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233网校 >一级建造师 > 专业工程管理与实务 > 建筑工程 > 建筑工程学霸笔记

学霸笔记!一建《建筑实务》地基处理施工工艺图文解说

作者:233网校-null 2020-11-10 16:40:00
导读:通过研究近年来一级建造师《建筑实务》考试真题可以发现,一级建造师考试的面越来越广,涉及到的点也越来越多。这就要求考生们在学习中,要适当拓宽对知识点掌握的程度。

1A415031 常用地基处理方法

方法

适用条件

换填地基

换填地基适用于浅层软弱土层不均匀土层的地基处理。按其回填的材料不同可分为素土、灰土地基,砂和砂石地基,粉煤灰地基等。换填厚度由设计确定,一般宜为0.5~3m。施工要求:

(1)素土、灰土地基:石灰采用新鲜的消石灰。灰土分层(200-300mm) 回填夯实或压实。

(2)砂和砂石地基:宜选用碎石、卵石、角砾、圆砾、砾砂、粗砂、中砂或石屑,应级配良好, 经分层夯(压)实。

(3)粉煤灰地基:应选用Ⅲ级以上的粉煤灰级,最上层宜覆盖土300~500mm。

(4)换填地基压实标准要求:换填材料为灰土、粉煤灰时,压实系数为 ≧0.95;其他材料时,压实系数为 ≥ 0.97。

夯实地基

夯实地基可分为强夯强夯置换处理地基。强夯处理地基适用于碎石土、砂土、低饱和度的粉土与黏性土、湿陷性黄土、素填土和杂填土等地基;

强夯置换适用于高饱和度的粉土与软塑~流塑的黏性土等地基上对变形要求不严格的工程。一般有效加固深度3~10m。施工要求:

(1)强夯置换处理地基必须通过现场试验确定其适用性和处理效果。每个实验区面积不宜小于20m x 20m

(4)当场地表土软弱或地下水位较高时,宜采用人工降水铺填一定厚度的砂石材料,使地下水位低于坑底面以下2m

(5)夯实地基施工结束后,应根据地基土的性质和采用的施工工艺,待土层休止期结束后,方可进行基础施工

复合地基

分为振冲碎石桩沉管砂石桩复合地基、水泥土搅拌桩复合地基、旋喷桩复合地基、水泥粉煤灰碎石桩复合地基、夯实水泥土桩复合地基、灰土(土) 挤密桩复合地基、桩锤扩充桩复合地基和多桩型复合地基。

注浆加固

适用于地基的局部加固处理,适用于砂土、粉土、黏性土和人工填土 等地基加固。加固材料选用水泥浆液、硅化浆液和碱液等固化剂。

微型桩加固

适用于新建地基处理既有建筑地基加固。分为树根桩、预制桩和注浆钢管桩等。以上桩型均适用于淤泥质土、黏土、粉土、砂土、 人工填土等地基处理;树根桩又适用于淤泥、碎石土,预制桩又适用于淤泥。

一、换填地基工法图片

(1)素土、灰土地基

图片1.jpg

(2)砂和砂石地基
图片2.jpg

(3)粉煤灰地基

图片3.jpg

二、夯实地基

图片4.jpg

图片5.jpg

夯 锤 下落

图片6.jpg

图片7.jpg

三、复合地基

(1)水泥土搅拌桩复合地基

水泥土搅拌桩复合地基不适用于含大孤石或障碍物较多且不易清除的杂填土、欠固结的淤泥、淤泥质土、硬塑及坚硬的黏性土、密实的砂类土,以及地下水渗流影响成桩质量的土层。水泥土搅拌桩的施工工艺分为浆液搅拌法和粉体搅拌法。

图片8.jpg

(2)旋喷桩复合地基

高压旋喷桩施工根据工程需要和土质条件,可选用单管法、双管法和三管法。旋喷注浆宜采用强度等级为42.5级的普通硅酸盐水泥。
图片9.jpg

【典型例题】

1、水泥土搅拌法地基加固适用于( )

A.障碍物较多的杂填土

B.欠固结的淤泥质土

C.可塑的黏性土

D.密实的砂类土

233网校答案: C
233网校解析:水泥土搅拌法适用于加固淤泥、淤泥质土、素填土、黏性土(软塑和可塑)、粉土(稍密、中密)、粉细砂(稍密、中密)、中粗砂(松散、稍密)、饱和黄土等土层。

2、适用于浅层软弱土层或不均匀土层的地基处理方法是(   )

A. 换填地基 

B. 夯实地基

C. 复合地基

D. 注浆加固

233网校答案: A

温馨提示:文章由作者233网校-cschwenwei独立创作完成,未经著作权人同意禁止转载。

最近直播往期直播

下载APP看直播

考试圈子
  • 一建学霸君微信号

    233网校官方认证

    扫码加学霸君领资料

  • 一建考试圈子

    233网校官方认证

    扫码进群学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