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233网校 >一级建造师 > 建设工程经济 > 建设工程经济学霸笔记

连考6年!一建《经济》静态投资回收期计算与分析考点笔记

作者:233网校-null 2021-01-08 10:49:00
导读:本文为一级建造师《工程经济》静态投资回收期计算与分析考点学霸笔记。

1Z101024 投资回收期分析

在一级建造师《工程经济》考试中,“投资回收期分析”是历年考试的必考点,这部分内容要求考生不仅会分析,还得会计算。本讲课程中,233网校邱磊老师借助经典例题,通过由浅入深地讲解,帮助考生们快速理解并掌握这部分知识点。

一、投资回收期的概念

投资回收期也称投资返本期,是反映技术方案投资回收能力的重要指标,分为静态投资回收期和动态投资回收期,通常只进行技术方案静态投资回收期(不考虑资金时间价值)的计算分析。

二、重要考点总结

考点一、静态投资回收期的计算应用【2018/2019】

(一)各年净收益相同

当技术方案实施后各年的净收益(即净现金流量)均相同时,静态投资回收期的计算公式为

111.jpg

A=(CI-CO)t ,即技术方案第 t 年净现金流量

例题【2018】某项目估计建设投资为1000万元,全部流动资金为200万元,建设当年即投产并达到设计生产能力,各年净收益均为270万元。则该项目的静态投资回收期为( )年。

A.2.13   

B.3.70       

C.3.93    

D.4.44

【答案】D

【解析】根据题意“各年净收益均为270万元”,可知各年的净收益均相同,则静态投资回收期

222.jpg

故正确选项为 D。

(二)各年净收益均不同

(2)当技术方案实施后各年的净收益不同时,根据累计净现金流量由负值变为零的时点,其计算公式

333.jpg

例题【2013】某技术方案投资现金流量的数据如下表所示,则该技术方案的静态投资回收期为( )年。

444.jpg

A.5.0     

B.5.2      

C.6.0      

D.5.4

【答案】 D

【解析】第一步:画出表格,计算出各年净现金流量和累计现金流量

555.jpg

第二步:由于各年的净现金流量不相同代入公式,计算静态回收期:

666.jpg

故正确选项为 D。


考点二、判别准则

静态投资回收期基准投资回收期

技术方案可以接受

静态投资回收期 > 基准投资回收期

技术方案不可行


考点三、静态投资回收期指标的优劣【2017/2020】

优点

(1)一定程度上显示了资本的周转速度,周转速度愈,静态投资回收期愈短,风险愈小,技术方案抗风险能力

(2)适用于技术上更新迅速的技术方案,或资金相当短缺的技术方案,或未来的情况很难预测而投资者又特别关心资金补偿的技术方案。

缺点

(1)没有全面考虑技术方案整个计算期内现金流量。

(2)只考虑回收之前的效果,不能反映投资回收之后的情况,故无法准确衡量技术方案在整个计算期内的经济效果。

(3)只能作为辅助评价指标,或与其他评价指标结合应用

三、本节重要考点小结

11.jpg

22.jpg

33.jpg

四、经典习题实战演练

习题12020】某技术方案的静态投资回收期为5.5年,行业基准值为6年。关于该方案经济效果评价的说法,正确的是(  )。

A. 该方案静态投资回收期短于行业基准值,表明资本周转的速度慢

B. 从静态投资回收期可以判断该方案前5年各年均不盈利

C. 静态投资回收期短于行业基准值,不代表该方案内部收益率大于行业基准收益率

D. 静态投资回收期短,表明该方案净现值一定大于零

233网校答案: D
233网校解析:资本周转速度愈快,静态投资回收期愈短,风险愈小,技术方案抗风险能力强。

习题2【2017】现有甲和乙两个项目,静态投资回收期分别为 4 年和 6 年,该行业的基准投资回收期为 5 年,关于这两个项目的静态投资回收期的说法,正确的是(  )。 

A. 甲项目的静态投资回收期只考虑了前 4 年的投资效果 

B. 乙项目考虑全寿命周期各年的投资效果确定静态投资回收期为 6 年

C. 甲项目投资回收期小于基准投资回收期,据此可以准确判断甲项目可行 

D. 乙项目的资本周转速度比甲项目更快 

233网校答案: A

233网校解析:A选项正确、B选项错误,静态投资回收期没有全面地考虑技术方案整个计算期内现金流量,即只考虑回收之前的效果,不能反映投资回收之后的情况。

C选项错误,静态投资回收期只能作为辅助评价指标,或与其他评价指标结合应用。

D选项错误,资本的周转速度愈快,静态投资回收期愈短,风险愈小,技术方案抗风险能力强。

习题3【2019】某技术方案的现金流量如下表,设基准收益率(折现率)为 8%,则静态投资回收期为(    )年。

777.jpg

A. 2.25

B. 3.58

C. 5.40

D. 6.60

233网校答案:C
233网校解析:第一步:画出表格,计算出各年净现金流量和累计现金流量

888.jpg

第二步:各年净现金流量不同,代入公式,计算静态回收期

999.jpg

正确选项为 C。

掌握本讲课程的核心考点,首先要把对应精讲班的课程学会、学透,然后逐步深入,学好冲刺班,把握核心考点。一级建造师《工程经济》科目历年考题重复率较高,备考时把近5年的试题考点把握住。总结来说,学好一级建造师《建设工程经济》科目的总体思想就是:吃透教材,弄懂考题,掌握技巧,注重效率,不断强化!针对零基础学员,理论及实战经验均匮乏的考生,2021年一级建造师钻石无忧班已来袭,等你来体验>>>

温馨提示:文章由作者233网校-cschwenwei独立创作完成,未经著作权人同意禁止转载。

最近直播往期直播

下载APP看直播

考试圈子
  • 一建学霸君微信号

    233网校官方认证

    扫码加学霸君领资料

  • 一建考试圈子

    233网校官方认证

    扫码进群学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