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233网校 >一级建造师 > 专业工程管理与实务 > 机电工程 > 机电工程学霸笔记

2022年一建机电:电气工程安装技术(三)

作者:233网校-Sunshine 2022-09-17 05:49:15
学霸视频
插入模块
考点一:电动机的干燥

考点二:电机试运行

考点三:输配电线路施工技术

架空线路施工程序及内容

线路测量→基础施工→杆塔组立→放线架线→导线连接→线路试验→竣工验收检查。

【经典例题】

电动机试运行中的检查的内容包括()

A .对于绕线型电动机应检查滑环和电刷

B .电动机的旋转方向应符合要求,无杂声

C .换向器、滑环及电刷的工作情况正常

D .检查电动机温度,不应有过热现象

E .振动(双振幅值)不应大于标准规定值

参考答案:B,C,D,E
参考解析:变压器二次搬运
电动机试运行中的检查
(1)电动机的旋转方向应符合要求,无杂声;
(2)换向器、滑环及电刷的工作情况正常;
(3)检查电动机温度,不应有过热现象;
(4)振动(双振幅值)不应大于标准规定值;
(5)滑动轴承温升和滚动轴承温升不应超过规定值;
(6) 电动机第一次启动一般在空载情况下进行,空载运行时间为2h. 并记录电动机空载电流。

关于电动机的干燥,下列做法符合规定的有(  )

A .在干燥前应根据电动机的额定电压制定烘干方法及有关技术措施

B .烘干温度缓慢上升,一般每小时的温升控制在5~8°C

C .定时测定并记录绕组的绝缘电阻、绕组温度、干燥电源的电压和电流、环境温度

D .当电动机绝缘电阻达到规范要求,在同一温度下经2h稳定不变后认定干燥完毕

E .干燥时不允许用酒精温度计

参考答案:B,C
参考解析:电动机干燥时注意事项:
1) 在干燥前应根据电机受潮情况制定烘干方法及有关技术措施。
2) 烘干温度缓慢上升,一般每小时的温升控制在5〜8°C。
3) 干燥中要严格控制温度,在规定范围内,干燥最高允许温度应按绝缘材料的等级来确定,一般铁芯和绕 组的最高温度应控制在70〜80 °C。
4) 干燥时不允许用水银温度计测量温度,应用酒精温度计、电阻温度计或温差热电偶。
5) 定时测定并记录绕组的绝缘电阻、绕组温度、干燥电源的电压和电流、环境温度。测定时一定要断开电源,以免发生危险。
6) 当电动机绝缘电阻达到规范要求,在同一温度下经5h稳定不变后认为干燥完毕。

输电线路导线接头采用电压降法进行测试时,:正常的导线接头两端的电压降,一般不超过同样长度导线的电压降的()倍

A .1.0

B .1.2

C .1.5

D .2.0

参考答案:B
参考解析:导线接头测试:
(1)电压降法:正常的导线接头两端的电压降,一般不超过同样长度导线的电压降的1. 2倍。
(2)温度法:红外线测温仪,可距被测点一定距离外进行测温,通过导线接头温度的测量,来检验接头的连接质量。

关于导线连接要求,错误的说法是( )。

A .跨越河流的导线不允许有接头

B .跨越铁路的导线允许有接头

C .电阻不超过同长度导线电阻的1.2倍

D .接头处的机械强度不低于导线自身强度的90%

参考答案:B
参考解析:导线连接要求
1. 每根导线在每一个档距内只准有一个接头,但在跨越公路、河流、铁路、重要建筑物、电力线和通信线等处,导线和避雷线均不得有接头。
2. 不同材料、不同截面或不同捻回方向的导线连接,只能在杆上跳线内连接。
3. 接头处的机械强度不低于导线自身强度的90% 。电阻不超过同长度导线电阻的1. 2倍。
4 . 耐张杆、分支杆等处的跳线连接,可以采用T形线架和并沟线夹连接。
5. 架空线的压接方法,可分为钳压连接、液压连接和爆压连接。

温馨提示:文章由作者233网校-chenjing独立创作完成,未经著作权人同意禁止转载。

精华考点>>【一建高频考点集训】【60s速记必背考点

备考资料>>【考前冲刺黄金资料下载】【历年真题下载

疯狂刷题>>【答题闯关赢题库会员】【下载APP免费刷题

考生可通过下载233网校APP——一级建造师——题库——做题,包括章节练习、每日一练、模拟试卷、历年真题、易错题、做题闯关、考点速记等,通过手机随时随地刷题。

233网校一级建造师好课推荐

还在为不知道怎么备考而发愁吗?

还在为每天上班没空学习而感到焦虑吗?

还在为看到厚厚的教材不知道从何开始而苦恼吗?

现在有一个快速通关2022年一建的机会,你准备好了吗?

全程脱离教材的束缚,轻装上阵,我们的目标是拿下一建证书!

课程.jpg

三阶段系统辅导,指数级锁分,助力通关!免费试听课程>>
【学】2套教学。教材精讲班分直播、录播2套模式精讲教材,2轮复习,全面学透教材考点;
【讲】19名大咖。赵春晓、王东兴、胡宗强、梅世强等19名大咖授课,超精彩课程,学习停不下来;
【辅】4类资料。官方教材+通关宝典+实务过关一本通+历年真题,与课程配套学习,事半功倍;
【练】8大试题。赠送题库会员,含章节练习、模拟试题等8大模块,学练结合真正提升做题能力;
【保】4大保障。2个考期+1次免费重学+支持7天退换+报名不成功退款(仅限全科班级)。
最近直播往期直播

下载APP看直播

考试圈子
  • 一建学霸君微信号

    233网校官方认证

    扫码加学霸君领资料

  • 一建考试圈子

    233网校官方认证

    扫码进群学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