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233网校 >一级建造师 > 专业工程管理与实务 > 建筑工程 > 建筑工程学霸笔记

很重要要收藏,一建《建筑》结构设计考点全在这4个表格里

作者:233网校-null 2021-01-12 09:02:00
导读:本文为一级建造师《建筑实务》结构设计相关考点学霸笔记。

1A412020 结构设计 考点学霸笔记

“结构设计”这一节的内容,是一级建造师《建筑实务》中的高频考点,主要出题方式为客观题。这部分内容较为繁琐,复习难度较大。233网校江凌俊老师在讲解这部分知识点时,主要是把相关内容放在一起对比,对比讲解,以减轻学员们的理解与记忆难度。

一、近三年考情分析

11.jpg


二、重要考点总结

【江凌俊老师亲授:常用建筑结构体系和应用考点突破】

考点一、常用建筑结构体系和应用

结构体系

受力特点

混合结构【2012】

大多用在住宅、办公楼、教学楼建筑中,一般在6层以下不宜建造大空间的房屋。划分为横墙承重和纵墙承重两种方案。纵墙承重楼板支撑在梁上,开间较大,使用灵活;横墙承重楼板直接支撑在横墙上,横向刚度大,整体性好,灵活性差。

框架结构【2011】

优点是平面布置灵活,可形成较大的建筑空间,缺点是侧向刚度较小。在非地震地区,一般不超过15层。竖向荷载作用下按照分层计,水平荷载作用下用反弯点法。风荷载和地震荷载简化为节点上的水平集中力。

剪力墙结构【2018】

墙厚度不小于160mm,墙段长度不宜大于8m,适用于小开间的住宅和旅馆,在180m高度范围内可以适用。侧向刚度大,水平侧移小,间距小,平面布置不灵活,另外自重也较大

剪力墙既承受垂直荷载,也承受水平荷载,对高层建筑主要荷载为水平荷载,既受剪又受弯。

厚度大于160mm时应采用双层双向配筋,直径不应小于8mm

框架-剪力墙

既有空间较大,又有侧向刚度较大的优点。剪力墙承受水平荷载,框架承受竖向荷载,用于不超过170m的建筑。

整个建筑的全部剪力墙至少承受80%的水平荷载。

筒体结构

【2010/2012/2016/2020】

筒体结构是抵抗水平荷载最有效的结构体系,特别用于超高层建筑。

分为框架-核心筒结构、筒中筒结构以及多筒结构等。内筒一般由电梯间、楼梯间组成。这种结构体系可以适用于高度不超过300m的建筑。

桁架结构

节点一般假定为铰节点,荷载作用在节点上时,杆件只有轴向力,可以利用截面较小的杆件组成截面较大的构件;单层厂房常用桁架结构。

屋架的高跨比一般为1/6 ~ 1/8较为合理。

一般屋架为平面结构,平面外刚度非常弱。必须进行吊装验算。

网架结构

高次超静定空间结构,空间受力体系,杆件主要承受轴向力,受力合理,节约材料,整体性好,刚度大,抗震性好,适用于工业化生产。

网架的高度主要取决于跨度,腹杆的角度以45° 为宜。网架的高度与短跨之比一般为1/15左右。

拱式结构

主要内力是轴向压力,分为三铰拱、两绞拱和无绞拱。

悬索结构

悬索结构的主要承重构件是受拉钢索

薄壁空间结构

也称壳体结构。主要承受曲面内的轴向压力,弯矩很小。薄壳常用于大跨度的屋盖结构,如展览馆、俱乐部、飞机库等。

练习1:【2018】关于剪力墙优点的说法,正确的有(  )。

A.结构自重大

B.水平荷载作用下侧移小

C.侧向刚度大

D.间距小

E.平面布置灵活

233网校答案:BC

练习2:【2010/2020】下列常见建筑结构体系中,适用房屋建筑高度最高的结构体系是(  )。

A. 框架

B. 剪力墙

C. 框架一剪力墙

D. 筒体

233网校答案:D

233网校解析:(1)非地震区,框架结构一般不超过15层;

(2)剪力墙在180m高度范围内都适用;

(3)框架-剪力墙可以适用于不超过170m高度的建筑;

