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233网校 >一级建造师 > 专业工程管理与实务 > 建筑工程 > 建筑工程学霸笔记

课堂讲的考点你答对了吗?2020一建《建筑实务》考后分析

作者:233网校-null 2020-10-27 15:48:00
导读:2020年的一级建造师考试已经画上句号,为全面了解2020年一建的考试情况,233网校特对一建《建筑实务》科目的真题进行总结对比,快来了解一下吧!

2020年一级建造师《建筑实务》客观题除两、三道属偏题外,其它考点都在各种班次中讲解过,难度不大,本文仅就五道案例考题与233网校老师的2020年的课程进行详细对比分析。

案例(一)

1、《项目疫情防控措施》规定的“四区”中除施工区外还有哪些?施工现场主要防疫物资有哪些?需要消毒的重点场所还有哪些?

【此题无教材原文,233网校老师在2020年精讲课程中说过今年很有可能会考核防疫的知识,考生们可根据相关常识进行作答。】

答:(1) 材料加工和存放区、办公区、生活区。

(2)体温计、 口罩、消毒剂。

(3)食堂、盥洗室、厕所。

2、作为混凝土浇筑模板的材料种类都有哪些? (如木材)

答:钢材,木材,铝合金型材,竹、木胶合模板板材。

图片1.jpg

3、写出表1中其他模板与支架承载力计算内容项目的参与荷载项。(如:支架水平杆及节点承载力:G1、G2、G3、Q1)

答:(1)底面模板承载力:G1+G2+G3+Q1。

(2)支架立杆承载力: G1+ G2+G3+Q1+Q4。

(3)支架结构整体稳定: G1+G2+G3+Q1+Q3、G1+G2+G3+Q1+Q4 。

4、指出图1中模板支撑架剖面图中的错误之处。

答:错误一:顶层水平杆步距1800mm ;

错误二:立杆底部没有垫板;

错误三:立杆间距1800mm;

错误四:可调托撑螺杆伸出长度680mm;

错误五:没有设置竖向斜撑杆。

 

案例(二)

1、指出背景资料中施工进度计划编制中的不妥之处。施工进度总计划编制说明还包含哪些内容?  【直播点睛班划过重点】

答:(1)不妥一:施工进度总计划在项目经理领导下编制。

正确做法:施工总进度计划一般在总承包企业的总工程师领导下进行编制。

不妥二:专业工程师根据施工进度总计划编制社区活动中心施工进度计划。

正确做法:由项目经理组织,在项目技术负责人领导下进行编制。

(2) 编制说明的内容还包括:假设条件,指标说明,实施重点和难点,风险估计及应对措施等。

 图片2.jpg

2、列出图2调整后有变化的逻辑关系,以工作节点表示如:①→②或②→③。计算调整后的总工期,列出关键线路(以工作名称表示如:A→D)。 类似题型在多个班次都做过讲解】

(1)变化的逻辑关系:④→⑥、⑦→⑧

(2)4+3+4+3+2=16天 

关键线路: B→E→G→J→P 和 B→E→G→K→P 。

3、按照施工进度事后控制要求,社区活动中心应采取的措施有哪些? 

当实际进度与计划进度发生偏差时,并没有影响实际进度,在分析原因的基础上应采取以下措施:

(1)制定保证总工期不突破的对策措施;

(2)调整相应的施工计划,并组织协调相应的配套设施和保障措施。

4、主体结构混凝土子分部包含哪些分项工程?结构实体检验还应包含哪些检测项目?

(1)主体结构混凝土子分部包括:模板,钢筋,混凝土,预应力,现浇结构,装配式结构等分项工程。【直播点睛班划过重点】

(2)混凝土结构实体检验项目包括:混凝土强度、结构位置及尺寸偏差以及合同约定项目等。

 图片3.jpg


案例(三)

1、招投标过程中的不妥之处?【本题实务教材上无原文,但在管理和法规教材上已作为重点讲解】

答:不妥一:投标人为本省一级资质证书的企业

理由:招标人以特定行政区域为中标条件属于以不合理的条件限制、排斥潜在投标人或者投标人。

不妥二:投标保证金500.00万;

理由:投标保证金不得超过估算价格的2%。

不妥三:5月17日与中标人以1.7亿的中标价签订合同;

理由:没有在投标有效期内签订合同。

不妥四:招标人对投标人提出的疑问,以书面形式回复对应的投标人;

理由:招标人对投标人提出的疑问,应以书面形式回复所有投标人。

2、施工方拒绝赔偿的做法是否合理?并说眀理由。施工方可获得赔偿几个月的材料保管费。

答:(1)不合理。发包人提供的材料提前进场承包人应接收并妥善保管。可索赔相应的保管费。因承包人保管不善造成的损失由承包人承担。

(2)施工方可获得赔偿1个月的材料保管费

3、叠合板钢筋隐蔽验收检验项目?材料质量控制还有哪些环节?

