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233网校 >一级建造师 > 建设工程经济 > 建设工程经济学霸笔记

5张导图归纳一建《经济》经济效果评价内容&指标体系考点

作者:233网校-null 2020-12-30 16:10:00
导读:本文为一级建造师《工程经济》经济效果评价的内容&评价指标体系考点学霸笔记。

经济效果评价的内容&评价指标体系

一、本讲课程考点归纳

所谓经济效果评价,就是对技术方案的财务可行性经济合理性进行分析论证,为选择技术方案提供科学的决策依据。

考点一、经济效果评价的内容

图片1.jpg

盈利能力

主要分析指标包括技术方案财务内部收益率和财务净现值、资本金财务内部收益率、静态投资回收期、总投资收益率和资本金净利润率等。

偿债能力

重点是财务主体——企业的偿债能力,其主要指标包括利息备付率、偿债备付率和资产负债率等。

财务生存能力

财务生存能力是指分析技术方案是否有足够的净现金流量维持正常运营,以实现财务可持续性。而财务可持续性应首先体现在有足够的经营净现金流量,这是财务可持续的基本条件;其次在整个运营期间,允许个别年份的净现金流量出现负值,但各年累计盈余资金不应出现负值,这是财务生存的必要条件。若出现负值,应进行短期借款。

考点二、经济效果评价方法

图片2.jpg

考点三、经济效果评价方案

图片3.jpg

考点四、技术方案的计算期

图片4.jpg

考点五、经济效果评价指标体系

图片5.jpg

二、历年试题实战演练

1、【2016】技术方案经济效果评价中的计算期包括技术方案的( )

A.投资建设期                 

B.投产期   

C.投资前策划期     

D.达产期    

E.后评价期间

233网校答案: ABD
233网校解析:技术方案的计算期包括建设期和运营期,运营期包括投产期和达产期。故正确选项为 ABD选项。

2、【2014】技术方案经济效果评价的主要内容是分析论证技术方案的( )。

A.技术先进性和经济合理性

B.技术可靠性和财务盈利性

C.财务盈利性和抗风险能力

D.财务可行性和经济合理性

233网校答案: D
233网校解析:所谓经济效果评价,就是对技术方案的财务可行性和经济合理性进行分析论证,为选择技术方案提供科学的决策依据。故正确选项为 D选项。

3、【2020】下列经济效果评价指标中,属于偿债能力分析指标的是(   )。

A. 盈亏平衡点

B. 速动比率

C. 总投资收益率

D. 财务净现值

233网校答案: B

温馨提示:文章由作者233网校-cschwenwei独立创作完成,未经著作权人同意禁止转载。

最近直播往期直播

下载APP看直播

考试圈子
  • 一建学霸君微信号

    233网校官方认证

    扫码加学霸君领资料

  • 一建考试圈子

    233网校官方认证

    扫码进群学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