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233网校 >一级建造师 > 专业工程管理与实务 > 建筑工程 > 建筑工程学霸笔记

一建《建筑》建筑钢材&砌筑材料性能和应用考点图文汇总

作者:233网校-null 2021-01-19 15:19:00
导读:本文为一建《建筑实务》常用建筑结构材料第二部分建筑钢材&砌体结构材料的性能和应用考点学霸笔记。

1A414010  常用建筑结构材料这一节的内容较多,其中“水泥、建筑钢材及混凝土的性能和应用”是一级建造师《建筑实务》科目的重要考点,主要出题方式为客观题,可出案例题。这部分内容较多,记忆难度较大,在听完课程并充分理解相关知识点后,可利用图表及口诀提高记忆效率。233网校老师在讲解这部分知识点时,主要是把相关内容放在一起,对比讲解,以加深学员们的理解,提高学习效率。本节内容较多,我们将其拆分为三个部分进行发布,本文为第二篇(二)建筑钢材的性能和应用(四)砌体结构材料的性能和应用考点学霸笔记。

(二)建筑钢材的性能和应用&(四)砌体结构材料的性能和应用”考点学霸笔记

一、近三年分值统计

 11.jpg


二、本文重要考点总结

(一建筑钢材的性能和应用

考点一、建筑钢材的主要钢种

按化学成分分为碳素钢合金钢。碳素钢根据含碳量又可分为:低碳钢、中碳钢、高碳钢

考点二、建筑钢材的性能和应用

有较高要求的抗震结构适用的钢筋牌号为:带肋钢筋牌号后加E(例如:HRB400E,HRBF400E)。该类钢筋还应满足以下要求:

实测抗拉强度与实测屈服强度之比不小于1.25

强屈比≥1.25

实测屈服强度与规定的屈服强度标准值之比不大于1.30

超屈比≤1.3

最大力总伸长率不小于9%

最大力总伸长率≥9%

热轧带肋钢筋应在其表面轧上牌号标志生产企业序号(许可证后3位数字)和公称直径毫米数字,还可轧上经注册的厂名(或商标)。钢筋牌号以阿拉伯数字或阿拉伯数字加英文字母表示,HRB400、HRB500、HRB600分别以4、5、6表示,HRBF400、HRBF500分别以C4、C5表示,HRB400E、HRB500E分别以4E、5E表示,HRBF400E、HRBF500E分别以C4E、C5E表示。

考点三、建筑钢材的力学性能

1、钢材的主要性能

力学性能

拉伸性能

拉伸性能的指标包括:屈服强度、抗拉强度、伸长率;抗拉强度与屈服强度之比(强屈比)是评价钢材使用可靠性的一个参数,强屈比越大,安全性越高;钢材的塑性指标用伸长率表示,伸长率越大塑性越大

