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233网校 >一级建造师 > 专业工程管理与实务 > 建筑工程 > 建筑工程学霸笔记

高频考点合集!一建《建筑》混凝土的性能和应用学霸笔记

作者:233网校-null 2021-01-25 17:21:00
导读:本文为一建《建筑实务》常用建筑结构材料第三部分混凝土的性能和应用考点学霸笔记。

1A414010  常用建筑结构材料这一节的内容较多,其中“水泥、建筑钢材及混凝土的性能和应用”是一级建造师《建筑实务》科目的重要考点,主要出题方式为客观题,可出案例题。这部分内容较多,记忆难度较大,在听完课程并充分理解相关知识点后,可利用图表及口诀提高记忆效率。233网校老师在讲解这部分知识点时,主要是把相关内容放在一起,对比讲解,以加深学员们的理解,提高学习效率。本节内容较多,我们将其拆分为三个部分进行发布,本文为第三篇(三)混凝土的性能和应用考点学霸笔记。

(三)混凝土的性能和应用”考点学霸笔记

一、近三年分值统计

 11.jpg


二、本文重要考点总结

考点一、混凝土组成材料的技术要求

水泥

水泥品种应根据混凝土工程特点、所处环境、设计施工的要求进行,一般以水泥强度等级为混凝土强度等级的1.5~2.0倍为宜,对于高强度等级混凝土可取0.9~1.5倍。

细骨料

(1)粒径在4.75mm以下的骨料称为细骨料。

(2)选用级配良好的粗砂或中砂比较好。重要工程混凝土所使用的砂,还应进行碱活性检验,以确定其适用性。

粗骨料

(1)粒径大于5mm的骨料称为粗骨料

(2)粗骨料的最大粒径不得超过结构截面最小尺寸的1/4,同时不得大于钢筋间最小净距的3/4。

(3)对于混凝土实心板,允许采用最大粒径达1/3板厚的骨料,但最大粒径不得超过40mm。

(4)对于采用泵送的混凝土,碎石的最大粒径应不大于输送管径的1/3,卵石的最大粒径应不大于输送管径的1/2.5。

(1)拌合及养护水水质应符合相关标准规范。设计年限100年的结构混凝土,氯离子含量不得超过500mg/L预应力混凝土,氯离子含量不得超过350mg/L

(2)未经处理的海水严禁用于钢筋混凝土和预应力混凝土。

(3)海水可用于素混凝土,但不宜用于装饰混凝土。

外加剂

(1)掺量一般不大于水泥质量的 5%

(2)混凝土外加剂的技术要求包括受检混凝土性能指标匀质性指标

矿物掺合料

(1)非活性:磨细石英砂、石灰石、硬矿渣。

(2)活性(与水泥反应):粉煤灰、矿渣粉、硅粉、沸石粉。

粉煤灰是当前用量最大、使用范围最广的矿物掺合料。

考点二、混凝土拌合物的和易性

综合指标

动性、粘聚性保水性【口诀:留宝据】

主要影响因素

位体积用水量(最主要)、砂率组成材料的性质时间温度等。【口诀:温水煮砂石】

考点三、混凝土的强度

(1)混凝土立方体抗压强度标准试件边长为150mm的试件,在标准条件下(温度20±2ºC,相对湿度95%以上),养护到28d龄期,测得的抗压强度值,以ƒcu表示,单位为N/mm2或MPa。

(2)C30表示混凝土立方体抗压强度标准值30MPa≤fcu,k<35MPa。

(3)混凝土的轴心抗压强度的测定采用150mm×150mm×300mm棱柱体作为标准试件。

(4)影响混凝土强度的因素【口诀:外掺质骨泥、绊倒温湿龄】

原材料方面

水泥强度与水胶比,骨料的种类、质量和数量,外加剂和掺合料

生产工艺方面

搅拌与振捣,养护的温度和湿度,龄期

考点四、混凝土的变形性能

非荷载型变形

化学收缩、碳化收缩、干湿变形、温度变形等

荷载变形

短期荷载作用下的变形和长期荷载作用下的徐变

考点五、混凝土的耐久性

抗渗性

 

