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233网校 >一级建造师 > 专业工程管理与实务 > 建筑工程 > 建筑工程学霸笔记

2021年一建《建筑》项目施工质量管理

作者:233网校-一一 2021-07-20 18:00:59
导读:项目施工质量管理为建筑实务重点章节,务必要掌握!

考点一:项目质量管理应遵循的程序

1、明确项目质量目标;

2、编制项目质量计划;

3、实施项目质量计划;

4、监督检查项目质量计划的执行情况;

5、收集、分析、反馈质量信息并制度预防和改进措施。

考点二:项目施工计划

项目施工计划

内容

编制依据

1、工程承包合同、设计图纸及相关文件;

2、企业的质量管理体系文件及其对项目部的管理要求;

3、国家和地方相关的法律、法规、技术标准、规范及有关施工操作规程;

4、项目管理实施规划或施工组织设计、执行施工方案。

编制要求

1、项目质量计划,应保持与现行质量文件要求的一致性;

2、项目质量计划应高于且不低于通用质量体系文件所规定的要求;

3、质量计划应体现从检验批、分项工程、分部工程到单位工程的过程控制,且应体现从资源投入到完成工程质量最终检验和试验的全过程管理与控制要求;

4、项目质量计划应由项目经理组织编写,须报企业相关管理部门批准并得到发包方和监理方认可后实施。

应用

1、施工企业应根据需要,事先对施工过程进行确认,包括

(1)对工艺标准和技术文件进行评审,并对操作人员上岗资格进行鉴定;

(2)对施工机具进行认可;

(3)定期或在人员、材料、工艺参数、设备发生变化时,重新进行确认。

2、施工企业应建立施工过程中的质量管理记录。施工过程中的质量管理记录应包括

(1)施工日记和专项施工记录;

(2)交底记录;

(3)上岗培训记录和岗位资格证明;

(4)使用机具和检验、测量及试验设备的管理记录;

(5)图纸、变更设计接收和发放的有关记录;

(6)监督检查和整改、复查记录;

(7)质量管理相关文件;

(8)工程项目质量管理策划结果中规定的其他记录。

考点三:建筑材料复试

建筑材料复试

内容

取样原则

1、项目应实行见证取样和送检制度。即在建设单位或监理工程师的见证下,由项目试验员在现场取样后送至试验室进行试验。

2、送检的检测试样,必须从进场材料中随机抽取,严禁在现场外抽取。

3、工程的取样送检见证人,应由该工程建设单位书面确认,并委派在工程现场的建设或监理单位人员1~2名担任。见证人应具备与检测工作相适应的专业知识。见证人及送检单位对试样的代表性及真实性负有法定责任。

4、试验室在接受委托试验任务时,须由送检单位填写委托单。

施工材料检测单位

1、检测单位的确定,没有要求时,可由具备资质的施工企业试验式试验,也可委托具备相应资质的检测机构进行检测。

2、建筑施工企业试验室出具的试验报告,是工程竣工资料的重要组成部分。当建设单位、监理单位对建筑施工企业试验室出具的试验报告有争议时,应委托被争议各方认可的、具备相应资质的检测机构重新检测。

复试内容及要求

1、钢筋:屈服强度、抗拉强度、伸长率、冷弯。

2、水泥:抗压强度、抗折强度、安定性、凝结时间。同一厂家、同一等级、同一品种、同一批号且连续进场,按袋装水泥每不超过200t,散装水泥不超过500t为一批检验。

3、混凝土外加剂:预应力混凝土结构中严禁使用含氯化物的外加剂。

4、建筑外墙金属窗、塑料窗:气密性、水密性、抗风压性能。

5、预拌混凝土:检查预拌混凝土出场合格证书及配套的水泥、砂、石子、外加剂、掺合料原材复试报告和合格证、混凝土配合比单、混凝土试件强度报告。

考点四:建筑材料质量控制

质量控制

内容

材料采购

1、在我国,各省市及地方建设行政管理部门对钢材、水泥、预拌混凝土、砂石、砌体材料、石材、胶合板实行备案证明管理。

2、通过市场调研和对生产经营厂商的考察,选择供货质量稳定、履约能力强、信誉高、价格有竞争力的供货单位。

3、在确定供货商后,应对供货商提供的质量文件内容、文件格式、份数做出明确要求,对材料技术指标应在合同中明确,这些文件将在工程竣工后成为竣工文件的重要组成部分。

材料试验检验

1、材料进场时,应提供材料或产品合格证,并根据供料计划和有关标准进行现场质量验证和记录。质量验证包括材料品种、型号、规格、数量、外观检查和见证取样。验证结果记录后报监理工程师审批备案。

