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233网校 >一级建造师 > 建设工程经济 > 建设工程经济学霸笔记

快速记忆,一建《经济》技术方案现金流量表考点图表总结

作者:233网校-null 2021-01-13 13:51:00
导读:本文为一级建造师《工程经济》技术方案现金流量表的编制考点学霸笔记。

1Z101040 技术方案现货流量表的编制

在一级建造师《工程经济》考试中,“技术方案现金流量表”是历年考试的必考点,这部分知识点较繁琐,记忆难度大。本讲课程中,233网校邱磊老师借助经典例题,通过由浅入深地讲解,帮助考生们快速理解并掌握这部分内容的相关计算考点。

一、近3年考情分析

 11.jpg 


二、本节重要考点总结

(一)技术方案现金流量表

考点一、技术方案现金流量表

投资现金流量表

(1)投资现金流量表是以技术方案为一独立系统进行设置的。它以技术方案建设所需的总投资作为计算基础,反映技术方案在整个计算期(包括设期和生产运营期)内现金的流入流出

(2)在现金流入中增加销项税额,在现金流出中增加进项税额以及应纳增值税。

资本金现金流量表

资本金现金流量表是从技术方案权益投资者整体(即项目法人)角度出发,以技术方案资本金作为计算的基础,把借款本金偿还和利息支付作为现金流出,用以计算资本金财务内部收益率,反映在一定融资方案下投资者权益投资的获利能力。用以比选融资方案、为投资者投资决策融资决策提供依据。

投资各方现金流量表

投资各方现金流量表是分别从技术方案各个投资者的角度出发,以投资者的出资额作为计算的基础,用以计算技术方案投资各方财务内部收益率。

财务计划现金流量表

财务计划现金流量表反映技术方案计算期各年的投资、融资及经营活动的现金流入和流出,用于计算累计盈余资金,分析技术方案的财务生存能力

【补充内容】

技术方案现金流量表.jpg

习题1:【2020】下列财务计划现金流量表的项目中,属于筹资活动现金流量的有(   )。

A. 建设投资借款

B. 补贴收入

C. 流动资金借款

D. 支付股利

E. 维持运营投资

233网校答案:ACD

233网校解析:建设投资借款、流动资金借款、支付股利属于筹资活动现金流量。

选项B错误,补贴收入属于经营活动现金流量。

选项E错误,维持运营投资属于投资活动现金流量。

习题2:【2016】某技术方案有三个投资者共同投资,若要比较三个投资者的财务内部收益率是否均衡,则适宜采用的现金流量表是( )。

A.投资现金流量表            

B.资本金现金流量表   

C.投资各方现金流量表     

D.财务计划现金流量表

233网校答案:C

习题3:【2015】可据以计算累计盈余资金,分析技术方案财务生存能力的现金流量表是(  )。

A.投资各方现金流量表         

B.资本金现金流量表

C.投资现金流量表                

D.财务计划现金流量表

233网校答案:D

 

(二)技术方案现金流量表的构成要素

技术方案现金流量的基本要素:营业收入、投资、经营成本、税金

考点一 、营业收入

(1)补贴收入:某些经营性的公益事业、基础设施项目,如城市轨道交通项目、垃圾处理项目、污水处理项目等,政府在项目运营期给予一定数额的财政补助,以维持正常运营,使投资者能获得合理的投资收益。对这类技术方案应按规定估算企业可能得到与收益相关的政府补助(与资产相关的政府补助不在此处核算)。

(2)补贴收入同营业收入一样,应列入技术方案投资现金流量表、资本金现金流量表财务计划现金流量表。(无投资各方现金流量表)

考点二 、投资

技术方案经济效果评价中的总投资是建设投资建设期利息流动资金之和。

建设投资

技术方案建成后分别形成固定资产、无形资产、其他资产

建设期利息

建设期内发生并按规定允许在投产后计入固定资产原值的利息,即资本化利息。

流动资金

运营期内长期占用并周转使用的营运资金,不包括临时性营运资金

流动资金=流动资产-流动负债

流动资产

一般包括存货库存现金应收账款预付账款

流动负债

一般只考虑应付账款预收账款

考点三、技术方案资本金的出资方式

(1)资本金出资形态可以是现金,也可以是实物、工业产权、非专利技术、土地使用权、资源开采权作价出资,但必须经过有资格的资产评估机构评估作价。(股票不可以)

(2)以工业产权和非专利技术作价出资的比例一般不超过技术方案资本金总额的20%(经特别批准,部分高新技术企业可以达到35%以上)。

(3)对基础设施领域和其他国家鼓励发展行业的技术方案,可通过发行权益型、股权金融工具筹措资本金,但不得超过技术方案资本金总额的50%;地方政府可统筹使用财政资金筹集技术方案资本金。技术方案借贷资金不合规的股东借款、“名股实债”等不得作为技术方案资本金,筹措资本金不得违规增加地方政府隐性债务,不得违反国有企业资产负债率相关要求,不得拖欠工程款。

