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233网校 >一级建造师 > 建设工程经济 > 建设工程经济学霸笔记

一建《经济》敏感性分析思维导图+考点汇总+历年试题实战

作者:233网校-null 2021-01-13 13:51:00
导读:本文为一级建造师《工程经济》敏感性分析考点学霸笔记。

“1Z101033 敏感性分析”考点学霸笔记

在一级建造师《工程经济》考试中,“敏感性分析”是历年考试的必考点,这部分内容主要要求考生会计算。本讲课程中,233网校邱磊老师借助经典例题,通过由浅入深地讲解,帮助考生们快速理解并掌握这部分内容的相关计算考点。

一、考情分析

11.jpg


二、考点思维导图

敏感性分析.jpg


三、补充考点

考点一、敏感度系数(SAF

22.jpg

考核题型:【2015】关于敏感度系数SAF的说法,正确的是( )。

A.SAF越大,表示评价指标A对于不确定因素F越敏感

B.SAF表示不确定因素F的变化额与评价指标A变化额之间的比例

C.SAF>0表示评价指标A与不确定因素F同方向变化

D.SAF可以直接显示不确定因素F变化后评价指标A的值

【答案】C

【解析】选项A错误,│SAF│越大,表明评价指标A对于不确定因素F越敏感;

选项B错误,敏感度系数表示技术方案经济效果评价指标对不确定因素的敏感程度。

选项D错误,敏感度系数提供了各不确定因素变化率与评价指标变动率之间的比例,但不能直接显示变化后评价指标的值。

考点二、敏感分析图 

敏感性分析表不能连续表示变量之间的关系,为此人们又设计了敏感性分析图。敏感性分析图,每一条直线的斜率反映技术方案经济效果评价指标对该不确定因素的敏感程度,斜率越大敏感度越高

图片1.jpg

考核题型:【2018】对某技术方案的财务净现值(FNPV)进行单因素敏感性分析,投资额、产品价格、经营成本以及汇率四个因素的敏感性分析如下图所示,则对财务净现值指标来说最敏感的因素是( )。

图片2.jpg

A.投资额   

B.产品价格   

C.经营成本   

D.汇率

【答案】B

【解析】斜率越大越敏感。

考点三、临界点(横轴的交点)

临界点是指技术方案允许不确定因素向不利方向变化的极限值。超过极限,技术方案的经济效果指标将不可行

考核题型:【2020】某方案单因素敏感性分析示意图如下。根据该图,可以得出的结论有(   )。

图片3.jpg

A. 销售价格的临界点小于10%

B. 原材料成本比建设投资更敏感

C. 建设投资的临界点大于10%

D. 销售价格是最敏感的因素

E. 建设投资比销售价格更敏感

【答案】CD

【解析】斜率越大敏感度越高,故销售价格是最敏感的因素。D选项正确。BE选项错误。

销售价格的临界点为10%,A选项错误。

建设投资的临界点为30%,C选项正确。


四、历年考题练习

习题1:【2017】在建设项目敏感性分析中,确定敏感性因素可以通过计算敏感度系数和( )来判断。

A.盈亏平衡点

B.评价指标变动率

C.临界点

D.不确定因素变动概率

233网校答案: C
233网校解析:确定敏感性因素的指标主要有两个,一个是敏感度系数,一个是临界点。

习题2【2016】某技术方案进行单因素敏感性分析的结果是:产品售价下降10%时内部收益率的变化率为55%;原材料价格上涨10%时内部收益率的变化率为39%;建设投资上涨10%时内部收益率的变化率为50%;人工工资上涨10%时内部收益率的变化率为30%。则该技术方案的内部收益率对( )最敏感。

A.人工工资   

B.产品售价   

C.原材料价格   

D.建设投资

233网校答案: B

233网校解析:单因素敏感性分析。经过计算,产品售价55>建设投资50>原材料价格39>人工工资30,故产品售价因素对内部收益率影响最敏感。

习题3【2014】某技术方案经济评价指标对甲、乙、丙三个不确定因素的敏感度系数分别为-0.1、0.05、0.09,据此可以得出的结论有( )。

A.经济评价指标对于甲因素最敏感

B.甲因素下降10%,方案达到盈亏平衡

C.经济评价指标与丙因素反方向变化

D.经济评价指标对于乙因素最不敏感

E.丙因素上升9%,方案由可行转为不可行

233网校答案: AD
233网校解析:绝对值越大越敏感。

习题4【2011】单因素敏感性分析过程包括:①确定敏感因素;②确定分析指标;③选择需要分析的不确定性因素;④分析每个不确定因素的波动程度及其对分析指标可能带来的增减变化情况。正确的排列顺序是(  )。

A.③②④①

B.①②③④

C.②④③①

D.②③④①

233网校答案: D

233网校解析:本题考核单因素敏感性分析的步骤。

习题5【2020】技术方案不确定因素临界点的说法,正确的是(  )。

A. 基准收益率固定,某不确定性因素的临界点百分比缩小,则该方案对该因素就越敏感

B. 对同一个技术方案,随着基准收益率的提高,临界点就会提高

C. 不确定因素临界点的高低,不能作为判定风险的依据

D. 临界点是客观存在的,与设定的指标判断标准无关

233网校答案: A

233网校解析:B选项错误,对同一个技术方案,随着设定基准收益率的提高,临界点就会变低(即临界点表示的不确定因素的极限变化变小)。

C选项错误,把临界点与未来实际可能发生的变化幅度相比较,就可大致分析该技术方案的风险情况。

D选项错误,临界点的高低与设定的指标判断标准有关。

掌握本讲课程的核心考点,首先要把对应精讲班的课程学会、学透,然后逐步深入,学好冲刺班,把握核心考点。一级建造师《工程经济》科目历年考题重复率较高,备考时把近5年的试题考点把握住。总结来说,学好一级建造师《建设工程经济》科目的总体思想就是:吃透教材,弄懂考题,掌握技巧,注重效率,不断强化!针对零基础学员,理论及实战经验均匮乏的考生,2021年一级建造师钻石无忧班已来袭,等你来体验>>>

温馨提示:文章由作者233网校-cschwenwei独立创作完成,未经著作权人同意禁止转载。

最近直播往期直播

下载APP看直播

考试圈子
  • 一建学霸君微信号

    233网校官方认证

    扫码加学霸君领资料

  • 一建考试圈子

    233网校官方认证

    扫码进群学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