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233网校 >一级建造师 > 建设工程经济 > 建设工程经济学霸笔记

2022年一建经济:技术方案经济效果评价(下)

作者:233网校-Sunshine 2022-06-28 15:35:02
学霸视频
1Z101025  财务净现值分析

1、概念:

反映技术方案在计算期内盈利能力的动态评价指标;用预定的基准收益率ic把整个计算期间内各年所发生的净现金流量都折现到技术方案开始实施时的净现值之和

计算公式:

财务净现值(FNPV)= 现金流入现值之和 - 现金流出现值之和(会做题)

2、判别准则

当FNPV>0时,说明该技术方案除了满足基准收益率要求的盈利之外,还能得到超额收益的现值,故该技术方案财务上可行;

当FNPV=0时,说明该技术方案基本能满足基准收益率要求的盈利水平,该技术方案财务上还是可行的;

当FNPV<0时,说明该技术方案不能满足基准收益率要求的盈利水平,该技术方案财务上不可行。

3、优劣

优点

(1)考虑了资金的时间价值

(2)全面考虑了技术方案在整个计算期内现金流量的时间分布的状况

(3)经济意义明确直观,能够直接以货币额表示技术方案的盈利水平

缺点

(1)必须首先确定一个符合经济现实的基准收益率,而基准收益率的确定往往是比较困难的

(2)如果互斥方案寿命不等,必须构造一个相同的分析期限,才能进行各个方案之间的比选

(3)不能真正反映技术方案投资中单位投资的使用效率

(4)不能直接说明在技术方案运营期间各年的经营成果

(5)没有给出该投资过程确切的收益大小,不能反映投资的回收速度

【2021】某技术方案现金流量如下表,若基准收益率为8%,则该方案的财务净现值是(  )。

现金流量(万元)第0年第1年第2年第3年第4年
现金流入-1000600030006000
现金流出37004000200030002000

A.-1300

B.100.4

C.-108.3

D.126.91

参考答案:C

参考解析:

-3700-3000/(1+8%)+4000/(1+8%)2 + 0 + 4000/(1+8%)4=-108.3

【2020】某技术方案现金流量如下表,若基准收益率为10%,则该方案的财务净现值是(  )。

现金流量(万元)12345
现金流入(万元)--150020002000
现金流出(万元)500100060010001000

A.699.12

B.769.03

C.956.22

D.1400.00

参考答案:A

参考解析: -500/(1+10%)-1000/(1+10%)2 + 900/(1+10%)3 + 1000/(1+10%)4+1000/(1+10%)5=-699.12

1Z101026  财务内部收益率分析

财务内部收益率的概念

1、常规技术方案随着折现率的逐渐增大,财务净现值由大变小,由正变负

2、对常规投资技术方案,财务内部收益率其实质就是使技术方案在计算期内各年净现金流量的现值累计等于零时的折现率。其数学表达式为

3、判别准则

FIRR≥ic(基准收益率),技术方案可以接受

FIRR<ic(基准收益率),技术方案应予拒绝

优劣

(1)优点(通读记关键词)

1)考虑了资金的时间价值以及技术方案在整个计算期内的经济状况

2)不仅能反映投资过程的收益程度,而且FIRR的大小不受外部参数影响,完全取决于技术方案投资过程净现金流量系列的情况

3)避免了像财务净现值之类的指标那样需事先确定基准收益率这个难题,而只需要知道基准收益率的大致范围即可

(2)缺点(通读记关键词)

1)计算比较麻烦

2)对于具有非常规现金流量的技术方案来讲,其财务内部收益率在某些情况下甚至不存在或存在多个内部收益率

3)不能直接用于互斥方案的比选

4、FIRR与FNPV比较(记关键词同时会做题)

(1)对于独立常规技术方案,当其FIRR≥ic时,必然有FNPV≥0;当其FIRR<ic时,则FNPV<0。即对于独立常规投资方案,用FIRR与FNPV评价的结论是一致的。

(2)FNPV 指标计算简便,显示出了技术方案现金流量的时间分配,但得不出投资过程收益程度大小,且受外部参数(ic)的影响;FIRR 指标计算较为麻烦,但能反映投资过程的收益程度,而FIRR的大小不受外部参数影响,完全取决于投资过程现金流量。

5、基准收益率的确定

(1)、基准收益率也称基准折现率,是企业或行业投资者以动态的观点所确定的,可接受的技术方案最低标准的收益水平。

(2)、基准收益率的测定(通读理解)

1)政府投资项目:根据政府的政策导向确定。

2)企业投资项目:参考选用行业财务基准收益率。

3)在中国境外投资的项目:首先考虑国家风险因素。

4)投资者自行测定技术方案:多种因素综合测定。

投资者自行测定技术方案的最低基准收益率的确定应综合考虑的因素:除行业财务基准收益率外,还应根据自身的发展战略和经营策略、技术方案的特点与风险、考虑资金成本和机会成本、投资风险、通货膨胀

6、资金成本:(通读理解)

(1)为取得资金使用权所支付的费用,包括筹资费和资金的使用费。

(2)基准收益率最低限度不应小于资金成本。

7、机会成本:(通读理解)

(1)是指投资者将有限的资金用于拟实施技术方案而放弃的其他投资机会所能获得的最大收益。

(2)是在技术方案外部形成,不可能反映在该技术方案财务上,不是实际支出。

(3)基准收益率应不低于单位资金成本和单位投资的机会成本。

(4)企业自有资金投资时,可参考的行业平均收益水平,可以理解为一种资金的机会成本。【2014】

8、投资风险:(通读理解)

