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233网校 >基金从业 > 技巧心得

同样是千股跌停,为什么有些人的基金反而涨了?

作者:233网校 2020-02-05 12:07:00

目前90后已经有很大一部分人开始有了理财的意识,像笔者身边有很多朋友都选择了投资基金。但是笔者发现虽然意识有了,但是对基金的一些知识好像还不是特别了解。

笔者有一位朋友在2月3日开盘之前,就一直担心,这次受到疫情的影响,股市开盘之后会不会手上的基金也跟着跌很多,早知道年前涨起来那一都出掉就好了。后来市场开市后的情况大家应该都知道,农历新年首个交易日大盘即下跌7.72%个点,看见当时的情况后更是心里急到不行。不过这也是很多小投资者的心理,因为对于市场不了解内心随着涨跌起起伏伏,但其实这次受疫情影响,后续肯定会有估值修复的时候,不需要这么担心。不过这不是笔者今天要说的重点。因为笔者那位朋友在第二天基金净值公布之后发现自己的基金不但没有跌,反而涨了,百思不得其解。结果笔者一看,原来她买的是债券型基金。

这就不得不提到基金的分类,根据不同的分类标准,基金可以分为很多种,我们可以来看一下三种常见的基金分类标准:

1、按基金的组织形式划分

区别契约型基金公司型基金
资金性质信托财产公司法人的资本
投资者的地位既是委托人又是受益人公司股东
基金的营运依据基金合同公司章程

2、按投资标的进行分类

股票基金以股票为主要投资对象,80%以上的基金资产投资于股票。风险高、预期收益高,投资目标侧重追求资本利得和长期资本增值,适合长期投资。
债券基金以债券为主要投资对象,80%以上的基金资产投资于债券。风险低,适合稳健型投资者。债券基金收益与市场利率相反,利率下调、收益上升,利率上调、收益下降。
混合型基金同时投资于股票与债券,根据资产配置不同,分为偏股型基金、偏债型基金、股债平衡型基金、灵活配置型基金。
货币市场基金仅以货币市场工具为投资对象的一种基金,投资对象期限较短,一般在1年以内。包括银行短期存款、国库券、公司短期债券、银行承兑票据及商业票据等。

3、封闭式基金和开放式基金

区别

封闭式基金

开放式基金

期限有固定存续期,通常在5年以上,一般为10~15年无固定期限
发行规模限制固定无限制
基金份额交易方式封闭期无法赎回,只能在证券交易所交易向基金管理人或基金销售机构提出申购或赎回申请
价格形成方式受市场供求关系决定以基金份额净资产为基础
激励约束机制规模固定,激励约束机制相对较弱基金表现影响基金规模,激励约束机制更好
投资策略偏向长期投资、全额投资,不考虑资金流进、流出影响预留现金保持资产流动性

像我们在支付宝里面买的通常是开放式基金,投资标的根据自己情况进行选择。像上面说的债券型基金其收益主要是受到利率的影响,利率下调、收益上升,利率上调、收益下降。80%以上的基金资产投资于债券就属于债券基金,那么剩下的20%中的资金如果为了获取更高的收益投资了部分股票市场,这只债券基金同样会在一定程度上受到股市的影响。所以大家在买基金的时候要学会看基金的持仓。

买基金先要学基础的基金知识,不如来看看专业老师的课吧↓↓

相关阅读 基金

添加基金从业学习群或学霸君

领取资料&加备考群

基金从业备考学习群

加入备考学习群

基金从业备考学习群

加学霸君领资料

拒绝盲目备考,加学习群领资料共同进步!

基金从业书店
互动交流
扫描二维码直接进入基金从业公众号

微信扫码关注公众号

获取更多考试资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