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233网校 >一级建造师 > 建设工程经济 > 建设工程经济学霸笔记

年年考!一建《经济》财务净现值&财务内部收益率分析计算

作者:233网校-null 2021-01-08 10:49:00
导读:本文为一级建造师《工程经济》财务净现值&财务内部收益率分析与计算考点学霸笔记。

财务净现值&财务内部收益率分析与计算”考点突破

在一级建造师《工程经济》考试中,“财务净现值与财务内部收益率分析及计算”是历年考试的难点及必考点,这部分内容要求考生不仅会分析,还得会计算。本讲课程中,233网校邱磊老师借助经典例题,通过由浅入深地讲解,帮助考生们快速理解并掌握这部分知识点。

一、本文考情分析

1.jpg 

 二、本文重要考点总结

考点一、财务净现值&财务内部收益率概念

财务净现值

用预定的基准收益率把整个计算期间内各年所发生的净现金流量都折现到技术方案开始实施时的净现值之和

是评价技术方案盈利能力的绝对指标

财务内部收益率

常规技术方案随着折现率的逐渐增大,财务净现值由大变小,由正变负。财务内部收益率就是使技术方案在整个计算期内各年净现金流量的现值累计等于零时的折现率

是考察项目盈利能力的相对量指标

考核题型:【2019】对某常规技术方案进行现金流量分析,当折现率 10%时,财务净现值为 900 万;当折现率为 12%时,财务净现值为 16 万元。则该方案财务内部收益率可能的范围是(  )。

A.小于 10%

B.大于 10%,小于 11%

C.大于 11%,小于 12%

D.大于 12%

【答案】D

【解析】随着折现率的逐渐增大,财务净现值由大变小,由正变负。财务内部收益率其实就是使技术方案在整个计算期内各年净现金流量的现值累计等于零时的折现率。当折现率是 12%时,财务净现值是 16 万元,所以财务内部收益率是大于 12%的。

 

考点二、财务净现值

(一)财务净现值计算应用

财务净现值=现金流入现值之和-现金流出现值之和,即:

2.jpg

式中:(CI - CO)t——技术方案第t年的净现金流量;

ic——基准收益率;

n——技术方案计算期。

考核题型:【2020】某技术方案的现金流量如下表,若基准收益率为10%,则该方案的财务净现值是(   )万元。

3.jpg

A. 699.12

B. 769.03

C. 956.22

D. 1400.00

【答案】A

【解析】第一步:计算出技术方案的净现金流量

4.jpg 

第二步:把已知条件代入财务净现值计算公式,可得该方案的财务净现值为

5.jpg

故正确选项为 A。

(二)财务净现值判别条件

FNPV  0

技术方案可行

FNPV < 0

技术方案不可行

对多个互斥技术方案评价时,在所有FNPV≥0的技术方案中,以财务净现值最大的技术方案为

(三)财务净现值优劣

优点

(1)考虑了资金的时间价值。

(2)全面考虑了技术方案在整个计算期内现金流量的时间分布的状况。

(3)经济意义明确直观,判断直观。

缺点

(1)必须首先确定一个符合经济现实的基准收益率,而基准收益率的确定往往是比较困难的。

(2)如果互斥方案寿命不等,必须构造一个相同的分析期限,才能进行各个方案之间的比选。

(3)不能真正反映技术方案投资中单位投资的使用效率

(4)不能直接说明在技术方案运营期间各年的经营成果

(5)没有给出该投资过程确切的收益大小,不能反映投资的回收速度。  


考点三、财务内部收益率

(一)财务内部收益率计算应用

    6.jpg

式中  FIRR——财务内部收益率

7.jpg 

考核题型:【2018】某常规技术方案当折现率为10%时,财务净现值为-360万元;当折现率为8%时,财务净现值为30万元。则关于该方案经济效果评价的说法,正确的有(  )。