(1)为了限制对风险大、盈利低的方案进行投资,可以采取提高基准收益率的办法。 

(2)从客观上看,资金密集型的技术方案风险高于劳动密集型的;资产专用性强的风险高于资产通用性强的;以降低生产成本为目的的风险低于以扩大产量、扩大市场份额为目的的。

9、通货膨胀: 通货膨胀率越高,物价指数的变化越大,基准收益率越大。

综上:确定基准收益率的基础是资金成本和机会成本,而投资风险和通货膨胀则是必须考虑的影响因素。

10、偿债资金来源:(背诵理解)

(1)、主要包括可用于归还借款的利润、固定资产折旧、无形资产及其他资产摊销费和其他还款资金来源

(2)、利润是提取了盈余公积金、公益金后的未分配利润;

(3)、其他还款资金是指按有关规定可以用减免的税金来作为偿还贷款的资金来源。进行预测时如果没有明确的依据,可以暂不考虑。

11、偿债能力指标主要有:(背诵理解)

借款偿还期、利息备付率、偿债备付率、资产负债率、流动比率、速动比率。

(1)借款偿还期

借款偿还期指标适用于那些不预先给定借款偿还期限,且按最大偿还能力计算还本付息的技术方案;对于预先给定借款偿还期的技术方案,应采用利息备付率和偿债备付率指标分析企业的偿债能力。

【2018】某常规技术方案当折现率为10%时,财务净现值为-360万元;当折现率为8%时,财务净现值为30万元。则关于该方案经济效果评价的说法,正确的有(  )。

A.内部收益率在8%~9%之间

B.当行业基准收益率为8%时,方案可行

C.当行业基准收益率为9%时,方案不可行

D.当折现率为9%时,财务净现值一定大于0

E.当行业基准收益率为10%时,内部收益率小于行业基准收益率

参考答案:ABCE

参考解析: 做此类题型,建议画出FNPV与i之间的的关系曲线图,直观且不易出错。


则财务内部收益率为8.15%,故A、E选项正确。

根据判别准则,可知BC正确。

根据所画草图,可以看出D选项错误。

故本题正确选项为ABCE。

【2020】关于基准收益率测定的说法,正确的是(  )。

A.基准收益率最低限度不应小于资金成本

B.政府投资项目基准收益率的测定可以不考虑投资的机会成本

C.当资金供应充足时,基准收益率的测定可不考虑投资风险因素

D.基准收益率的测定不应考虑通货膨胀因素

参考答案:A
参考解析: 本题考核基准收益率的测定。

【2011】投资者自行测定技术方案的最低可接受财务收益率时,应考虑的因素有(  )。

A.自身的发展战略和经营策略

B.资金成本

C.技术方案的特点和风险

D.沉没成本

E.机会成本

参考答案:ABCE
参考解析: 本题考核测定收益率应考虑的因素。

【2021】企业可以用于偿还贷款的资金来源有(  )。

A.固定资产折旧费

B.应支付给股东的股利

C.无形资产摊销费

D.其他资产摊销费

E.企业的注册资本

参考答案:ACD
参考解析: 根据国家现行财税制度的规定,偿还贷款的资金来源主要包括可用于归还借款的利润、固定资产折旧、无形资产及其他资产摊销费和其他还款资金来源。

【2019】根据国家财税制度,企业可用于偿还建设投资借款的资金来源有(  )

A.未分配利润

B.按政策减免的税金

C.固定资产折旧

D.无形资产摊销

E.应付职工薪酬

参考答案:ACD
参考解析: 本题考核偿债资金的来源。

【2016】根据国家财税规定,企业可以用来偿还投资借款的资金来源是(  )

A.利润、折旧、应交税金

B.利润、折旧、摊销款

C.折旧、摊销费、应付工资

D.未分配利润、应付工资、折旧

参考答案:B
参考解析: 偿债资金来源。

建议收藏本文,反复学习。看过这篇文章还不能完全理解的考生,可以加一建学霸君微信(KS233-WX5),邀请您加入一建备考学习交流群,与广大考友一起学习进步。

插入模块
233网校一级建造师好课推荐

还在为不知道怎么备考而发愁吗?

还在为每天上班没空学习而感到焦虑吗?

还在为看到厚厚的教材不知道从何开始而苦恼吗?

现在有一个快速通关2022年一建的机会,你准备好了吗?

全程脱离教材的束缚,轻装上阵,我们的目标是拿下一建证书!

课程.jpg

三阶段系统辅导,指数级锁分,助力通关!免费试听课程>>
【学】2套教学。教材精讲班分直播、录播2套模式精讲教材,2轮复习,全面学透教材考点;
【讲】19名大咖。赵春晓、王东兴、胡宗强、梅世强等19名大咖授课,超精彩课程,学习停不下来;
【辅】4类资料。官方教材+通关宝典+实务过关一本通+历年真题,与课程配套学习,事半功倍;
【练】8大试题。赠送题库会员,含章节练习、模拟试题等8大模块,学练结合真正提升做题能力;
【保】4大保障。2个考期+1次免费重学+支持7天退换+报名不成功退款(仅限全科班级)。

温馨提示:文章由作者233网校-chenjing独立创作完成,未经著作权人同意禁止转载。

最近直播往期直播

下载APP看直播

考试圈子
  • 一建学霸君微信号

    233网校官方认证

    扫码加学霸君领资料

  • 一建考试圈子

    233网校官方认证

    扫码进群学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