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233网校 >一级建造师 > 专业工程管理与实务 > 建筑工程 > 建筑工程学霸笔记

学霸笔记!一建《建筑》水泥的性能和应用考点图表总结

作者:233网校-null 2021-01-19 15:19:00
导读:本文为一建《建筑实务》常用建筑结构材料第一部分水泥的性能和应用考点学霸笔记。

1A414010  常用建筑结构材料这一节的内容较多,其中“水泥、建筑钢材及混凝土的性能和应用”是一级建造师《建筑实务》科目的重要考点,主要出题方式为客观题,可出案例题。这部分内容较多,记忆难度较大,在听完课程并充分理解相关知识点后,可利用图表及口诀提高记忆效率。233网校老师在讲解这部分知识点时,主要是把相关内容放在一起,对比讲解,以加深学员们的理解,提高学习效率。本节内容较多,我们将其拆分为四个部分进行发布,本文为第一篇(一)水泥的性能和应用考点学霸笔记。

(一)水泥的性能和应用”考点学霸笔记

一、近三年分值统计

 11.jpg


二、本节重要考点梳理

考点一、通用硅酸盐水泥的代号

22.jpg

考点二、常用水泥的技术要求

(一)凝结时间

(1)水泥的凝结时间分为:初凝时间(开始失去可塑性)和终凝时间(完全失去可塑性)。

(2)六大常用水泥的初凝时间均不得短于45min硅酸盐水泥终凝时间不得长于6.5h其他五类常用水泥的终凝时间不得长于10h

(二)体积安定性

(1)水泥的体积安定性是指在凝结硬化过程中体积变化的均匀性。体积安定性不良,就会使混凝土构件产生膨胀性裂缝

(2)引起水泥体积安定性不良的原因:游离氧化钙、氧化镁过多;水泥粉磨时石膏掺量过多

三)强度及强度等级

采用胶砂法来测定水泥3d 28d 抗压强度抗折强度

(四)其他技术要求

(1)包括:标准稠度用水量、水泥细度、化学指标

(2)水泥细度:属于选择性指标,硅酸盐或普通水泥的细度用比表面积表示,其比表面积不小于300kg/m3;

(3)化学指标:不溶物、烧失量、三氧化硫、氧化镁、氯离子和碱含量;碱含量属于选择性指标,碱含量太高的话,可导致混凝土碱骨料反应而产生膨胀裂缝

考点三、六大常用水泥的特性及应用

(一)六大常用水泥的主要特性

 33.jpg

(二)常用水泥的选用

55.jpg

(三)常用水泥的包装及标志

66.jpg


三、经典例题实战演练

习题 1:【2018】关于粉煤灰水泥主要特征的说法,正确的是(  )。

A.水化热较小

B.抗冻性好

C.干缩性较大

D.早期强度高

233网校答案: A

习题 2:【2019】水泥的初凝时间指( )。

A.从水泥加水拌合起至水泥浆失去可塑性所需的时间

B.从水泥加水拌合起至水泥浆开始失去可塑性所需的时间

C.从水泥加水拌合起至水泥浆完全失去可塑性所需的时间

D.从水泥加水拌合起至水泥浆开始产生强度所需的时间

233网校答案: B
233网校解析:水泥的初凝指的是从水泥加水拌合起至水泥浆开始失去可塑性所需的时间。

习题 3:某C60 P8混凝土优先选用下列( )品种的水泥。

A.火山灰硅酸盐                   

B.普通硅酸盐

C.粉煤灰硅酸盐                   

D.矿渣硅酸盐水泥

233网校答案: B
233网校解析:高强抗渗混凝土应采用硅酸盐或普通硅酸盐水泥。

习题 4:【2009】水泥的初凝时间是指从水泥加水拌合起至水泥浆(   )所需的时间。

A. 开始失去可塑性

B. 完全失去可塑性并开始产生强度

C. 开始失去可塑性并达到12Mpa强度

D. 完全失去可塑性

233网校答案: A
233网校解析:水泥的凝结时间分初凝时间和终凝时间。初凝时间是从水泥加水拌合起至水泥浆开始失去可塑性所需的时间;终凝时间是从水泥加水拌合起至水泥浆完全失去可塑性并开始产生强度所需的时间。

习题 5:【2014二建】下列指标中,属于常用水泥技术指标的是(   )。

A. 和易性

B. 可泵性

C. 安定性

D. 保水性

233网校答案: C
233网校解析:水泥技术性质包括安定性、凝结时间、强度等。保水性属于和易性内涵,是混凝土的技术性能。

习题 6:【2016】下列水泥品种中,配制C60高强混凝土宜优先选用(   )。

A. 矿渣水泥

B. 硅酸盐水泥

C. 火山灰水泥

D. 复合水泥

233网校答案: B

习题 7:配置厚大体积的普通混凝土不宜选用(   )水泥。

A. 矿渣

B. 粉煤灰

C. 复合

D. 硅酸盐水泥

233网校答案: D
233网校解析:厚大体积的混凝土优先选择矿渣水泥、火山灰水泥、粉煤灰水泥、复合水泥,不宜使用硅酸盐水泥。

习题 8:普通气候环境中的普通混凝土应优先选用(   )水泥。

A. 矿渣

B. 普通

C. 火山灰

D. 复合

233网校答案: B
233网校解析:普通气候环境中的普通混凝土应优先选用普通水泥。

掌握本讲课程的内容,首先要把对应精讲班的课程学会、学透,然后逐步深入,学好冲刺班,把握核心考点。总结来说,学好一级建造师《建筑工程管理与实务》科目的总体思想就是:吃透教材,不留死角,弄懂考题,掌握技巧,注重效率,不断强化!针对零基础学员,理论及实战经验均匮乏的考生,2021年一级建造师钻石无忧班已来袭,等你来体验>>>

温馨提示:文章由作者233网校-cschwenwei独立创作完成,未经著作权人同意禁止转载。

最近直播往期直播

下载APP看直播

考试圈子
  • 一建学霸君微信号

    233网校官方认证

    扫码加学霸君领资料

  • 一建考试圈子

    233网校官方认证

    扫码进群学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