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233网校 >一级建造师 > 建设工程经济 > 建设工程经济学霸笔记

划重点!一建《经济》设备更新分析考点+试题汇总学霸笔记

作者:233网校-null 2021-01-15 15:57:00
导读:一级建造师《工程经济》设备更新分析高频考点学霸笔记。

“1Z101050 设备更新分析”考点学霸笔记

在一级建造师《工程经济》考试中,“设备更新分析”是历年考试的必考点,这部分内容要求考生不仅会分析,还得会计算。本讲课程中,233网校邱磊老师借助经典例题,通过由浅入深地讲解,帮助考生们快速理解并掌握这部分内容的相关考点。

一、历年分值分布

111.jpg


二、本节课程梳理


考点

时长

1

设备磨损与补偿

20:30

2

设备更新方案的比选原则、设备更新时机的确定方法

31:14

3

设备租赁与购买方案的比选分析

26:03


三、本节高频考点总结

(一)设备磨损与补偿

考点一、设备磨损的类型【2014、2016、2018】

有形磨损(物质磨损)

第一种有形磨损

 

在使用过程中,外力作用下实体产生的磨损、变形和损坏;与使用强度和使用时间长短有关。(用坏了)

第二种有形磨损

在闲置过程中受自然力的作用而产生的实体磨损(生锈、腐蚀、橡胶老化);与闲置的时间长短和所处环境有关。(放坏了)

无形磨损

(精神磨损、经济磨损)

第一种无形磨损

技术结构和性能并没有变化,技术进步使同类设备再生产价值降。(设备价值贬值)

第二种无形磨损

创新出结构更先进、性能更完善、效率更高、耗能更少的新型设备,使原设备相对陈旧落后,经济效益相对降低而发生贬值。

 考点二、设备磨损的补偿方式【2012、2014、2020】

1.jpg 


(二)设备更新方案的比选原则

考点一、设备更新的概念

2.jpg

考点二、优先考虑更新的设备

1

设备损耗严重,大修后性能、精度仍不能满足规定工艺要求的

2

设备损耗虽在允许范围内,但技术已经陈旧落后,能耗高、使用操作条件不好、对环境污染严重,技术经济效果很不好

3

设备役龄长,大修虽然能恢复精度,但经济效果上不如更新的

考点三、设备更新方案的比选原则【2013/2016/2019】

(1)设备更新分析应站在客观的立场分析问题。设备更新问题的要点是站在客观的立场上,而不是站在旧设备的立场上考虑问题。若要保留旧设备,首先要付出相当于旧设备当前市场价值的投资,才能取得旧设备的使用权。

(2)不考虑沉没成本

沉没成本是既有企业过去投资决策发生的、非现在决策能改变、已经计入过去投资费用回收计划的费用。在进行设备更新方案比选时,原设备的价值应按目前实际价值计算,而不考虑其沉没成本。

(3)沉没成本的计算

 沉没成本 = 设备账面价值(设备原值-累计折旧费 - 当前市场价值 

考核题型:【2013】某设备5年前的原始成本是10万元,现账面价值是3万元,市场价值是2万元,则该设备的沉没成本为( )万元。

A.1           

B.3           

C.7           

D.8

【答案】 A

【解析】 把已知条件直接代入公式计算,可得

沉没成本=设备账面价值 - 当前市场价值=3-2=1万元。故正确选项为A。


(三)设备更新时机的确定方法

考点一、设备寿命的概念【2011/2016/2017/2020】

设备的自然寿命

设备的自然寿命,又称物质寿命。它是指设备从投入使用开始,直到因物质磨损严重而不能继续使用、报废为止所经历的全部时间。它主要是由设备的有形磨损所决定的。做好设备维修和保养可延长设备的物质寿命,但不能从根本上避免设备的磨损。设备的自然寿命不能成为设备更新的估算依据。

设备的技术寿命

设备的技术寿命就是指设备从投入使用到因技术落后而被淘汰所延续的时间,也即是指设备在市场上维持其价值的时间,故又称有效寿命。技术寿命是由设备的无形磨损所决定的,它一般比自然寿命要,而且科学技术进步越快技术寿命越短。所以,在估算设备寿命时,必须考虑设备技术寿命期限的变化特点及其使用的制约或影响。

设备的经济寿命

 

经济寿命是指设备从投入使用开始,到继续使用在经济上不合理而被更新所经历的时间。在N0年时,设备年平均使用成本达到最低值。我们称设备从开始使用到其年平均使用成本最小(或年盈利最高)的使用年限N0为设备的经济寿。所以,设备的经济寿命就是从经济观点(即成本观点或收益观点)确定的设备更新的最佳时刻。

