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233网校 >一级建造师 > 建设工程经济 > 建设工程经济学霸笔记

2022年一级建造师《工程经济》考情分析,难度不大,计算量大!

作者:233网校-Sunshine 2022-11-19 19:24:32
学霸视频

2022年一建《建设工程经济》考试已经告一段落,考试也是一波三折,部分省份因为疫情的原因延期或者取消,很考验考生心态,为“情”所困,并非所愿,最好的投资就是教育,最明智的选择就是让自己变得更强大!增强自身的风险免疫力!

点击查看>>2022年一级建造师真题答案

300-180.jpg

一、考试难度与特点

1.考试难度

工程经济今年的试题对比去年的试题来看,难度相差不大,整体难度不大,但是计算量较大,考试时间比较紧。考查方式虽然更加灵活多样,但是万变不离其宗,考查的重点非常明确,只要掌握老师课程中的重点内容,要达到及格线还是比较容易实现。

2.考试特点

①今年的计算题虽然多,但不是很难,老师习题班、精讲班几乎都讲到了。

②重者恒重,已搜集到的考试真题中,第三章《建设工程估价》分值占比高达50%左右,学好第三章通过经济考试没有任何问题。

③第一章《工程经济》和第二章《工程财务》,老师课程里几乎都讲到了

二、题型与题量

经济试卷满分100分,60道单项选择题(每道1分),20道多项选择题(每道2分),考试时间共计120分钟。考题详情如下:

三、考试章节知识点分布统计

1.工程经济考点章节分布

四、真题再现

企业年初借入一笔资金,年名义利率为6%,按季度复利计息,年末本利和为3184.09万元,则年初借款金额是( ) 万元。

A. 3003.86

B. 3000.00

C. 3018.03

D. 3185.03

参考答案:B

参考解析:

(1+r/m)m-1=(1+6%/4)4-1=6.136%,P=3184.09/(1+6.136%)=3000.00万元。

关于资金时间价值的说法,正确的是()

A. 资金的时间价值是资金随时间周转使用的结果

B. 资金的时间价值与资金数量无关

C. 资金的时间价值与资金周转的速度成反比

D. 利率是衡量资金时间价值的绝对尺度

参考答案:A

参考解析:

其实质是资金作为生产经营要素,在扩大再生产及其资金流通过程中,资金随时间周转使用的结果。影响资金时间价值的因素包括资金的使用时间、资金数量的多少、资金投入和回收的特点、资金周转的速度。在单位时间的资金增值率一定的条件下,资金使用时间越长,则资金的时间价值越大;使用时间越短,则资金的时间价值越小。利率作为衡量资金时间价值的相对尺度。

下列措施项目费,适用综合单价法计算的是()

A. 混凝土模板费

B. 安全文明施工费

C. 材料二次搬运费

D. 已完工程及设备保护费

参考答案:A

参考解析:

适用于可以计算工程量的措施项目,主要是指一些与工程实体有紧密联系的项目,如混凝土模板、脚手架、垂直运输等。

五、2022年延考&2023年备考建议

(1)2022年未考省份一建可能延考建议

如果一建因疫情影响未考省份,对这部分学员来讲是身体与精神的双重煎熬,备考就像一场漫长的马拉松,现在已经到了最关键的时候,“穷且益坚,不坠青云志”,越是条件艰难,我们越需要坚持,错过了一棵大树,但还有一片森林,学习没有止境。如果延考的省份如期开考,我们是否准备好了呢?继续踏实备考为如期考试打胜仗做好铺垫。

(2)2023年一建备考建议

2022年一建考试整体难度有所减小,今年国内部分省份受到防疫政策影响取消了一级建造师考试,如果考试未能延考的省份今年不能够如期开考,2023年一级建造师考生将会进一步累积增加,届时考试难度系数预估比2022年将会有较大提升。下面是给2023年备考考生的建议。

A.教材教辅,避轻就重

很多考证的学员,工作中耳濡目染对经济方面的知识接触较多,第三章考查比重较高站50%,我们备考的时候要重点突破。教材学习阶段,建议选择性的进行阅读,切忌眉毛胡子一把抓,删繁就简,“避轻就重”

知识点虽然出自教材,但是经济教材有300多页,整本阅读既费时间,容易疲倦也容易忘记,建议选择高质量的教辅结合学习,抓住考试的重点,特别是视频学习前能够做到提前了解对应章节的主要内容框架,带着疑问去听课,学习效果会事半功倍

啃读教材是一个漫长且稍带一点煎熬的过程,看了忘,忘了看,233网校教研团队精心编制的《蓝宝典》、《干货笔记》、《考前30页纸》、《考前10页纸》,对教材做减法的同时能够做到考点全覆盖,带领学员轻松学习,快乐学习!

