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233网校 >一级建造师 > 专业工程管理与实务 > 建筑工程 > 建筑工程学霸笔记

收藏!一建《建筑实务》工程技术五个计算考点+试题演练

作者:233网校-null 2020-12-11 16:53:00
导读:在一级建造师《建筑实务》科目考试中,计算题考点既是重点也是难点,但是只要掌握了相关考点及解题技巧,相较其它考题,反而更容易拿满分。为此,233网校特整理编写了一建《建筑实务》教材中的所有计算相关考点,以帮助考生们更加高效地备考!

本文为第一章“建筑工程技术”五个高频计算考点归纳总结,内容包含:建筑物高程的计算 、钢筋加工、起拱高度计算 、钢筋混凝土结构用钢计算、拆模时的混凝土强度计算。

计算考点一、钢筋混凝土结构用钢

【相关知识点】

有较高要求的抗震结构适用的钢筋牌号为:已有带肋钢筋牌号后加E(例如:HRB400E、HRBF400E)的钢筋,该类钢筋除满足强度特征值要求外,还应满足以下要求:

(1)实测抗拉强度与实测屈服强度之比不小于1.25(强屈比≥1.25)

(2)实测屈服强度与规定的屈服强度特征值之比不大于1.30(超屈比≤1.3)

(3)最大力总伸长率 ≥9%

【实战演练】

【2014年案例节选】施工过程中,发生了下列事件:事件一:项目部按规定向监理工程师提交调直后HRB400EФ12钢筋复试报告,主要检测数据为:抗拉强度实测值 561N/mm2,屈服强度实测值 460N/mm2,实测重量 0.816kg/m(HRB400EФ12钢筋:屈服强度标准值 400N/mm2,极限强度标准值 540N/mm2,理论重量 0.888kg/m)。

【问题】事件一中,计算钢筋的强屈比、屈强比(超屈比),并根据计算结果分别判断该指标是否符合要求。

【233网校答案】(1)强屈比=561÷460=1.22<1.25,不符合要求。

(2)屈强比(超屈比)=460÷400=1.15<1.30,符合要求。

【考点分析】强屈比是评价钢材使用可靠性的一个参数,强屈比愈大,钢材受力超过屈服点工作时的可靠性越大,安全性越高;但强屈比太大,钢材强度利用率偏低,浪费材料。按规定实测抗拉强度与实测屈服强度之比不小于1.25。

屈强比这一指标主要是考核钢筋的材质,如果钢筋的屈服强度过高,钢筋的材质就发生了变化。按规定实测屈服强度与规定的屈服强度特征值之比不大于 1.30。


计算考点二、建筑物高程的计算  

【相关知识点】

HB=HA+a-b(HA为已知点高程)

a为后视读数

即已知高程点A所立标杆的读数

b为前视读数

即未知高程点B所立标杆的读数

【实战演练】

1、【2014二建案例节选】在合同履行过程中,发生了下列事件:

事件一:由于建设单位提供的高程基准点A点(高程HA为75.141m)离基坑较远,项目技术负责人要求将高程控制点引测至临近基坑的 B点。技术人员在两点间架设水准仪,A点立尺读数a为1.441m,B点立尺读数b为 3.521m。

【问题】列式计算B点高程HB

【233网校答案】HB=HA+a-b=75.141+1.441-3.521=73.061m

【考点分析】本题考核“建筑物高程的计算”。高程测量示意图如下:

图片1.jpg


计算考点三、起拱高度计算  

【相关知识点】

对跨度不小于4m的梁、板,其模板应按设计要求起拱,无设计要求时起拱高度为跨度的1/1000~3/1000。

【实战演练】

1、【2018年案例节选】某单位工程会议室主梁跨度为10.5m,截面尺寸(b x h)为450mm x 900mm。施工单位按规定编制了模板工程专项方案。

【问题】该梁跨中底模的最小起拱高度是多少?

【233网校答案】10500mm x 1/1000=10.5mm

故该梁跨中底模的最小起拱高度是10.5mm。

【考点分析本题考核“起拱高度的计算”。

对跨度不小于4m的梁、板,其模板应按设计要求起拱,无设计要求时起拱高度为跨度的1/1000~3/1000。

2、【2014年二建案例节选】对于跨度 6m 的钢筋混凝土简支梁,当设计无要求时,其梁底木模板跨中可采用的起拱高度可以为( )。

A.5mm    

B.10mm

C.15mm   

D.20mm

E.25mm

233网校答案: BC
233网校解析:6000mm x 1/1000=6mm,6000mm x 3/1000=18mm,故起拱高度为 6mm ~18mm。正确选项为BC。

【考点分析本题考核“起拱高度的计算”。

对跨度不小于4m的梁、板,其模板应按设计要求起拱,无设计要求时起拱高度为跨度的1/1000~3/1000。


计算考点四、拆模时的混凝土强度计算 

【相关知识点】

(1)底模及支架拆除时的混凝土强度要求

构件类型

构件跨度(m)

达到设计混凝土立方体抗压强度标准值的百分率

≤2

≥50%

>2,≤8

≥75%

>8

≥100%

梁、拱、壳

≤8

≥75%

>8

≥100%

悬臂构件

≥100%

(2)快拆支架体系的支架立杆间距不应大于2m,拆模时应保留立杆并顶托支承楼板,拆模时的混凝土强度可取构件跨度为2m的规定确定。

【实战演练】

【2015年单选】某跨度 8m 的混凝土楼板,设计强度等级 C30,模板采用快拆支架体系,支架立杆间距 2m,拆模时混凝土的最低强度是(   )MPa。

A. 15

B. 22.5

C. 25.5

D. 30

233网校答案: A
233网校解析:30 x 50%=15MPa

【考点分析本题考核“快拆体系拆模强度”。

快拆支架体系拆模时的混凝土强度可取构件跨度为 2m 的规定确定,即达到设计混凝土立方体抗压强度标准值的 50%。


计算考点五、钢筋加工

【相关知识点】

钢筋宜采用机械调直,也可采用冷拉调直。当采用冷拉调直时,HPB300级光圆钢筋的冷拉率不宜大于 4%;HRB400、HRB500、HRB600级带肋钢筋的冷拉率不宜大于 1%。

【实战演练】

【2014二建案例节选】在合同履行过程中,发生了下列事件:事件三:框架柱钢筋采用Φ8盘圆钢筋冷拉调直后制作,经测算,其中KZ1的箍筋每套下料长度为2350mm。

【问题】事件三中,在不考虑加工损耗和偏差的前提下,列式计算100 m长Φ8盘圆钢筋经冷拉调直后,最多能加工多少钱KZ1的柱钢筋?

【233网校答案】100 m长 Φ8盘圆钢筋经冷拉调直后,最多能拉伸至100 x(1+4%)=104m。

104÷2.35=44.25,即最多能加工44套。

【考点分析】本题考核“钢筋加工”的相关知识点。

光圆钢筋的冷拉率不宜大于4%,即100 m长Φ8盘圆钢筋经冷拉调直后最大长度宜为104m。

温馨提示:文章由作者233网校-cschwenwei独立创作完成,未经著作权人同意禁止转载。

最近直播往期直播

下载APP看直播

考试圈子
  • 一建学霸君微信号

    233网校官方认证

    扫码加学霸君领资料

  • 一建考试圈子

    233网校官方认证

    扫码进群学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