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233网校 >一级建造师 > 建设工程经济 > 建设工程经济学霸笔记

2022年一建经济:技术方案经济效果评价(上)

作者:233网校-Sunshine 2022-06-21 09:57:44
学霸视频
一、技术方案经济效果评价的内容

经济效果评价的内容一般包括方案的盈利能力、偿债能力、财务生存能力等评价内容。

(一)技术方案的盈利能力

技术方案的盈利能力是指分析和测算拟定技术方案计算期的盈利能力和盈利水平。其主要分析指标包括:

1. 财务内部收益率

2. 财务净现值

3. 资本金财务内部收益率

4. 静态投资回收期

5. 总投资收益率

6. 资本金净利润率等

可根据拟定技术方案的特点及经济效果分析的目的和要求等选用。

凡含有“收益、净现、投资、利润”的指标都是反映盈利能力的指标。

(二)技术方案的偿债能力

技术方案的偿债能力是指分析和判断财务主体的偿债能力,其主要指标包括:

1. 利息备付率

2. 偿债备付率

3. 资产负债率(流动比率、速动比率)

凡含有“偿、债、付、比率”的指标都是反映偿债能力的指标。

(三)技术方案的财务生存能力

分析技术方案是否有足够的净现金流量维持正常运营,以实现财务可持续性。而财务可持续性应首先体现在有足够的经营净现金流量,这是财务可持续的基本条件;其次在整个运营期间,允许个别年份的净现金流量出现负值,但各年累计盈余资金不应出现负值,这是财务生存的必要条件。

若出现负值,应进行短期借款,同时分析该短期借款的时间长短和数额大小,进一步判断拟定技术方案的财务生存能力。短期借款应体现在财务计划现金流量表中,其利息应计入财务费用。为维持技术方案正常运营,还应分析短期借款的可靠性。

在实际应用中,对于经营性方案,分析拟定技术方案的盈利能力、偿债能力和财务生存能力。

对于非经营性方案,经济效果评价应主要分析拟定技术方案的财务生存能力。

二、经济效果评价方法

(一)经济效果评价的基本方法

经济效果评价的基本方法包括确定性评价方法与不确定性评价方法两类。

对同一个技术方案必须同时进行确定性评价和不确定性评价。

(二)按评价方法的性质分类

1. 定量分析

定量分析是指对资产价值、资本成本、有关销售额、成本等一系列可以以货币表示费用和收益的分析。

2. 定性分析

定性分析是指对无法精确度量的重要因素实行的估量分析方法。

在技术方案经济效果评价中,应坚持定量分析与定性分析相结合,以定量分析为主的原则。

(三)按评价方法是否考虑时间因素分类

1. 静态分析

静态分析是不老虑资金的时间因素,亦即不考虑时间因素对资金价值的影响,而对现金流量分别进行直接汇总来计算分析指标的方法。

2. 动态分析

动态分析是在分析技术方案或方案的经济效益时,对发生在不同时间的效益、费用计算资金的时间价值,把现金流量折现后来计算分析指标。

在技术方案经济效果评价中,应坚持动态分析与静态分析相结合,以动态分析为主的原则。

三、技术方案的计算期

(一)建设期

(二)运营期

1. 投产期:项目投产初期,达不到最大生产能力时的过渡阶段;

2. 达产期:生产运营达到设计预期水平后的时间。

经济效果评价指标体系
一、概念

投资收益率作为衡量技术方案盈利能力的静态指标,需要掌握其含义、计算过程和作用。

投资收益率是衡量投资方案活力水平的评价指标,具体分为:总投资收益率(ROI)和资本金净利润率(ROE)。

(一)总投资收益率(ROI)

总投资收益率表示总投资的盈利水平,按下式计算:

中:

EBIT——技术方案正常年份的年息税前利润或运营期内年平均息税前利润。

即EBIT=利润总额+计入年总成本的利息支出;

TI——技术方案总投资(包括建设投资、建设期贷款利息和全部流动资金)。

例题:

某项目建设投资3000万元,全部流动资金450万元,项目投产期年息税前利润总额500万元,运营期正常年份的年平均息税前利润总额800万元。则该项目的总投资收益率为:

(二)技术方案资本金净利润率(ROE)

技术方案资本金净利润率表示技术方案资本净的盈利水平,按下式计算:

式中:

NP——技术方案正常年份的年净利润或运营期内年平均净利润,净利润=利润总额-所得税;

EC——技术方案资本金。

【2021】某技术方案建设投资1000万元,流动资金100万元,全部为自有资金(资本金)。运营期正常年份的年利润总额为140万元,年所得税为35万元,则该方案的资本金净利润率是(  )。

A.10.50%

B.12.73%

C.14.00%

D.9.55%

参考答案:D
参考解析: 净利润=利润总额-所得税=140-35=105万;资本金净利润率=净利润÷资本金=105÷(1000+100)=9.55%。

【2019】关于技术方案总投资收益率的说法,正确的是(  )

