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233网校 >一级建造师 > 专业工程管理与实务 > 机电工程 > 机电工程学霸笔记

王子初2024年一级建造师《机电》精讲考点:电气材料的分类及应用

作者:233网校-三好青年 2024-02-07 00:00:00

【本知识点所属章节】第一章 机电工程常用材料与设备——1.1机电工程常用材料——1.1.3电气材料的分类及应用

学霸视频

本节分值分布:1.1机电工程常用材料

题型201820192020202120222023
单选题111000
多选题
000222

本节框架

本节考点:电气材料的分类及应用

(一)导线的分类及应用

1.裸绞线

裸绞线主要用于架空线路,具有良好的导电性能和足够的机械强度。

绞线档距较小架空线路
钢芯铝绞线档距较大架空线路

2.绝缘导线

低压供电线路及电气设备的连线,多采用绝缘导线。

(二)电缆的分类及应用

微信截图_20240124140824.png

电缆还分为阻燃电缆和耐火电缆。

(1)阻燃电缆

无卤低烟电缆燃烧时产生的烟尘较少,且不会发出有毒烟雾,燃烧时的腐蚀性较低,因此对环境产生危害很小。阻燃电缆分A、B、C三个类别,A类最高。

(2)耐火电缆

耐火电缆是指在火焰燃烧情况下能够保持一定时间安全运行的电缆。分A、B两类别,耐火电缆广泛应用于高层建筑、地铁、地下商场、大型电站及重要的工矿企业等与防火安全和消防救生有关的场所。

A类:火焰温度950~1000℃

持续供电90min耐火电缆用于电缆密集的电缆隧道、电缆夹层中,或位于油管、油库附近等易燃场所。

B类:火焰温度750~800℃

持续供电90min

(3)氧化镁电缆

防火性能特佳;耐高温、防爆、载流量大、防水性能好、机械强度高、寿命长、具有良好的接地性能等优点,但价格贵、工艺复杂、施工难度大。

在油罐区、重要木结构公共建筑、高温场所等耐火要求高的场合,可采用氧化镁电缆。【24年微改】

(4)铝合金电缆

非嵌装铝合金电力电缆适用于室内、隧道、电缆沟等场所的敷设,不能承受机械外力;嵌装铝合金电力电缆适用于隧道、电缆沟、竖井或埋地敷设,能承受较大的机械外力和拉力。

2.控制电缆

用于电气控制和配电装置的二次系统。二次电流较小,因此芯线截面通常在10mm2以下。

控制电缆按其绝缘层材质,分为聚氯乙烯、聚乙烯和橡胶。其中以聚乙烯电性能最好,可应用于高频线路。

塑料绝缘控制电缆:如KVV、KVVP等。主要用于交流500V、直流1000V及以下的控制、信号、保护及测量线路。


(三)母线槽的分类及应用

1.分类

微信截图_20240124141601.png

微信截图_20240124141628.png

2.母线槽应用

高层建筑的垂直输配电
紧密型母线槽
应急电源
耐火型母线槽

小提示:

一般室内正常环境可选用防护等级为IP40的母线槽,

消防喷淋区域应选用防护等级为IP54或IP66的母线槽。

(四)绝缘材料的分类及应用【一级17-单1】

1.绝缘气体

常用的气体绝缘材料有空气、氮气、二氧化硫和六氟化硫(SF6)等。在电气设备中除可作为绝缘材料外,还具有灭弧、冷却和保护等作用

【例】1、关于母线槽,下列说法哪种是错误的()。

A.空气型母线之间接头用铜片软接过渡

B.空气型母线槽可以垂直安装

C.高强度母线槽散热能力优于紧密型母线槽

D.紧密型母线槽防潮性较差

233网校答案:B
233网校解析:空气塑母线槽不能用于垂直安装,因存在烟囱效应。

2、()不属于母线槽分类。

A.如果企业月末有在产品,不需要将生产成本在完工产品和在产品之间进行分配

B.成本核算对象是产品品种

C.如果企业月末有在产品,要将生产成本在完工产品和在产品之间进行分配

D.品种法下一般定期(每月月末)计算产品成本

233网校答案:D
233网校解析:母线槽按绝缘方式可分为空气型母线槽、紧密型母线槽和高强度母线槽三种。

一分钟速记小结

微信截图_20240124141946.png

注:以上学习内容选自王子初老师2024年《机电》精讲班授课讲义

(本文为233网校原创文章,仅供考生学习使用,禁止任何形式的转载)

点击下载>>24年一建《机电》精讲课讲义【第66批】

温馨提示:文章由作者233网校-jiangyan独立创作完成,未经著作权人同意禁止转载。

相关推荐:

备考:2024年一建干货笔记| 一建纸质教辅包邮送

刷题:一建题库试题免费刷  |  每日考点集训打卡

课程:一建培训课程免费试听  |  0元领一建好课

2024一建新考季招生,由233网校大咖赵春晓、王东兴、胡宗强等讲师授课,涵盖基础+强化+冲刺三大阶段、8大班级覆盖备考全程、直播+录播双模式授课、还送核心教辅。早买早学,建议别错过!了解详情>>

最近直播往期直播

下载APP看直播

考试圈子
  • 一建学霸君微信号

    233网校官方认证

    扫码加学霸君领资料

  • 一建考试圈子

    233网校官方认证

    扫码进群学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