 3.jpg

设备年度费用曲线

考点二、估算设备经济寿命

1、确定设备经济寿命期的原则【2015】

(1)使设备在经济寿命内平均每年净收益(纯利润)达到最大

(2)使设备在经济寿命内一次性投资和各种经营费综合达到最小

2、计算设备经济寿命【2017/2020】

设备的年平均使用成本=设备的年资产消耗成本+设备的年运行成本

即 :

4.jpg

【设备从开始使用到其年平均使用成本最小(或年盈利最高)的使用年限N0设备的经济寿命。】

考核题型:【2020】某设备目前实际价值为30000元,有关资料如下表所示,则该设备的经济寿命为(  )年。

5.jpg 

A .3

B .4

C .5

D .6

【答案】C

【解析】设备从开始使用到其年平均使用成本最小(或年盈利最高)的使用年限称为设备的经济寿命。故正确选项为 C。

3、低劣化数值法计算设备经济寿命

6.jpg

考核题型:设有一台设备,目前实际价值P=8000元,预计残值LN=800元,第一年的设备运行成本Q=600元,每年设备的劣化增量是均等的,年劣化值 λ=300元,求该设备的经济寿命。

【答案】

7.jpg

考点三、设备更新时机的确定

8.jpg 


(四)设备租赁与购买方案的比选分析

考点一、设备租赁的两种方式

融资租赁

租期长,租赁双方承担确定时期的租让和付费义务,而不得任意中止和取消租约(贵重设备宜采用)。

经营租赁

租期短,租赁双方任何一方可以随时以一定方式在通知对方后的规定期限内取消或中止租约(临时使用的车辆、仪器)。

考点二、设备租赁与购买相比的优越性与不足【2017/2019】

优越性

(1)在资金短缺的情况下,既可用较少的资金获得生产急需的设备,也可以引进先进设备,加速技术进步的步伐;

(2)可获得良好的技术服务

(3)可以保持资金的流动状态,防止呆滞,也不会使企业资产负债状况恶化;

(4)可避免通货膨胀和利率波动的冲击,减少投资风险;

(5)设备租金可在所得税前扣除,能享受税费上的利益

不足

(1)在租赁期间承租人对租用设备无所有权,只有使用权,故承租人无权随意对设备进行改造,不能处置设备,也不能用于担保、抵押贷款;

(2)承租人在租赁期间所交的租金总额一般比直接购置设备的费用要高;

(3)长年支付租金,形成长期负债

(4)融资租赁合同规定严格,毁约要赔偿损失,罚款较多等。

考点三、设备的租赁费用

设备的租赁费用主要包括:租赁保证金、担保费、租金(附加率法和年金法)。

考点四、附加率法计算设备租金【2015、2016、2018、2020】

9.jpg

考核题型:【2020】某施工企业计划租赁一台设备,设备价格为240万元,寿命期10年,租期8年,每年年末支付租金,折现率为8%,附加率为3%。采用附加率法计算,每年需支付的租金为(   )万元。

A .33.0

B .50.4

C .56.4

D .61.2

【答案】C

【解析】把已知条件代入附加率法计算公式,可得:

10.jpg


四、17道历年经典试题实战演练

习题1:【2020】下列各种情形中,会导致原有设备产生无形磨损的有(  )。

A. 设备部件在使用过程中自然老化

B. 设备在使用过程中损坏

C. 由于科技进步出现效率更高的新型设备

D. 设备在闲置过程中,被腐蚀造成精度降低

E. 同类型设备市场价格明显降低

233网校答案: CE

233网校解析:由于技术进步,设备制造工艺不断改进,社会劳动生产率水平的提高,同类设备的再生产价值降低,因而设备的市场价格也降低了,致使原设备相对贬值,这种磨损称为第一种无形磨损。E选项正确。

第二种无形磨损是由于科学技术的进步,不断创新出结构更先进、性能更完善、效率更高、耗能更少的新型设备,使原有设备相对陈旧落后,经济效益相对降低而发生贬值。C选项正确。

选项ABD属于有形磨损。

习题2:【2018】造成设备无形磨损的原因有( )。

A.高强度的使用导致设备自然寿命缩短

B.自然力的作用使设备产生磨损

C.技术进步创造出效率更高、能耗更低的新设备

D.社会劳动生产率提高使同类设备的再生产价值降低

E.设备使用过程中实体产生变形

233网校答案: CD

233网校解析:设备无形磨损是技术进步的结果。

(1)第一种无形磨损:技术结构和性能并没有变化,技术进步使同类设备再生产价值降低(设备价值贬值);