A.总投资收益率高于同期银行贷款利率时,举债不利于提高技术方案收益

B.总投资收益率指标充分体现了资金的时间价值

C.总投资收益率越高,说明技术方案获得的收益越多

D.总投资收益率指标作为主要的决策依据比较客观,不受人为因素影响

参考答案:A
参考解析: A错,适度举债是有利的;B错,静态指标未考虑资金时间价值;D错,带有一定的不确定性和人为因素。

【2016】某项目建设投资为5000万元(不含建设期贷款利息),建设期贷款利息为550万元,全部流动资金为450万元,项目投产期年息税前利润为900万元,达到设计生产能力的正常年份年息税前利润为1200万元,则该项目的总投资收益率为(  )

A.24.00%

B.17.50%

C.20.00%

D.15.00%

参考答案:C
参考解析: 投资收益率分析的应用式。总投资收益率=1200/(5000+550+450)=20%。

【2014】某技术方案总投资1500万元,其中资本金1000万元,运营期年平均利息18万元,年平均所得税40.5万元。若项目总投资收益率为12%,则项目资本金净利润率为(  )。

A.16.20%

B.13.95%

C.12.15%

D.12.00%

参考答案:C
参考解析: 息税前利润=1500×12%=180 万元
税后利润=180-18-40.5=121.5 万元
资本金净利润率=121.5/1000=12.15

(三)静态投资回收期

1、投资回收期也称返本期,是反映技术方案投资回收能力的重要指标,分为静态投资回收期和动态投资回收期,通常只进行静态投资回收期的计算分析。

技术方案静态投资回收期是在不考虑资金时间价值的条件下,以技术方案的净收益回收其总投资(包括建设投资和流动资金)所需要的时间,一般以年为单位。

2、静态投资回收期优点、缺点

(1)优点:

1)一定程度上显示了资本的周转速度,周转速度愈快,静态投资回收期愈短,风险愈小,技术方案抗风险能力强

2)适用于技术上更新迅速的技术方案,或资金相当短缺的技术方案,或未来的情况很难预测而投资者又特别关心资金补偿的技术方案

(2)缺点:

1)没有全面地考虑技术方案整个计算期内现金流量,即只考虑回收之前的效果,不能反映投资回收之后的情况,故无法准确衡量技术方案在整个计算期内的经济效果

2)没有考虑资金时间价值,只考虑回收之前各年净现金流量的直接加减

3)只能作为辅助评价指标,或与其他评价指标结合应用

【2020】某技术方案的静态投资回收期为5.5年,行业基准值为6年,关于该方案经济效果评价的说法,正确的是(  )。

A.该方案静态投资回收期短于行业基准值,表明资本周转的速度慢

B.从静态投资回收期可以判断该方案前5年各年均不盈利

C.静态投资回收期短于行业基准值,不代表该方案内部收益率大于行业基准收益率

D.静态投资回收期短,表明该方案净现值一定大于零

参考答案:C
参考解析: 静态投资回收期没有全面地考虑技术方案整个计算期内现金流量,即只考虑回收之前的效果,不能反映投资回收之后的情况,故无法准确衡量技术方案在整个计算期内的经济效果。所以,静态投资回收期作为技术方案选择和技术方案排队的评价准则是不可靠的,它只能作为辅助评价指标,或与其他评价指标结合应用。

【2018】 某项目估计建设投资为1000万元,全部流动资金为200万元,建设当年即投产并达到设计生产能力,各年净收益均为270万元。则该项目的静态投资回收期为(  )年。

A.2.13

B.3.70

C.3.93

D.4.44

参考答案:D
参考解析:因为各年净收益均为270万元,所以静态投资回收期为(1000+200)/270=4.44。
233网校一级建造师好课推荐

还在为不知道怎么备考而发愁吗?

还在为每天上班没空学习而感到焦虑吗?

还在为看到厚厚的教材不知道从何开始而苦恼吗?

现在有一个快速通关2022年一建的机会,你准备好了吗?

全程脱离教材的束缚,轻装上阵,我们的目标是拿下一建证书!

课程.jpg

三阶段系统辅导,指数级锁分,助力通关!免费试听课程>>
【学】2套教学。教材精讲班分直播、录播2套模式精讲教材,2轮复习,全面学透教材考点;
【讲】19名大咖。赵春晓、王东兴、胡宗强、梅世强等19名大咖授课,超精彩课程,学习停不下来;
【辅】4类资料。官方教材+通关宝典+实务过关一本通+历年真题,与课程配套学习,事半功倍;
【练】8大试题。赠送题库会员,含章节练习、模拟试题等8大模块,学练结合真正提升做题能力;
【保】4大保障。2个考期+1次免费重学+支持7天退换+报名不成功退款(仅限全科班级)。

温馨提示:文章由作者233网校-chenjing独立创作完成,未经著作权人同意禁止转载。

最近直播往期直播

下载APP看直播

考试圈子
  • 一建学霸君微信号

    233网校官方认证

    扫码加学霸君领资料

  • 一建考试圈子

    233网校官方认证

    扫码进群学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