冲击性能

钢的化学成分及冶炼、加工质量、温度都对冲击性能有影响;脆性临界温度愈低,钢材的低温冲击性能愈好。

疲劳性能

一般抗拉强度高,其疲劳极限也较高。

工艺性能

弯曲性能

焊接性能

2、钢材化学成分及其对钢材性能的影响

成分

影响

决定钢材性能的最主要元素。建筑钢材的含碳量≤0.8%,随着含碳量的增加,强度和硬度提高,塑性和韧性下降。

主要添加元素。含量<1%时,可提高钢材强度,对塑性和韧性影响不明显。

有益元素。能消减硫和氧引起的热脆性,同时也可提高钢材强度。

有害的元素。强度提高,韧性下降。

有害的元素。韧性下降。

有害元素。韧性下降。

有害的元素。强度提高,韧性下降。


(四)砌体结构材料的性能和应用

考点一、块体的种类及强度等级

1、砌块的种类

(1)砖

烧结砖

普通砖

240mm x 115mm x 53mm

多孔砖

孔洞率不大于35%,孔的尺寸小而数量多,主要用于承重部位的砖,砌筑时孔洞垂直于受压面。

空心砖

孔洞率不小于40%,孔的尺寸大而数量少的烧结砖。砌筑时孔洞水平,主要用于框架填充墙自承重隔墙

蒸压砖

不能用于长期受热200°C以上、受急冷急热或有酸性介质腐蚀的建筑部位。

混凝土砖

具有质轻、防火、隔声、保温、抗渗、抗震、 耐久等特点,而且无污染、节能降耗,可直接替代烧结砖用于承重的结构中。

(2)砌块

砌块表观密度较小,可减轻结构自重,保温隔热性能好,施工速度快,能充分利用工业废料,价格便宜。

(3)石材

抗压强度高,耐久性好,多用于房屋基础、勒脚部位。

2、承重结构块体的强度等级

块体类型

强度等级

普通砖多孔砖

MU30、MU25、MU20、MU15、MU10

蒸压砖

MU25、MU20、MU15

混凝土普通砖、混凝土多孔砖

MU30、MU25、MU20、MU15

混凝土砌块、轻集料砼砌块

MU20、MU15、MU10、MU7.5、MU5

石材

MU100、MU80、MU60、MU50、MU40、MU30、MU20

考点二、砂浆的种类及强度等级

1、砂浆的三大指标

强度、流动性和保水性。

2、砂浆的种类

水泥砂浆

强度高、耐久性好,流动性、保水性差,一般用于房屋防潮层以下的砌体或对强度有较高要求的砌体。

混合砂浆

具有一定强度耐久性,且流动性、保水性较好,易于砌筑,是一般墙体中常用的砂浆。

砌块专用砂浆

专门用于砌筑混凝土砌块的砂浆。

蒸压砖专用砂浆

专门用于砌筑蒸压灰砂砖砌体或蒸压粉煤灰砖砌体。

3、砂浆的强度等级

将砂浆做成70.7mm×70.7mm×70.7mm立方体试块,标准养护28天(温度20±2℃,相对湿度90% 以上)。每组3块进行抗压强度实验,抗压强度实验结果确定原则:

原则

巧记

应以三个试件测值的算术平均值作为该组试件的砂浆立方体试件抗压强度平均值,精确至0.1MPa

正常取平均

当三个测值的最大值或最小值中有一个与中间值的差值超过中间值的15%时,则把最大值及最小值一并舍去,取中间值作为该组试件的抗压强度值。

一超取中

当两个测值与中间值的差值均超过中间值的15%时,则该组试件的试验结果为无效

两超作废

 考点三、砌体结构材料的应用

1、砌体结构的环境类别分为5类。

2、面以下或防潮层以下的砌体,潮湿房间的墙或处于2类环境的砌体,所用材料的最低强度等级

1.jpg

3、处于环境3 ~5类,有侵蚀性介质的砌体材料应符合下列规定:

(1)不应采用蒸压灰砂普通砖、蒸压粉煤灰普通砖;

(2)应采用实心砖,砖的强度等级不应低于MU20,水泥砂浆的强度等级不应低于M10

(3)混凝土砌块的强度等级不应低于MU15,灌孔混凝土的强度等级不应低于 Cb30,砂浆的强度等级不应低于Mb10


三、经典试题实战演练

例题 1:某钢材等级为HRB400,现场取样实测的抗拉强度为550MPa,屈服强度实测值为420MPa,最大力下总伸长率为10%,下列说法正确的是( )。

A.该钢材的强屈比为不合格       

B.该钢材的超屈比为1.05

C.总伸长率满足规范要求         

D.主要用于构件的受力钢筋

E.钢材的脆性温度数值愈低,钢材的低温冲击性能愈好

233网校答案: BCDE
233网校解析:强屈比=550/420=1.31>1.25,合格。

例题 2:某钢材强度等级为HRB400,含碳量为0.7%,下列说法正确的是( )。

A.该钢材为中碳钢             

B.该钢材强度较低、塑性好

C.该钢材可焊性较差          

D.主要用于梁中的构造钢筋

233网校答案: C
233网校解析:属于高碳钢,强度高塑性差,主要用于梁柱受力钢筋。

例题 3:钢材包含的化学元素中,其含量增加会使钢材强度提高,但塑性下降的有( )。

A.碳               

B.硅

C.锰                

D.磷

E.氮

233网校答案: ACE
233网校解析:碳、磷、氮等具有随着含量增加钢材强度提高、塑性下降的特性。

例题 4:【2018】HRB400E钢筋应满足最大力下总伸长率不小于(  )。

A.6%

B.7%

C.8%

D.9%

233网校答案: D

例题 5:【2020】常用较高要求抗震结构的纵向受力普通钢筋品种是(  )。

A. HRBB500

B. HRBF500

C. HRB500E

D. HRB600

233网校答案: C

例题 6:【2018】下列属于钢材工艺性能的有(   )。

A.冲击性能

B.弯曲性能

C.疲劳性能

D.焊接性能

E.拉伸性能

233网校答案: BD

例题 7:【2018】用于承重的双排孔轻集料混凝土砌块砌体的孔洞率不应大于(  )。

A.25%

B.30%

C.35%

D.40%

233网校答案: C

掌握本讲课程的内容,首先要把对应精讲班的课程学会、学透,然后逐步深入,学好冲刺班,把握核心考点。总结来说,学好一级建造师《建筑工程管理与实务》科目的总体思想就是:吃透教材,不留死角,弄懂考题,掌握技巧,注重效率,不断强化!针对零基础学员,理论及实战经验均匮乏的考生,2021年一级建造师钻石无忧班已来袭,等你来体验>>>

温馨提示:文章由作者233网校-cschwenwei独立创作完成,未经著作权人同意禁止转载。

最近直播往期直播

下载APP看直播

考试圈子
  • 一建学霸君微信号

    233网校官方认证

    扫码加学霸君领资料

  • 一建考试圈子

    233网校官方认证

    扫码进群学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