(1)叠合板钢筋隐蔽验收检验项目:钢筋的牌号、规格、数量、位置、间距、箍筋弯钩的弯折角度及平直段长度;钢筋的连接方式、接头位置、接头数量、接头面积百分率、搭接长度、锚固方式及锚固长度;预埋件、预留管线的规格、数量、位置。

 图片4.jpg

(2)建筑材料的质量控制主要体现在以下四个环节∶材料的采购、材料进场试验检验、过程保管和材料使用。

4、施工顺序是否正确?静力桩接头不妥之处?桩基分几类?二类桩的持点?

(1)不正确。静压力桩沉桩原则:先深后浅、先大后小、先长后短、避免密集。

 图片5.jpg

(2)接头高出地面0.8m不妥,理由:啮合式、卡扣式、抱箍式接桩时,接头宜高出地面1-1.5m。

(3)柱基分为四类。【直播点睛班划过重点】 

(4)Ⅱ类桩:桩身有轻微缺陷,不会影响桩身结构承载力的正常发挥。【直播点睛班划过重点】 

 图片6.jpg


案例(四)

2、分包单位提交竣工验收资料的过程是否正确竣工验收资料提交流程?

答:不正确

(1)分包单位向总包单位移交,幕墙单位将资料整理后移交给总包单位;

(2)监理向建设单位移交监理资料;

(3)总包单位向建设单位移交施工资料;

(4)建设单位验收后3个月内向城建档案馆移交工程档案。

 图片8.jpg

3、列式分析各个因素对结算价款的影响。【直播点睛班划过重点】 

答:①计划成本:310×970×(1+15%)=305210.50

②第一次替换,替换产量:332×970×(1+1.5%)=326870.60

③第二次替换,替换单价:332×980×(1+1.5%)=33024040

④第三次替换,替换损耗率:332×980×(1+2%)=33186720。

产量因素对成本的影响:②①=3268706-05210.5=21660.10元。

单价因素对成本的影响:③-②=33024040-3268706=336980元

损耗率对成本的影响:④-③=331867.20-330240.40=162680元。

 图片9.jpg


案例(五)

1、写出表5-1中A-F所对应内容(如A: *万m2),施工安全评定结论分几个等级,评价依据有哪些?

答:(1)A: 2.5万m2; B: 100; C: 72;D: 72÷90 x100=80;E:优良;F:赵佑。

(2)施工安全检查评定结论分为三个等级

①优良:分项检查评分表无零分,汇总表得分值应在80分及以上。

②合格:分项检查评分表无零分,汇总表得分值应在80分以下,70分及以上。

③不合格:当汇总表评分值不足70分;当有一项检查评分表得分为零时。

 图片10.jpg

2、建筑工程施工安全检查还有哪些形式?【直播点睛班划过重点】 

答:日常巡查、专项检查、经常性安全检查、节假日安全检查专业性安全检查和设备设施安全验收检查。

 图片11.jpg

3、指出工人宿舍管理的不妥之处并改正。在炊事员上岗期间,从个人卫生角度还有哪些具体管理?【直播点睛班划过重点】 

答:(1)不妥之处一:个别宿舍住有18人。 整改措施:每间宿舍居住人员不得超过16人;

不妥之处二:通道宽度为0.8m。整改措施: 通道宽度不得小于0.9m;

不妥之处三: 窗户为封闭式窗户。整改措施:现场宿舍必须设置可开启式窗户。

 图片12.jpg

(2)炊事员上岗应穿戴洁净的工作服、工作帽和口罩,应保持个人卫生,不得穿工作服出食堂。

4、列式计算该工程绿色建筑总得分Q,该建筑属于哪个等级,还有哪些等级?生活便利评分还有什么指标? 【直播点睛班划过重点】

(1)(400+90+80+ 75+80+80+100) /10=90.5   

 图片13.jpg

(2)该建筑属于三星级,还有基本级、一星级、二星级   

 图片14.jpg

(3)生活便利评分还有服务设施,智慧运行,物业管理指标。 

图片15.jpg

温馨提示:文章由作者233网校-cschwenwei独立创作完成,未经著作权人同意禁止转载。

提醒订阅:为了帮助大家及时获取一级建造师考试内容,点击【下载233网校APP】,学霸君会及时给您推送提醒通知!

一建学习资料/免费课程/新人优惠券 一键领取>>

2021年各省一级建造师报名时间入口

2021年一级建造师考试新手报考指南

2021年一级建造师钻石无忧班来袭,适合人群:零基础,理论+实战经验双重匮乏考生,送官方正版教材,考前1个月模考测评,等你来体验>>

最近直播往期直播

下载APP看直播

考试圈子
  • 一建学霸君微信号

    233网校官方认证

    扫码加学霸君领资料

  • 一建考试圈子

    233网校官方认证

    扫码进群学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