直接影响混凝土抗冻性和抗侵蚀性。主要与混凝土密实度内部孔隙率有关。

混凝土的抗渗性用抗渗等级表示,分P4、P6、P8、P10、P12、>P12共六个等级。

抗冻性

分 F50、F100、F150、F200、F250、F300、F350、F400、>F400 共九个等级。 F50以上抗冻混凝土。

抗侵蚀性


碳化

碱度降低,削弱对钢筋的保护作用,可导致钢筋锈蚀;增加混凝土的收缩,使混凝土抗压强度增大,但可能产生细微裂缝,而使混凝土抗拉、抗折强度降低。

碱骨料反应

水泥中的碱性氧化物与骨料中所含的活性二氧化硅发生化学反应,吸水膨胀,导致混凝土胀裂的现象。

考点六、混凝土外加剂的分类 【口诀:流动减气泵,凝结早速缓,耐久气水锈】

改善拌合物流动性

减水剂、引气剂和泵送剂(有水有气)

调节凝结时间、硬化性能

缓凝剂、早强剂和速凝剂

改善耐久性

引气剂、防水剂和阻锈剂

改善其他性能

膨胀剂、防冻剂、着色剂

考点七、混凝土外加剂的适用范围

种类

适用范围

减水剂

不减少用水,提高流动性;减水不减水泥,提高强度;减水同时减水泥,节约水泥;提高耐久性。

早强剂

用于冬期施工或紧急抢修工程。

缓凝剂

主要用于高温大体积泵送与滑模以及远距离运输的混凝土,不宜用于日最低气温低于5°C、有早强要求和蒸汽养护的混凝土。

引气剂

改善混凝土的和易性,减少泌水离析,提高抗渗性和抗冻性。提高抗裂性,但会使抗压强度降低。主要用于抗冻、防渗、抗硫酸盐、泌水严重的混凝土。

防冻剂

(1)含硝酸盐、酸盐的防冻剂严禁用于预应力混凝土结构;

(2)含有价铬盐、硝酸盐等有害成分的防冻剂,严禁用于饮水工程及与食品相接触的工程;

(3)含有硝、尿等产生刺激性气味的防冻剂,严禁用于办公、居住等建筑工程。

【口诀:亚碳预应力,亚六饮用水,铵素办公楼】

泵送剂

泵送混凝土、大体积混凝土、高层超高层建筑、滑模施工、水下灌注桩混凝土。


三、经典试题实战演练

习题1:缓凝剂主要用于下列( )工程中。

A.大体积混凝土                 

B.低温混凝土

C.蒸汽养护的混凝土          

D.长距离运输的混凝土

E.采用滑模施工的混凝土

233网校答案: ACE
233网校解析:缓凝剂主要用于高温季节混凝土、大体积混凝土、泵送与滑模施工以及远距离运输的混凝土。不宜用于低温混凝土、蒸汽养护的混凝土。

习题2:【2018】影响混凝土拌和物和易性的主要因素包括(   )。

A.强度

B.组成材料的性质

C.砂率

D.单位体积用水量

E.时间和温度

233网校答案: BCDE

习题3:【2012】下列混凝土拌合物性能中,不属于和易性含义的是(  )。

A.流动性

B.黏聚性

C.耐久性

D.保水性

233网校答案: C
233网校解析:和易性包括:流动性、黏聚性和保水性等三方面的含义。

习题4:【2014】在混凝土配合比设计时,影响混凝土拌合物和易性最主要的因素是(  )。

A.砂率

B.单位体积用水量

C.拌合方式

D.温度

233网校答案: B
233网校解析:单位体积用水量决定水泥浆的数量和稠度,它是影响混凝土和易性的最主要因素。

习题5:【2013】混凝土试件标准养护的条件是(  )。

A.温度20±2℃相对湿度95%以上 

B.温度20±2℃相对湿度90%以上

C.温度20±3℃相对湿度95%以上

D.温度20±3℃相对湿度90%以上

233网校答案: A

习题6:【2012】下列影响混凝土强度的因素中,属于生产工艺方面的因素有(  )。

A.水泥强度和水胶比

B.搅拌和振捣

C.养护的温度和湿度

D.龄期

E.骨科的质量和数量

233网校答案: BCD
233网校解析:影响混凝土强度的因素:

(1)原材料方面的因素:水泥强度与水胶比;骨料的种类、质量和数量;外加剂和掺合料;

(2)生产工艺方面的因素:搅拌与振捣,养护的温度和湿度,龄期。

习题7:【2013】关于混凝土表面碳化的说法,正确的有(  )。

A.降低了混凝土的碱度

B.削弱了混凝土对钢筋的保护作用

C.增大了混凝土表面的抗压强度

D.增大了混凝土表面的抗拉强度

E.降低了混凝土的抗折强度

233网校答案: ABCE
233网校解析:混凝土与空气中的二氧化碳化学反应,使混凝土的碱度降低,削弱混凝土对钢筋的保护作用,可能导致钢筋锈蚀;增加混凝土的收缩,使混凝土抗压强度增大,但可能产生细微裂缝,而使混凝土抗拉、抗折强度降低。

习题8:【2011】混凝土的耐久性能包括(  )。

A.抗冻性

B.碳化

C.抗渗性

D.抗侵蚀性

E.和易性

233网校答案: ABCD
233网校解析:混凝土的耐久性能包括:抗冻性、碳化、抗渗性、抗侵蚀性、碱骨料反应及混凝土中的钢筋锈蚀等性能。

习题9:【2015】下列混凝土外加剂中,不能显著改善混凝土拌合物流变性能的是(  )。

A.减水剂  

B.引气剂  

C.膨胀剂  

D.泵送剂

233网校答案: C
233网校解析:混凝土中掺入减水剂,若不减少拌合用水量,能显著提高拌合物的流动性;引气剂可改善混凝土拌合物的和易性,减少泌水离析;泵送剂是用于改善混凝土泵送性能的外加剂,它是减水剂、调凝剂、引气剂润滑剂等多种复合而成,也可以改善混凝土拌合物的流变性能。膨胀剂能使混凝土在硬化过程中产生微量体积膨胀。

习题10:【2010】关于在混凝土中掺入减水剂所起的作用,正确的是(  )。 

A.若不减少拌合用水量,能显著提高拌合物的流动性

B.当减水而不减少水泥时,可提高混凝土强度

C.若减水的同时适当减少水泥用量,则可节约水泥

D.混凝土的耐久性得到显著改善

E.混凝土的安全性得到显著提高

233网校答案: ABCD
233网校解析:混凝土中掺入减水剂,若不减少拌合用水量,能显著提高拌合物的流动性;当减水而不减少水泥时,可提高混凝土强度;若减水的同时适当减少水泥用量,则可节约水泥。同时,混凝土的耐久性也能得到显著改善。

想要通过一级建造师《实务》科目的考试,首先要把对应精讲班的课程学会、学透,然后逐步深入,学好冲刺班,把握核心考点。总结来说,学好一级建造师《建筑工程管理与实务》科目的总体思想就是:吃透教材,不留死角,弄懂考题,掌握技巧,注重效率,不断强化!针对零基础学员,理论及实战经验均匮乏的考生,2021年一级建造师钻石无忧班已来袭,等你来体验>>>

温馨提示:文章由作者233网校-cschwenwei独立创作完成,未经著作权人同意禁止转载。

最近直播往期直播

下载APP看直播

考试圈子
  • 一建学霸君微信号

    233网校官方认证

    扫码加学霸君领资料

  • 一建考试圈子

    233网校官方认证

    扫码进群学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