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233网校 >一级建造师 > 专业工程管理与实务 > 公路工程 > 公路工程学习笔记

2022年一建公路:挖方路基考点梳理

作者:233网校-Sunshine 2022-06-14 11:34:15
学霸视频
考点一: 土质路堑施工工艺流程

【经典例题】挖方路基施工时,为防止地表水进入路基范围应先修筑()。

A .排水沟

B .拦水带

C .截水沟

D .边沟

参考答案:C
参考解析:开挖前需要先开挖修筑截水沟防止地表水进入路基范围,然后在逐层开挖路堑。
考点二:土质路堑作业方法

【经典例题】土质路堑纵向挖掘多采用机械作业,适用于较长、较深、两边地面纵坡较小的路堑开挖的是( )。

A .分层纵挖法

B .分段纵挖法

C .通道纵挖法

D .混合式挖掘

参考答案:C
参考解析:通道纵挖法:先沿路堑纵向挖掘一通道,然后将通道向两侧拓宽以扩大工作面,并利用该通道作为运土路线及场内排水的出路。该层通道拓宽至路堑边坡后,再挖下层通道,如此向纵深开挖至路基标高,该法适用于较长、较深、两端地面纵坡较小的路堑开挖。
考点三:土质路堑开挖规定

【经典例题】推土机开挖土质路堑作业中,影响推土机作业效率的两个主要因素是( )。

A .切土和卸土

B .切土和运土

C .运土和折返

D .卸土与折返

参考答案:B
参考解析:推土机开挖土方作业由切土、运土、卸土、倒退(或折返)、空回等过程组成一个循环。影响作业效率的主要因素是切土和运土两个环节,因此必须以最短的时间和距离切满土,并尽可能减少土在推运过程中散失。
考点四:石质路堑施工技术

监测项目:沉降、水平位移

复测:边坡、坡率

【经典例题】下属关于石质路堑石方开挖施工规定正确的是()。

A .应根据岩石的类别、风化程度、岩层产状、岩体断裂构造、施工环境等因素确定开挖方案

B .应逐级开挖,逐级按设计要求进行防护

C .严禁采用峒室爆破,靠近边坡部位的硬质岩应采用光面爆破或预裂爆破

D .边坡应逐级进行整修,同时清除危石及松动石块

E .施工过程中,每挖深6~7m应进行边坡边线和坡率的复测

参考答案:ABCD
参考解析:石方开挖施工规定:
(1)应根据岩石的类别、风化程度、岩层产状、岩体断裂构造、施工环境等因素确定开挖方案。
(2)应逐级开挖,逐级按设计要求进行防护。
(3)施工过程中,每挖深3~5m应进行边坡边线和坡率的复测。
(4)爆破作业应符合现行《爆破安全规程》 GB 6722-2014的有关规定。
(5)严禁采用峒室爆破,靠近边坡部位的硬质岩应采用光面爆破或预裂爆破。
(6)爆破法开挖石方,应先查明空中缆线、地下管线的位置,开挖边界线外可能受爆破影响的建筑物结构类型、居民居住情况等,对不能满足安全距离的石方宜采用化学静态爆破或机械开挖。
(7)边坡应逐级进行整修,同时清除危石及松动石块。
拓展知识

深挖路堑涉及的安全管理

1.安全专项方案(土方:>20m,石方;>30m)

2.安全风险评估(高速公路)

3.安全事故

4.安全检测

233网校一级建造师好课推荐

还在为不知道怎么备考而发愁吗?

还在为每天上班没空学习而感到焦虑吗?

还在为看到厚厚的教材不知道从何开始而苦恼吗?

现在有一个快速通关2022年一建的机会,你准备好了吗?

全程脱离教材的束缚,轻装上阵,我们的目标是拿下一建证书!

课程.jpg

三阶段系统辅导,指数级锁分,助力通关!免费试听课程>>
【学】2套教学。教材精讲班分直播、录播2套模式精讲教材,2轮复习,全面学透教材考点;
【讲】19名大咖。赵春晓、王东兴、胡宗强、梅世强等19名大咖授课,超精彩课程,学习停不下来;
【辅】4类资料。官方教材+通关宝典+实务过关一本通+历年真题,与课程配套学习,事半功倍;
【练】8大试题。赠送题库会员,含章节练习、模拟试题等8大模块,学练结合真正提升做题能力;
【保】4大保障。2个考期+1次免费重学+支持7天退换+报名不成功退款(仅限全科班级)。

温馨提示:文章由作者233网校-chenjing独立创作完成,未经著作权人同意禁止转载。

最近直播往期直播

下载APP看直播

考试圈子
  • 一建学霸君微信号

    233网校官方认证

    扫码加学霸君领资料

  • 一建考试圈子

    233网校官方认证

    扫码进群学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