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233网校 >一级建造师 > 专业工程管理与实务 > 建筑工程 > 建筑工程学霸笔记

这些题我都做过!2020年一建《建筑实务》考情分析

作者:233网校-null 2020-09-25 16:24:00
导读:2020年一级建造师执业资格考试已于9月20日完美落幕,本文就一建《建筑工程管理与实务》科目考试情况进行分析总结。

一、总体评价

2020年一建《建筑实务》科目相较往年,考试难度中等,考题中规中矩。选择题、案例分析题考点均存在与往年考题重复的情况。施工管理部分考核分值占比较大。


二、选择题考点及分值分布

考核内容

单选题(T)

多选题(T)

合计分值

工程技术

建筑设计与构造


1x2’

2分

结构设计与构造

2x1’


2

建筑工程材料

6x1’


6

建筑工程施工技术

7x1’

2x2’

11

施工管理

4x1’

5x2’

14

法规

1x1’

2x2’

5

工程技术:

(1)建筑设计与构造:防火卷帘。

(2)结构设计与构造:筒体结构;线荷载

(3)建筑工程材料:钢筋混凝土结构用钢;混凝土拌合物的和易性;混凝土立方体抗压强度标准试件;外加剂的适用范围;大理石的特性;中空玻璃的特性;基坑支护施工;钢筋代换;建筑幕墙的防雷构造要求 。

(4)建筑工程施工技术:施工测量的方法、基坑验槽方法、抗震多层砖房施工顺序、倒置式屋面保温层要求、全玻幕墙、高层钢结构的吊装。

施工管理:

(1)项目组织管理:配电箱金属箱门与金属箱件的连接材料;、申领《临时排水许可证》;施工现场动火审批程序;高温天气施工技术管理。

(2)项目施工安全管理:建筑安全生产事故按事故的原因及性质分类;事故应急救援预案。

(3)项目资源管理:垂直运输机械及设备的选择;民用建筑的分类。

(4)建筑工程验收管理:单位工程质量验收组织与程序。

工程法规:

(1)单层、多层民用建筑内部各部位装修材料的燃烧性能等级;土方回填;屋面保温材料复验指标。


三、案例分析题考点分布

案例分析题(一)

(1)《项目疫情防控措施》规定的“四区”;施工现场主要防疫物资;施工现场需要消毒的重点场所。(简答)

(2)混凝土浇筑模板的材料种类。(简答)

(3)模板与支架承载力计算内容。(补充填表)

(4)模板支撑架剖面图。(识图改错)

案例分析题(二)

(1)施工总进度计划编制(改错)、施工总进度计划编制说明。(补充简答)

(2)双代号网络计划调整逻辑关系、算总工期、找关键线路。

(3)施工进度事后控制的内容。(简答)

(4)主体结构混凝土子分部包含的分项工程;结构实体检验检测项目。(简答)

案例分析题(三)

(1)施工招投标、投标保证金、投标有效期。(改错)

(2)索赔

(3)装配式混凝土结构隐蔽工程验收内容;材料质量控制环节。(简答)

(4)静力桩施工;(改错)桩基分类、二类桩的特点。(简答)

案例分析题(四)

(1)暂估价项目的计算。(计算)

(2)竣工验收资料提交流程。(判断改错)

(3)因素分析法的计算。(计算)

(4)索赔工程款计算。(计算)

案例分析题(五)

(1)施工安全评定结论分级、评价依据。(简答)

(2)施工安全检查的形式。(补充简答)

(3)现场宿舍的管理(改错);现场食堂的管理。(简答)

(4)绿色建筑评价总得分(计算)。绿色建筑等级划分、生活便利评分项项目。(简答)


三、考后总结

2020年一建《建筑实务》科目的考题与233网校老师的课程内容对比,大多数内容都在课堂上讲解过,在30道选择题中,除开“高层钢结构的吊装”和“配电箱金属箱门与金属箱件的连接材料”这两道单项选择题外,其它题目在233网校老师的课程中都做过详细讲解,认真听课的考生们选择题得分应该都能拿到高分。在五大案例题中,除开第一大题第一小题的防疫知识外,其它考题的知识点在233网校老师的课程中也都做过讲解。而防疫的知识点,虽然教材上没有涉及,根据常识一般也可答出一二。


四、课程推荐

分析233网校的课程,考点主要覆盖于教材精讲班、习题班、直播点睛班等课程。所以在备考时,一定要把精讲班的课程听细听全,除开历年真题外,也要把习题班的配套试卷练习一下,考前的直播集训班及直播点睛班则是起到查漏补缺、锦上添花的效果。

温馨提示:文章由作者233网校-cschwenwei独立创作完成,未经著作权人同意禁止转载。

最近直播往期直播

下载APP看直播

考试圈子
  • 一建学霸君微信号

    233网校官方认证

    扫码加学霸君领资料

  • 一建考试圈子

    233网校官方认证

    扫码进群学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