B.视频精讲,习题巩固

备考的同时建议报一个网校学习培训班,花小钱办大事,在职类的考生工作本身就比较辛苦,平常工作上琐碎的事情也比较多,所以报一个培训班线上辅导学习,给自己的取证之路增添一份保障。经济考试重点明确,考试通过率也相对较高,233网校工程经济双师资教学,王东兴上课幽默风趣跟着网校老师学习可以帮助我们更形象地理解知识点,特别是那些没有接触过的知识点,精讲班视频学习能很好地填补知识的空白区域。

精讲学习很重要,习题巩固也不可或缺,对于一些眼高手低的考生朋友,听课的过程能够理解,但是做题的时候束手无策,因此适当的习题是非常必要,既可以帮我们加深对知识点理解,巩固学习成果,同时也能提高我们的答题速度与准确度,这对我们参加考试非常有帮助,特别是针对高频易错题、近年真题考前一定要认真刷题,并且查看详细解析。

233网校的精讲班视频公共科设置双师资教学,适配各类不同需求学员,拥有233网校APP可以同时实现视频学习、题库练习,更加贴心的还提供专业老师答疑,及时为学员答疑解惑。

C.平常心备考,志存高远

近三年因为受到疫情冲击影响,很多行业都均受到不同冲击,经济增速放缓,特别是建筑业更是首当其冲,2020年至2022年因为防疫政策的影响,部分省份取消了一级建造师考试、监理工程师考试、安全工程师等考试,学习考证、提升自我价值,实现职业晋升的道路变得异常坎坷。

股神巴菲特说过“目前通胀下最好的保护方式就是投资自己,不管遇到什么情况,个人的才华是不会受到通胀压力的”,相信我们的国家会管控好疫情,也相信我们自己,考证是为了更好的生活,但不是生活的全部,生活还有很多有意义的事情需要我们去做,平常心备考、志存高远、努力的坚持,相信幸福终将会与我们相遇!

温馨提示:文章由作者233网校-chenjing独立创作完成,未经著作权人同意禁止转载。

精华考点>>【一建高频考点集训】【60s速记必背考点

备考资料>>【考前冲刺黄金资料下载】【历年真题下载

疯狂刷题>>【答题闯关赢题库会员】【下载APP免费刷题

考生可通过下载233网校APP——一级建造师——题库——做题,包括章节练习、每日一练、模拟试卷、历年真题、易错题、做题闯关、考点速记等,通过手机随时随地刷题。

233网校一级建造师好课推荐

233网校一级建造师点题密训班】针对临考冲刺阶段的学习,包括习题班、高频考点班、案例专项班、考题突击班、考前直播集训班5大考前锁分体系,黄金30小时,助您逆袭一建!另外还有赠送考前点题+30页纸!

跟着老师抓重点,让每一分钟都在得分!

五大抢分模块,临考轻松学习:包括习题班、高频考点班、案例专项班、考题突击班、考前直播集训班,黄金30小时,助您逆袭一建
实力讲师助阵,助你扭转乾坤:实力讲师赵春晓、王东兴、凌平平、郭炜、江凌俊等19老师资跑赢,多年经验给你精准圈出重点
考前 30 页纸,凝练高频考点:明确每个章节需要掌握的内容,无需自己整理;将分散知识点汇聚30余页纸中,过滤掉非重点内容
最近直播往期直播

下载APP看直播

考试圈子
  • 一建学霸君微信号

    233网校官方认证

    扫码加学霸君领资料

  • 一建考试圈子

    233网校官方认证

    扫码进群学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