(2)第二种无形磨损:创新出结构更先进、性能更完善、效率更高、耗能更少的新型设备,使原设备相对陈旧落后,经济效益相对降低而发生贬值。

习题3:【2016】下列生产设备磨损形式中,属于无形磨损的有( )。

A.长期超负荷运转,造成设备的性能下降、加工精度降低

B.出现了加工性能更好的同类设备,使现有设备相对落后而贬值

C.因设备长期封存不用,设备零部件受潮腐蚀,使设备维修费用增加

D.技术特性和功能不变的同类设备的再生产价值降低,致使现有设备贬值

E.出现效率更高、耗费更少的新型设备,使现有设备经济效益相对降低而贬值

233网校答案: BDE

233网校解析:无形磨损的原因主要两个,一是和同类设备有关,一是和新型设备有关。可知BDE属于无形磨损。

习题4:【2014】下列导致现有设备贬值的情形中,属于设备无形磨损的有( )。

A.设备连续使用导致零部件磨损

B.设备长期闲置导致金属件锈蚀

C.同类设备的再生产价值降低

D.性能更好耗费更低的替代设备出现

E.设备使用期限过长引起橡胶件老化

233网校答案: CD

233网校解析:ABE属于有形磨损,CD属于无形磨损。

习题5:【2014】可以采用大修理方式进行补偿的设备磨损是( )。

A.不可消除有形磨损

B.第一种无形磨损

C.可消除性有形磨损

D.第二种无形磨损

233网校答案: C

233网校解析:只有可消除的有形磨损才能修理。

习题6:【2012】对设备可消除性的有形磨损进行补偿的方式有( )。

A.更新  

B.现代化改装

C.大修理  

D.日常保养

E.淘汰

233网校答案: AC

习题7:【2019】某设备在5年前购买时原始成本为10万元,目前账面价值为5万元,现在市场同样功能的二手设备价值为2万元,新设备售价为15万元。则对该设备进行更新分析时,其沉没成本为( )。

A.5       

B.8   

C.13     

D.3

233网校答案: D
233网校解析:沉没成本=账面价值-市场价值=5-2=3万元

习题8:【2016】有一设备买来10万元,账面价值为4万元,市场价值为3万元,现在设备更新买同样的设备为8万元,说法正确的有( )。

A.使用旧设备投资按3万元               

B.不考虑沉没成本1万元 

C.新方案市场价比旧方案多4万元     

D.新方案投资应为10万元 

E.新旧方案的经济寿命和运行成本相同 

233网校答案: AB

233网校解析:设备更新方案的比选原则

(1)设备更新分析应站在客观的立场分析问题。设备更新问题的要点是站在客观的立场上,而不是站在旧设备的立场上考虑问题。若要保留旧设备,首先要付出相当于旧设备当前市场价值的投资,才能取得旧设备的使用权。

(2)不考虑沉没成本

沉没成本是既有企业过去投资决策发生的、非现在决策能改变、已经计入过去投资费用回收计划的费用。在进行设备更新方案比选时,原设备的价值应按目前实际价值计算,而不考虑其沉没成本

习题9:【2020】某设备10年前的原始成本是100000元,目前的账面价值是30000元,现在的市场价值为20000元。关于该设备沉没成本和更新决策时价值的说法,正确的是(   )。

A. 沉没成本为10000元,更新决策时价值应为40000元。

B. 沉没成本为10000元,更新决策时价值应为20000元

C. 沉没成本为80000元,更新决策时价值应为30000元

D. 沉没成本为70000元,更新决策时价值应为70000元

233网校答案: B

233网校解析:沉没成本=设备账面价值 - 当前市场价值=30000-20000=10000万

设备更新分析应站在客观的立场分析问题。设备更新问题的要点是站在客观的立场上,而不是站在旧设备的立场上考虑问题。若要保留旧设备,首先要付出相当于旧设备当前市场价值的投资,才能取得旧设备的使用权,故更新决策时价值应为20000元。