(4)筒体结构可以适用于高度不超过300m的建筑。

练习3:【2016】下列建筑结构体系中,侧向刚度最大的是(  )。

A. 桁架结构体系

B. 筒体结构体系

C. 框架剪力墙结构体系

D. 混合结构体系

233网校答案:B
233网校解析:抵抗水平作用的能力从低到高排序:混合结构<框架结构<框架剪力墙结构<剪力墙结构<筒体。

练习4:【2011】以承受轴向压力为主的结构有(  )。

A. 拱式结构

B. 悬索结构

C. 网架结构

D. 桁架结构

E. 壳体结构

233网校答案:AE
233网校解析:拱式结构:轴向压力。悬索结构:受拉力。网架结构:轴向压力和拉力。桁架结构:轴向压力和拉力。壳体结构:轴向压力。


江凌俊老师亲授:结构设计作用(荷载)考点突破】

考点一、荷载的分类

随时间的变异分类

(1)永作用:如结构自、土力、预加力。【口诀:久应押中】

(2)变作用:如装荷载、屋面与面活荷载、荷载、荷载、吊车荷载、积荷载。【口诀:风雪吊灰楼可安】【2013】

(3)偶然作用:如炸力、撞力、灾、震。【口诀:基地火爆】【2019】

按结构的反应分类

(1)静力作用:自重、活荷载、雪荷载。

(2)动力作用:地震作用、吊车设备振动、高空坠物冲击作用。

按荷载作用面大小分类

(1)均布面荷载:如铺设的木地板、地砖、花岗石、大理石面层等。

(2)线荷载:如阳台栏杆、隔墙等。【2020】

(3)集中荷载:如吊灯、冰箱、桌子等家具、电器。

按荷载作用方向分类

(1)垂直荷载:结构自重、雪荷载。

(2)水平荷载:风荷载、水平地震作用。【2012二建】

考点二、荷载对结构的影响

类型

影响

永久荷载

不随时间的变化而变化,会引起结构徐变,致使变形裂缝加大,引起内力重分布。

可变荷载

考虑活荷载作用位置的不利组合,找出构件各部分最大内力值

偶然荷载

(1)地震作用的大小与建筑质量的大小成正比,所以,抗震建筑的材料最好选用轻质高强的材料。

(2)平面为圆形的建筑其风压较方形或矩形建筑减小近40%,有利于抵抗水平力的作用。

考点三、装修对结构的影响及对策【2014/2016/2018】

1

装修时不能自行改变原来的建筑使用功能。如若必要改变时,应该取得设计单位的许可。

2

不允许在原有承重结构构件上开洞凿孔。如果实在需要,应经原设计单位的书面有效文件许可,方可施工。

3

不得自行拆除任何承重构件,或改变结构的承重体系;更不能自行夹层或增加楼层。如果必须增加面积,使用方应委托原设计单位有相应资质的设计单位进行设计。

4

不允许在建筑内楼面上堆放大量建筑材料,以免引起结构的破坏。

练习1:【2013】下列荷载中,属于可变荷载的有(   )。

A. 雪荷载

B. 结构自重

C. 基础沉降

D. 安装荷载

E. 吊车荷载

233网校答案:ADE
233网校解析:可变荷载指的是在结构使用期间,其值随时间变化的荷载。如安装荷载、活荷载、雪荷载、风荷载、吊车荷载、积灰荷载等。

练习2:【2019】属于偶然作用(荷载)的有(  )。

A. 雪荷载

B. 风荷载

C. 火灾

D. 地震

E. 吊车荷载

233网校答案:CD
233网校解析:偶然作用荷载是指在结构设计使用年限内不一定岀现,也可能不出现,而旦出现其量值很大,且持续时间很短的荷载。例如爆炸力、撞击力、火灾、地震等。

练习3:【2020】结构梁上砌筑砌体隔墙,该梁所受荷载属于(  )。

A. 均布荷载

B. 线荷载

C. 集中荷载

D. 活荷载

233网校答案:B

练习4:【2018】装饰施工中,需在承重结构上开洞凿孔,应经相关单位书面许可,其单位是(  )。 

A.原建设单位

B.原设计单位

C.原监理单位  

D.原施工单位

233网校答案:B

掌握本讲课程的内容,首先要把对应精讲班的课程学会、学透,然后逐步深入,学好冲刺班,把握核心考点。总结来说,学好一级建造师《建筑工程管理与实务》科目的总体思想就是:吃透教材,不留死角,弄懂考题,掌握技巧,注重效率,不断强化!针对零基础学员,理论及实战经验均匮乏的考生,2021年一级建造师钻石无忧班已来袭,等你来体验>>>

温馨提示:文章由作者233网校-cschwenwei独立创作完成,未经著作权人同意禁止转载。

最近直播往期直播

下载APP看直播

考试圈子
  • 一建学霸君微信号

    233网校官方认证

    扫码加学霸君领资料

  • 一建考试圈子

    233网校官方认证

    扫码进群学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