A.内部收益率在8%~9%之间

B.当行业基准收益率为8%时,方案可行

C.当行业基准收益率为9%时,方案不可行

D.当折现率为9%时,财务净现值一定大于0

E.当行业基准收益率为10%时,内部收益率小于行业基准收益率

【答案】ABCE

【解析】做此类题型,建议画出FNPV与 i 之间的的关系曲线图,直观且不易出错。

 8.jpg

11.jpg

则财务内部收益率为8.15%,故A、E选项正确。

根据判别准则,可知B、C选项正确。

根据所画草图,可以看出D选项错误。

故本题正确选项为ABCE。

(二)财务内部收益率判别条件

财务内部收益率 基准收益率

技术方案可以接受

财务内部收益率 < 基准收益率

技术方案应予拒绝

 (三)财务内部收益率优劣

优点

(1)考虑了资金的时间价值以及技术方案在整个计算期内的经济状况;

(2)能反映投资过程的收益程度

(3)FIRR的大小不受外部参数影响,完全取决于技术方案投资过程净现金流量系列的情况;

(4)避免了像财务净现值之类的指标那样需事先确定基准收益率这个难题,而只需要知道基准收益率的大致范围即可。

缺点

(1)计算比较麻烦;

(2)对于具有非常规现金流量的技术方案来讲,其财务内部收益率在某些情况下甚至不存在或存在多个内部收益率;

(3)不能直接用于互斥方案的比选。

 

考点四、财务内部收益率与财务净现值比较

(1)对于独立常规技术方案,当其FIRR≥ic时,必然有FNPV≥0;当其FIRR<ic时,则FNPV<0。即对于独立常规投资方案,用FIRR与FNPV评价的结论是一致的。

(2)FNPV 指标计算简便,显示出了技术方案现金流量的时间分配,但得不出投资过程收益程度大小,且受外部参数(ic)的影响;FIRR 指标计算较为麻烦,但能反映投资过程的收益程度,而FIRR的大小不受外部参数影响,完全取决于投资过程现金流量。

 

三、配套习题演练

习题1:【2018】某技术方案的净现金流量见下表。若基准收益率为6%,则该方案的财务净现值为( )万元。

9.jpg

A.147.52                   

B.204.12

C.216.37                   

D.400.00

233网校答案: C
233网校解析:本题已给出净现金流量,把已知条件代入财务净现值计算公式,可得该方案的财务净现值为:

10.jpg

正确选项为C。

习题2:【2017】某技术方案具有常规现金流量,当基准收益率为12%时,财务净现值为-67万元;当基准收益率为8%时,财务净现值为242.67万元;当基准收益率为6%时,财务净现值为341.76万元,则该技术方案的内部收益率最可能的范围为( )。

A.小于6%                

B.大于6%,小于8%

C.大于12%               

D.大于8%,小于12%

233网校答案: D
233网校解析:财务内部收益率就是使技术方案在整个计算期内各年净现金流量的现值累计等于零时的折现率。当基准收益率为8%时,财务净现值为242.67万元;当基准收益率为12%时,财务净现值为-67万元;随着折现率的变大,净现值会由大变小,由正变负值,所以净现值变成0对应的折现率一定大于8%,小于12%。故正确选项为 D。

掌握本讲课程的核心考点,首先要把对应精讲班的课程学会、学透,然后逐步深入,学好冲刺班,把握核心考点。一级建造师《工程经济》科目历年考题重复率较高,备考时把近5年的试题考点把握住。总结来说,学好一级建造师《建设工程经济》科目的总体思想就是:吃透教材,弄懂考题,掌握技巧,注重效率,不断强化!针对零基础学员,理论及实战经验均匮乏的考生,2021年一级建造师钻石无忧班已来袭,等你来体验>>>

温馨提示:文章由作者233网校-cschwenwei独立创作完成,未经著作权人同意禁止转载。

最近直播往期直播

下载APP看直播

考试圈子
  • 一建学霸君微信号

    233网校官方认证

    扫码加学霸君领资料

  • 一建考试圈子

    233网校官方认证

    扫码进群学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