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233网校 >一级建造师 > 专业工程管理与实务 > 机电工程 > 机电工程学霸笔记

2022年一建机电:电气工程安装技术(四)

作者:233网校-Sunshine 2022-09-23 14:02:41
学霸视频
插入模块
考点一:电缆线路的敷设

考点二:排管电缆敷设要求

考点三:电缆线路绝缘电阻测量和耐压试验

【经典例题】

直埋电缆应使用铠装电缆,在铠装电缆的金属外皮两端要可靠接地,接地电阻不得大于(  )Ω。

A .5

B .10

C .15

D .20

参考答案:B
参考解析:本题考核的是直埋电缆敷设要求。直埋电缆敷设要求包括: (1)直埋电缆的埋深应不小于0.7m,穿越农田时应不小于1m。(2)直埋电缆一般使用铠装电缆,铠装电缆的金属外皮两端要可靠接地,接地电阻不得大于10Ω。 (3)电缆敷设后,上面要铺100mm厚的软土或细砂,再盖上混凝土保护板,覆盖宽度应超过电缆两侧以外各50mm,或用砖代替混凝土保护板。

关于电缆排管敷设要求的说法,正确的有( )。

A .排管孔径应不小于电力电缆外径的1.5倍

B .埋入地下的电力排管至地面距离应不小于0.4m

C .交流三芯电力电缆不得单独穿入钢管内

D .敷设电力电缆的排管孔径应不小于100mm

E .电力排管通向电缆并时应有不小于0.1%坡度

参考答案:A,D,E
参考解析:电缆排管的敷设 1 ) 电缆排管可用钢管、塑料管、陶瓷管、石棉水泥管或混凝土管,但管内必须光滑。 2 ) 按需要的孔数将管子排成一定形式,管子接头要错开,并用水泥浇成一个整体, 一般分为2、4、6、8、10、12、14、16孔等形式。 3 ) 孔径一般应不小于电缆外径的1.5倍 ,敷设电力电缆的排管孔径应不小于100mm, 控制电缆孔径应不小于75mm.. 4 ) 埋入地下排管顶部至地面的距离,人行道上应不小于500mm; —般地区应不小于 700mm。 5 ) 在直线距离超过100m、排管转弯和分支处都要设置排管电缆井;排管通向井坑应 有不小于0.1%的坡度,以便管内的水流入井坑内。 6 ) 敷设在排管内的电缆,应采用铠装电缆。本题答案为ADE。

下列有关直埋电缆敷设要求的说法中,错误的是(  )。

A .电缆敷设后,上面要铺200mm厚的软土或细沙,再盖上混凝土保护板

B .电缆中间接头盒下面应垫以混凝土基础板,长度要伸出接头保护盒两端500-700mm

C .电缆互相交叉,与非热力管和管道交叉,穿越公路时,都要穿在保护管中,保护管长度超出交叉点1m

D .严禁将电缆平行敷设于管道的上方或下方

E .直埋电缆的埋深应不小于0.7m,穿越农田时应不小于1m

参考答案:A,B
参考解析:(1)直埋电缆的埋深应不小于0.7m,穿越农田时应不小于1m。
(2)直埋电缆一般使用铠装电缆。在铠装电缆的金属外皮两端要可靠接地,接地电阻不得大于10Ω。
(3)电缆敷设后,上面要铺100mm厚的软土或细沙,再盖上混凝土保护板,覆盖宽度应超 过电缆两侧以外各50mm,或用砖代替混凝土保护板。
(4)直埋电缆在直线段每隔50-100m处、电缆接头处、转弯处、进入建筑物等处,应设置明显的方位标志或标桩。
(5)电缆中间接头盒外面要有铸铁或混凝土保护盒。接头下面应垫以混凝土基础板,长度要伸出接头保护盒两端600-700mm。
(6)电缆引入建筑物、隧道时,要穿在管中,并将管口堵塞,防止渗水。
(7)电缆互相交叉,与非热力管和管道交叉,穿越公路时.都要穿在保护管中,保护管长度超出交叉点1m,交叉净距不应小于250mm,保护管内径不应小于电缆外径的1.5倍。
(8)严禁将电缆平行敷设于管道的上方或下方。

温馨提示:文章由作者233网校-chenjing独立创作完成,未经著作权人同意禁止转载。

精华考点>>【一建高频考点集训】【60s速记必背考点

备考资料>>【考前冲刺黄金资料下载】【历年真题下载

疯狂刷题>>【答题闯关赢题库会员】【下载APP免费刷题

考生可通过下载233网校APP——一级建造师——题库——做题,包括章节练习、每日一练、模拟试卷、历年真题、易错题、做题闯关、考点速记等,通过手机随时随地刷题。

233网校一级建造师好课推荐

还在为不知道怎么备考而发愁吗?

还在为每天上班没空学习而感到焦虑吗?

还在为看到厚厚的教材不知道从何开始而苦恼吗?

现在有一个快速通关2022年一建的机会,你准备好了吗?

全程脱离教材的束缚,轻装上阵,我们的目标是拿下一建证书!

课程.jpg

三阶段系统辅导,指数级锁分,助力通关!免费试听课程>>
【学】2套教学。教材精讲班分直播、录播2套模式精讲教材,2轮复习,全面学透教材考点;
【讲】19名大咖。赵春晓、王东兴、胡宗强、梅世强等19名大咖授课,超精彩课程,学习停不下来;
【辅】4类资料。官方教材+通关宝典+实务过关一本通+历年真题,与课程配套学习,事半功倍;
【练】8大试题。赠送题库会员,含章节练习、模拟试题等8大模块,学练结合真正提升做题能力;
【保】4大保障。2个考期+1次免费重学+支持7天退换+报名不成功退款(仅限全科班级)。
最近直播往期直播

下载APP看直播

考试圈子
  • 一建学霸君微信号

    233网校官方认证

    扫码加学霸君领资料

  • 一建考试圈子

    233网校官方认证

    扫码进群学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