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233网校 >一级建造师 > 建设工程经济 > 建设工程经济学霸笔记

一级建造师工程经济考点:建设工程项目设计概算

作者:233网校-Sunshine 2022-09-11 00:31:17
学霸视频
插入模块


建设工程项目总概算

单项工程综合概算
工程建设其他费用概算
预备费
建设期利息概算
和经营性项目铺底流动资金概算


总概算书的内容

1.封面、签署页及目录
2.编制说明。应包括下列内容:
(1)工程概况。
(2)资金来源及投资方式。
(3)编制依据及编制原则。
(4)编制方法。说明设计概算是采用概算定额法,还是采用概算指标法等。
(5)投资分析。主要分析各项投资的比重、各专业投资的比重等经济指标。
(6)其他需要说明的问题。
3.总概算表:应反映静态投资和动态投资两个部分
4.工程建设其他费用概算表
5.单项工程综合概算表
6.单位工程概算表
7.附录:补充估价表


总概算表的编制方法

1.按总概算组成的顺序和各项费用的性质,将各个单项工程综合概算及其他工程和费用概算汇总列入总概算表。
2.将工程项目和费用名称及各项数值填入相应各栏内,然后按各栏分别汇总。
3.以汇总后总额为基础,按取费标准计算预备费用、资金筹措费、铺底流动资金。
4.计算回收金额。回收金额是指在整个基本建设过程中所获得的各种收入。如原有房屋拆除所回收的材料和旧设备等的变现收入;试车收入大于支出部分的价值等。
5.计算总概算价值。
总概算价值=工程费用+其他费用+预备费+建设期利息+铺底流动资金-回收金额
6.计算技术经济指标。整个项目的技术经济指标应选择有代表性和能说明投资效果的指标填列。
7.投资分析。

单项工程综合概算

建筑单位工程概算

一般土建工程概算
给排水采暖工程概算
通风空调工程概算
电气照明工程概算
弱电工程概算
特殊构筑物工程概算
设备及安装单位工程概算机械设备及安装工程概算
电气设备及安装工程概算
热力设备及安装工程概算
工器具及生产家具购置费用概算
工程建设其他费用概算(不编总概算时列入)

单位工程概算

建筑工程概算

概算定额法又叫扩大单价法或或扩大结构定额法;要求初步设计达到一定深度,建筑结构比较明确时方可采用。
概算指标法当初步设计深度不够,不能准确地计算工程量,但工程设计采用的技术比较成熟而又有类似工程概算指标可以利用时,可以采用概算指标法编制工程概算。
类似工程预算法适用于拟建工程初步设计与已完工程或在建工程的设计相类似且没有可用的概算指标的情况。

安装工程概算

预算单价法当初步设计有详细设备清单时,可直接按预算单价(预算定额单价)编制设备安装工程概算;用预算单价法编制概算,计算比较具体,精确性较高。
扩大单价法当初步设计的设备清单不完备,或仅有成套设备的重量时,可采用主体设备、成套设备或工艺线的综合扩大安装单价编制概算。
概算指标法当初步设计的设备清单不完备,或安装预算单价及扩大综合单价不全,无法采用预算单价法和扩大单价法时,可采用概算指标编制概算。

设备安装概算指标的形式①按占设备价值的百分比(安装费率)的概算指标计算。
设备安装费=设备原价x设备安装费率
②按每吨设备安装费的概算指标计算
设备安装费=设备总吨数x每吨设备安装费(元/吨)    
③按座、台、套、组、根或功率等为计量单位的概算指标计算。如工业炉,按每台安装费指标计算;冷水箱,按每组安装费指标计算安装费等等。
④按设备安装工程每平方米建筑面积的概算指标计算


设计概算作用

1.制定和控制建设投资的依据。
2.编制固定资产投资计划的依据
3.是进行贷款的依据。
4.是编制最高投标限价(招标标底)和投标报价的依据。
5.是签订工程总承包合同的依据。
6.设是考核设计方案的经济合理性和控制施工图预算和施工图设计的依据。
7.是考核和评价建设工程项目成本和投资效果的依据。

设计概算编制程序和步骤

1.收集原始资料
2.确定有关数据
3.各项费用计算
4.单位工程概算书编制
5.单项工程综合概算书的编制
6.建设项目总概算的编制

设计概算的审查内容

1.综合概算和总概算的审查
如概算总投资超过原批准投资估算10%以上,应进一步审查超估算的原因。
2.财政部对设计概算评审的要求
项目概算应由项目建设单位提供,项目建设单位委托其他单位编制项目概算的,由项目单位确认后报送评审机构进行评审。

设计概算审查的方法

1.对比分析法
2.查询核实法
3.联合会审法

温馨提示:文章由作者233网校-chenjing独立创作完成,未经著作权人同意禁止转载。

精华考点>>【一建高频考点集训】【60s速记必背考点

备考资料>>【考前冲刺黄金资料下载】【历年真题下载

疯狂刷题>>【答题闯关赢题库会员】【下载APP免费刷题

考生可通过下载233网校APP——一级建造师——题库——做题,包括章节练习、每日一练、模拟试卷、历年真题、易错题、做题闯关、考点速记等,通过手机随时随地刷题。

233网校一级建造师好课推荐

还在为不知道怎么备考而发愁吗?

还在为每天上班没空学习而感到焦虑吗?

还在为看到厚厚的教材不知道从何开始而苦恼吗?

现在有一个快速通关2022年一建的机会,你准备好了吗?

全程脱离教材的束缚,轻装上阵,我们的目标是拿下一建证书!

课程.jpg

三阶段系统辅导,指数级锁分,助力通关!免费试听课程>>
【学】2套教学。教材精讲班分直播、录播2套模式精讲教材,2轮复习,全面学透教材考点;
【讲】19名大咖。赵春晓、王东兴、胡宗强、梅世强等19名大咖授课,超精彩课程,学习停不下来;
【辅】4类资料。官方教材+通关宝典+实务过关一本通+历年真题,与课程配套学习,事半功倍;
【练】8大试题。赠送题库会员,含章节练习、模拟试题等8大模块,学练结合真正提升做题能力;
【保】4大保障。2个考期+1次免费重学+支持7天退换+报名不成功退款(仅限全科班级)。
最近直播往期直播

下载APP看直播

考试圈子
  • 一建学霸君微信号

    233网校官方认证

    扫码加学霸君领资料

  • 一建考试圈子

    233网校官方认证

    扫码进群学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