有者权益总额=20-8=12

净资产收益率=净利润总额/所有者权益总额=2/12≈17%

【知识点延伸】财务比率分析

流动性比率

流动比率=流动资产/流动负债

对于短期债权人来说,流动比率越高越好,流动比率越高,意味着他们收回债款的风险越低;对于企业,流动资产收益率低,流动比率不宜过低。

速动比率=(流动资产-存货)/流动负债

流动资产的内部转换不会改变流动比率,但可能改变速动比率

财务杠杆比率

资产负债率=负债总额/资产总额

权益乘数和负债权益比:

权益乘数=资产总额/所有者权益总额

负债权益比=负债总额/所有者权益总额

资产=负债+所有者权益,故

权益乘数=1/(1-资产负债率)

负债权益比=资产负债率/(1-资产负债率)

资产负债率、权益乘数、负债权益,数值越大代表财务杠杆比率越高,负债越重

利息倍数:EBIT=息税前利润,对于债权人来说,利息倍数越高越好。

利息倍数=EBIT/利息

营运效率比率

存货周转率=年销售成本/年均存货

存货周转率越大,说明存货销售、变现时间越短,存货管理效率越高。存货周转天数=365天/存货周转率

应收账款越大,说明应收账款变现、销售收入收回的速度所需的时间越短。应收账款周转天数=365天/应收账款周转率。

应收账款周转率=销售收入/年均应收款

总资产周转率越大,说明企业的销售能力越强,资产利用效率越高。

总资产周转率=年销售收入/年均总资产

盈利能力比率

销售利润率=净利润总额/销售收入总额

资产收益率高,说明企业有较强的利用资产创造利润的能力

资产收益率=净利润总额/总资产总额

净资产收益率高,说明企业利用其自由资本获利的能力强,投资带来的收益高。

净资产收益率=净利润总额/所有者权益总额

【真题6】某公司发行100元面值的3年期零息债券,当前市场利率为4%。则该债券现值为()元。

A、89.3

B、100

C、88.9

D、83.3

参考答案:C
参考解析:100/1.043=88.9

【真题7】当前市场利率为4% ,某面值为100元的债券的利息为5%,剩余期限为两年,每年付息一次,该债券的内有价值最接近()

A、95

B、102

C、92

D、98

参考答案:B
参考解析:债券内在价值=5÷(1+4%)+105÷(1+4%)2=4.81+97.08=101.89

【知识点延伸】债券的估值方法

零息债券

V=M/(1+r)t

固定利率债券

V表示固定利率债券的内在价值,C表示每期支付的利息,M表示面值,r表示市场利率,n表示债券到期时间

统一公债估值法

统一公债是一种没有到期日的特殊债券

V=C/r

【真题8】A基金当日资产净值为105亿元,前一日资产净值是100亿元。年管理费率1.5%,年托管费率0.25%,当年天数365天,则当天计提的基金管理费和基金托管费为()万元

A、43和72

B、42和7

C、41和6.85

D、40和6.66

参考答案:C
参考解析:计提的基金管理费=100×1.5%/365≈41万元

计提的基金托管费=100×0.25%/365≈6.85万元

【知识点延伸】基金各种费用的计提方式

(1)基金管理费、托管费和基金销售费

目前,我国的基金管理费、基金托管费及基金销售服务费均是按前一日基金资产净值的一定比例逐日计提,按月支付。

计算方法:H=E*R/当年实际天数

H表示每日计提的费用;E表示前一日的基金资产净值;R表示年费率。

(2)基金交易费

①基金交易费指基金在进行证券买卖交易时所发生的相关交易费用。

②我国证券投资基金的交易费用主要包括印花税、交易佣金、过户费、经手费、证管费。

(3)基金运作费

①基金运作费包括:审计费、律师费、上市年费、分红手续费、持有人大会费、开户费、银行汇划手续费等。

②按照有关规定,发生的这些费用如果影响基金份额净值小数点后第4位的,应采用预提或待摊的方法计人基金损益。发生的费用如果不影响基金份额净值小数点后第4位的,应于发生时直接计人基金损益。

【真题9】2016年初发行的两年期附息国债,每年的票面利率为上一年的通胀率加3%,假设2015年通货膨胀率为2%,2016年通货膨胀率为2%,2017年的通货膨胀率为1%,则该国债到期时投资者获得的实际收益率约为()

A、10%

B、5%

C、7%

D、6%

参考答案:C
参考解析:2016年底发放利息,按照名义利率5%发放(2015年的通货膨胀率2%+3%),实际收益率为3%;2017年底发放利息,按照名义利率5%发放(2016年的通货膨胀率2%+3%),实际收益率为4%。两年总共获得的实际收益率为7%。

【知识点延伸】名义利率和实际利率

(1)实际利率:指在物价不变且购买力不变的情况下的利率,或者是当物价有变化,扣除通货膨胀补偿以后的利率。

(2)名义利率:指包含对通货膨胀补偿的利率,当物价不断上涨时,名义利率比实际利率高。

in=ir-p

ir为名义利率,in为实际利率,p为通货膨胀率。

温馨提示:文章由作者233网校-pjm独立创作完成,未经著作权人同意禁止转载。

基金从业考试内容多,专业性又比较强,尤其是科目二计算题比较多,对很多人来说是一个难点。大家在这方面比较薄弱的可以在考前再看一下老师的计算题专项班。购买了至尊班和取证班的学员都有配套计算题专项班。

笔者比较推荐大家报名的是基金从业至尊班,从零基础阶段开始备考,到取证后的就业指导,课程体系比较完善。督学服务更是适合资质比较弱的考生。

上岸快人一步>>点击加购至尊班


备考担忧

至尊班

自身零基础,一次考全科压力大?

中途有其他事情影响,耽误考试计划?

有效期12个月,可覆盖3次考试期!

考试不通过,不限次免费重学!

福利:有效期内全科通关,奖学金100元

小白考生备考不知如何下手?

取证后不知如何找工作?

工作如何上手?

四阶段课程:

基础阶段:教材精讲班、真题考点班

强化阶段:冲刺串讲班、专项班

冲刺阶段:模考金题班

上岗阶段:上岗实战班

自制力不足,学习计划常被耽误;

基础差担心跟不上进度;

 

授课老师+班主任+助教三师资严管督学

微信群50人小班管理

学习效果监督、成绩追踪、按周布置作业

考前讲师直播、1V1答疑

最近直播往期直播

下载APP看直播

考试圈子
  • 基金学霸君微信号

    233网校官方认证

    扫码加学霸君领资料

  • 基金考试圈子

    233网校官方认证

    扫码进群学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