正确选项为 B。

习题10:【2017】关于设备技术寿命的说法,正确的有( )。

A.设备的技术寿命主要由设备的无形磨损决定

B.设备的技术寿命是指设备年平均维修费用最低对应的使用年限

C.设备的技术寿命一般长于设备的自然寿命

D.科学技术进步越快,设备的技术寿命越短

E.设备的技术寿命受产品物理寿命的影响

233网校答案: AD
233网校解析:设备的技术寿命就是指设备从投入使用到因技术落后而被淘汰所延续的时间,也即是指设备在市场上维持其价值的时间,故又称有效寿命。技术寿命是由设备的无形磨损所决定的,它一般比自然寿命要短,而且科学技术进步越快,技术寿命越短。所以,在估算设备寿命时,必须考虑设备技术寿命期限的变化特点及其使用的制约或影响。

习题11:【2016】某企业2005年年初以3万元的价格购买了一台新设备,使用7年后发生故障不能正常使用,且市场上出现了技术更先进、性能更加完善的同类设备,但原设备经修理后又继续使用,至2015年末不能继续修复使用而报废,则该设备的自然寿命为( )年。

A.7   

B.10   

C.12   

D.11

233网校答案: D

233网校解析:设备的自然寿命,又称物质寿命。它是指设备从投入使用开始,直到因物质磨损严重而不能继续使用、报废为止所经历的全部时间。

从购买使用到报废为止的时间是从2005年年初到2015年年末,中间持续的时间为11年。

习题12:【2015】关于确定设备经济寿命的说法,正确的有(  )。

A.使设备在自然寿命期内一次性投资最小

B.使设备的经济寿命与自然寿命、技术寿命尽可能保持一致

C.使设备在经济寿命平均每年净收益达到最大

D.使设备在经济寿命期平均使用成本最小

E.使设备在可用寿命期内总收入达到最大

233网校答案: CD

233网校解析:确定设备经济寿命期的原则:

(1)使设备在经济寿命内平均每年净收益(纯利润)达到最大

(2)使设备在经济寿命内一次性投资和各种经营费综合达到最小

习题13:【2019】对于承租人来说,设备租赁与设备购买相比的优越性有( )。

A.设备可用于担保、抵押贷款

B.不需要考虑设备的维护保养

C.能用较少资金获得生产急需的设备

D.设备租金可在所得税前扣除

E.可获得设备出租方的技术服务

233网校答案: CDE

习题14:【2016】企业拟向租赁公司承租一台施工机械,机械价格为100万元,租期4年,每年年末支付租金,折现率为8%,附加率为3%,按照附加率法计算,该企业每年应支付的租金为( )万元。

A.36        

B.32   

C.33        

D.44

233网校答案: A
233网校解析:把已知条件代入附加率法计算公式,可得:

11.jpg

习题15:【2015】施工企业拟向租赁公司承租一台设备,设备价格为120万元,年限为6年,租期为年末支付租金,折现率为 10%,附加率为4%,按照附加率法计算,应支付租金为( )万元。

A.25.0     

B.27.5   

C.33.5     

D.36.8

233网校答案: D

233网校解析:把已知条件代入附加率法计算公式,可得:

12.jpg


习题16:【2014】某租赁设备买价50 万元,租期5 年,每年年末支付租金,折现率10%,附加率5%,则按附加率法计算每年的租金应为( )万元。

A.20.0         

B.17.5   

C.15.0         

D.12.5

233网校答案: B

233网校解析:把已知条件代入附加率法计算公式,可得:

13.jpg


习题17:【2018】某施工企业拟租赁一台设备,该设备价格为100万元,寿命期和租期均为6年,每年年末支付租金,折现率为6%,附加率为3%,则按附加率法计算每年租金为( )万元。

A.18          

B.22.67       

C.25.67        

D.36.00

233网校答案: C

233网校解析:把已知条件代入附加率法计算公式,可得:

14.jpg

掌握本讲课程的核心考点,首先要把对应精讲班的课程学会、学透,然后逐步深入,学好冲刺班,把握核心考点。一级建造师《工程经济》科目历年考题重复率较高,备考时把近5年的试题考点把握住。总结来说,学好一级建造师《建设工程经济》科目的总体思想就是:吃透教材,弄懂考题,掌握技巧,注重效率,不断强化!针对零基础学员,理论及实战经验均匮乏的考生,2021年一级建造师钻石无忧班已来袭,等你来体验>>>

温馨提示:文章由作者233网校-cschwenwei独立创作完成,未经著作权人同意禁止转载。

最近直播往期直播

下载APP看直播

考试圈子
  • 一建学霸君微信号

    233网校官方认证

    扫码加学霸君领资料

  • 一建考试圈子

    233网校官方认证

    扫码进群学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