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233网校 >一级建造师 > 专业工程管理与实务 > 建筑工程 > 建筑工程学霸笔记

学霸笔记!一建《建筑实务》土石方工程施工技术考点详解

作者:233网校 2020-01-24 00:10:00
导读:在二级建造师考试中,工程技术部分的内容既是难点,也是核心考点。只有理解掌握了工程技术的知识点,碰到案例题的时候才能很好地结合管理与法规的知识进行作答。

考点攻克二:土石方工程施工

土石方工程施工.jpg

考点一、基坑支护施工 

【考核年份:2015、2017案例,2019多选,可出多选或案例改错】

1、基坑开挖深度大于等于5m或小于5m但现场地质情况和周围环境较复杂的基坑工程,以及其他需要监测的基坑工程应实施基坑工程监测。基坑监测应由建设方委托具有相应资质的第三方实施。

2、施工技术要求:

灌注桩排桩支护

(1)灌注桩排桩应采取间隔成桩的施工顺序,已完成浇筑混凝土的桩与邻桩间距应大于4倍桩径,或间隔施工时间应大于36h
(2)灌注桩顶应充分泛浆,高度不应小于500mm;水下灌注混凝土时混凝土强度应比设计桩身强度提高一个强度等级进行配制。

地下连续墙

(1)应设置现浇钢筋混凝土导墙。
(2)地下连续墙单元槽段长度宜为4-6m。
(3)水下混凝土应采用导管法连续浇筑。导管下端距槽底宜为300-500mm;钢筋笼吊放就位后应及时浇筑混凝土,间隔不宜大于4h;现场混凝土坍落度宜为  200±20mm,强度等级应比设计强度提高一级进行配制;混凝土浇筑面宜高出设计标高300-500mm
(4)注浆总量达到设计要求或注浆量达到80%以上,压力达到2MPa可终止注浆。

板桩围护墙

混凝土板桩吊运时,混凝土强度应达到70%,施打时应达到100%。

考点二、人工降排地下水的施工

【考核年份:2004案例,2011、2015、2019选择,可出多选或案例改错】

一、施工中地下水位应保持在基坑底面以下0.5-1.5m。 

二、降水施工技术 (三种方法在郭炜老师精讲课中都有详细解析)

1、轻型井点、喷射井点、管井(选择考点)

111.jpg

2、井点回灌技术:防止引起邻近建(构)筑物、管线的不均匀沉降或开裂。

考点三、土石方开挖施工

【考核年份:2009、2018案例,2016选择,可出多选或案例改错】

一、土方开挖 

原则:“开槽支撑,先撑后挖,分层开挖,严禁超挖”。

1、浅基坑开挖 

(1)采用机械开挖基坑时,为避免破坏基底土,应在基底标高以上预留200~300mm厚土层人工挖除。

(2)在地下水位以下挖土,应将水位降低至坑底以下500mm以上

(3)基坑挖完后应进行验槽。

2、深基坑的土方开挖 

在深基坑土方开挖前,要制定土方工程专项方案并通过专家论证双专),要对支护结构地下水位周围环境进行必要的监测和保护。

二、土方回填 (18年案例考点,20年可出选择)

1、土料要求

一般不能选用淤泥、淤泥质土、有机质大于5%的土、含水量不符合压实要求的黏性土。填方土应尽量采用同类土。

2、土方填筑与压实

(1)填土应从场地最低处开始,由下而上整个宽度分层铺填。

333.jpg

(2)填方应在相对两侧或周围同时进行回填和夯实

(3)填土应尽量采用同类土填筑,填方的密实度要求和质量指标通常以压实系数表示。最大干土密度是当最优含水量时,通过标准的击实方法确定的。

考点四、基坑验槽方法

【考核年份:2004案例,2007选择,多选考点】

基坑(槽)挖至基底设计标高并清理后,施工单位须会同勘察、设计、建设、监理等单位共同进行验槽,合格后方能进行基础工程施工。(五方验槽,由总监或建设单位项目负责人组织)

一、天然地基验槽

1、遇到下列情况之一时,可不进行轻型动力触探:(总结:水头大,石层厚,砂层厚)

(1)承压水头可能高于基坑底面标高,触探可造成冒水涌砂时;

(2)基坑持力层为砾石层或卵石层,且基底以下砾石层和卵石层厚度大于 1m 时;

(3)基础持力层为均匀、密实砂层,且基底以下厚度大于1.5m 时。

二、验槽方法

验槽方法通常主要采用观察法,而对于基底以下的土层不可见部位,要先辅以钎探法配合共同完成。

轻型动力触探进行基槽检验时,应检查下列内容:

(1)地基持力层的强度和均匀性;

(2)浅埋软弱下卧层或浅埋突出硬层;

(3)浅埋的会影响地基承载力或地基稳定性的古井、 基穴和空洞等。

练习题

1、【2018年考题节选】某新建高层住宅工程,监理工程师在检査土方回填施工时发现:回填土料混有建筑垃圾;土料铺填厚度大于400mm;采用振动压实机压实2遍成活;每天将回填2-3层的环刀法取的土样统一送检测单位检测压实系数。对此出整改要求。 

【问题】 指出土方回填施工中的不妥之处?并写出正确做法。 

参考答案:不妥之处一:回填土料混有建筑垃圾;正确做法:回填土料应尽量采用同类土填筑,不得混有建筑垃圾。

不妥之处二:土料铺填厚度大于400mm;正确做法:振动压实机土料铺填厚度为250~350mm。

不妥之处三:采用振动压实机压实2遍成活;正确做法:采用振动压实机3~4遍成活。

不妥之处四:每回填2-3层用环刀法取土样送检;正确做法:每回填1层就用环刀法取土样送检,应采用标准的击实法检测。

“土石方工程施工”这一节内容在历年一建考试的选择题或案例题中都经常涉及,细枝末节的知识点较多,数字考点也很多。郭炜老师在精讲课程中,对每个重要工法及数字的合理性等都进行了细致讲解,建议先仔细听完精讲班的课程,理解了工法和数字的意义,在理解的基础上再去背诵记忆,才能事半功倍。

温馨提示:文章由作者233网校-cschwenwei独立创作完成,未经著作权人同意禁止转载。

最近直播往期直播

下载APP看直播

考试圈子
  • 一建学霸君微信号

    233网校官方认证

    扫码加学霸君领资料

  • 一建考试圈子

    233网校官方认证

    扫码进群学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