考点四、经营成本 【重点】

总成本

总成本费用=外购原材料、燃料及动力费+工资及福利费+修理费+折旧费+摊销费+财务费用(利息支出)+其他费用    

经营成本

经营成本=总成本费用-折旧费-摊销费-利息支出

经营成本=外购原材料、燃料及动力费+工资及福利费+修理费+其他费用

考点五、税金

增值税

为了满足筹资的需要,必须足额估算技术方案建设投资,为此,技术方案建设投资估算应按含增值税进项税额的价格进行。同时要将可抵扣固定资产进项税额单独列示,以便财务分析中正确计算固定资产原值和应纳增值税。

消费税

实行从价定率从量定额复合计税三种方式

资源税

是国家对开发应税资源的单位和个人在应税资源产品的销售或自用环节征收的税种,实行从价计征从量计征

土地增值税

房地产开发项目缴纳,按四级超率累进税率计算。

附加税

城市维护建设税教育费附加地方教育附加,以增值税和消费税为税基乘以相应的税率计算。

城市维护建设税税率根据技术方案所在地不同有三个等级,即:市区为7%,县城和镇为5%,市区、县城和镇以外为1%;教育费附加率为3%;地方教育附加率为2%。

耕地占用税

以纳税人实际占用的耕地面积为计税依据,按照规定的适用税额一次性征收;对占用耕地建设农田水利设施的,不缴纳耕地占用税。

环境保护税

应纳税额按照应税污染物分别计算

(1)应税大气污染物

应纳环境保护税额=大气污染当量数×适用税额

(2)应税水污染物

应纳环境保护税额=水污染当量数×适用税额

(3)应税固体废物

应纳环境保护税额=固体废物排放量×适用税额

(4)应税噪声

应纳环境保护税额=分贝数×适用税额

(式中分贝数按照应税噪声超过国家规定标准的分贝数确定)

关税

采用价计征、从量计征两种方式

所得税

按企业应纳税所得额征收

习题1:【2019】下列成本费用项目中,属于经营成本的有(  )。

A.折旧费            

B.工资及福利费

C.摊销费            

D.利息支出

E.修理费

233网校答案:BE
233网校解析:经营成本=总成本费用-折旧费-摊销费-利息支出;经营成本=外购原材料、燃料及动力费+工资及福利费+修理费+其他费用

习题2:【2018】技术方案资本金的出资方式除现金外,还可以采用的出资形态包括经过有资格的资产评估机构评估作价后的(  )。

A.实物                 

B.工业产权

C.非专利技术       

D.土地使用权

E.股票

233网校答案:ABCD
233网校解析:资本金出资形态可以是现金,也可以是实物、工业产权、非专利技术、土地使用权、资源开采权作价出资,但必须经过有资格的资产评估机构评估作价。

习题3:【2018】技术方案现金流量表中经营成本计算的正确表达式是(  )。

A.经营成本=总成本费用-工资福利费-摊销费-利息支出

B.经营成本=总成本费用-折旧费-摊销费-利息支出

C.经营成本=外购原材料、燃料及动力费+折旧费+财务费用+摊销费

D.经营成本=外购原材料费用+利息支出+修理费+其他费用

233网校答案:B
233网校解析:经营成本=总成本-折旧-摊销-利息=外购原材料燃料动力费+工资福利费+修理费+其他

习题4:【2017】在技术方案经济效果评价的相关费用中,应计入经营成本的是(  )。

A.折旧费                

B.修理费   

C.无形资产摊销费   

D.利息支出

233网校答案:B
233网校解析:经营成本=总成本费用-折旧费-摊销费-利息支出=外购原材料、燃料及动力费+工资及福利费+修理费+其他费用

习题5:【2016】某技术方案估计年总成本费用为8000万元,其中外购原材料、燃料及动力费为4500万元,折旧费为800万元,摊销费为200万元,修理费为500万元,利息支出为210万元。则该技术方案的年经营成本为(  )万元。

A.4500        

B.6290   

C.6790        

D.7290

233网校答案:C
233网校解析:经营成本=总成本-折旧费-摊销费-利息支出=8000-800-200-210=6790万元

习题6:【2014】项目经济评价时,若以总成本费用为基础计算经营成本,应从总成本费用中扣除的费用项目有(  )。

A.折旧费用   

B.销售费用   

C.摊销费    

D.管理费用   

E.利息支出

233网校答案:ACE
233网校解析:经营成本从总成本中扣掉的有3 项,折旧费、摊销费、利息支出。

掌握本讲课程的核心考点,首先要把对应精讲班的课程学会、学透,然后逐步深入,学好冲刺班,把握核心考点。一级建造师《工程经济》科目历年考题重复率较高,备考时把近5年的试题考点把握住。总结来说,学好一级建造师《建设工程经济》科目的总体思想就是:吃透教材,弄懂考题,掌握技巧,注重效率,不断强化!针对零基础学员,理论及实战经验均匮乏的考生,2021年一级建造师钻石无忧班已来袭,等你来体验>>>

温馨提示:文章由作者233网校-cschwenwei独立创作完成,未经著作权人同意禁止转载。

最近直播往期直播

下载APP看直播

考试圈子
  • 一建学霸君微信号

    233网校官方认证

    扫码加学霸君领资料

  • 一建考试圈子

    233网校官方认证

    扫码进群学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