2、现场验证不合格的材料不得使用,也可经相关方协商后按有关标准规定降级使用。

3、对于项目采购的物资,业主的验证不能代替项目对所采购物资的质量责任,而业主采购的物资,项目的验证也不能取代业主对其采购物资的质量责任。(谁采购谁负责)

考点五:项目施工质量检查与检验

项目

内容

屋面防水工程

防水层完工后,应在雨后或持续淋水2h后(有可能做蓄水试验的屋面,其蓄水时间不应少于24h)。

厨房、厕浴间防水工程

1、厨房、厕浴间防水层完成后,应做24h蓄水试验,确认无渗漏时再做保护层和面层。设备与饰面层施工完后还应在其上继续做第二次24h蓄水试验。

2、墙面间歇淋水试验应达到30min以上不渗漏。

装饰装修工程

施工阶段的质量管理

1、施工人员应认真做好质量自检、互检及工序交接检查,做好记录,记录数据要做到真实、全面、及时。

2、确立图纸“三交底”的施工准备工作

(1)施工主管向施工工长做详细的图纸工艺要求、质量要求交底;

(2)工序开始前工长向班组长做详尽的图纸、施工方法、质量标准交底;

(3)作业开始前班长向班组成员做具体的操作方法、工具使用、质量要求的详细交底。

真题演练:

【2019案例节选】某新建住宅工程,建筑面积22000㎡,地下一层,地上十六层,框架--剪力墙结构,抗震设防烈度7度。

施工单位项目部在施工前,由项目技术负责人组织编写了项目质量计划书,报请施工单位质量管理部门审批后实施。质量计划要求项目部施工过程中建立包括使用机具和设备管理记录,图纸、设计变更收发记录,检查和整改复查记录,质量管理文件及其他记录等质量管理记录制度。

问题:指出项目质量计划书編、审、批和确认手续的不妥之处。质量计划应用中,施工单位应建立的质量管理记录还有哪些?

参考答案:

(1)不妥之处一:由项目技术负责人组织编写项目质量计划书。

正确做法:应由项目经理组织編写;

不妥之处二:报请施工单位质量管理部门审批后实施。

正确做法:应报企业相关管理部门批准并得到发包方和监理方认可后实施。

(2)质量管理记录还应有:施工日记和专项施工记录;交底记录;上岗培训记录和岗位资格证明。

【2012案例节选】A施工单位与建设单位签订了施工总承包合同,合同约定:建设单位负责供应油漆等部分材料。由于工期较紧,A施工单位将其中两栋单体建筑的室内精装修和幕墙工程分包给具备相应资质的B施工单位。

事件三:油漆作业完成后,发现油漆成膜存在质量问题,经鉴定,原因是油漆材质不合格,B施工单位就由此造成的返工损失向A施工单位提出索赔。A施工单位以油漆是建设单位供应为由,认为B施工单位应直接向建设单位提出索赔。

B施工单位直接向建设单位提出索赔,建设单位认为油漆在进场时已由A施工单位进行了质量验证并办理接收手续,其对油漆材料的质量责任已经完成,因油漆不合格而返工的损失应由A施工单位承担,建设单位拒绝受理该索赔事件。

问题:分别指出事件三中的错误之处并说明理由。

参考答案:

事件三中错误之处和理由分别如下:

错误一:A施工单位认为B施工单位应直接向建设单位提出索赔

理由:建设单位只与A单位有合同关系, B单位只与A单位有合同,故只能是B向A索赔,A再就此向建设单位索赔。

错误二:B施工单位直接向建设单位提出索赔

理由:建设单位只与A单位有合同关系,B单位只与A单位有合同,故只能是B向A索赔,A再就此向建设单位索赔。

错误三:建设单位认为油漆在进场时已由A施工单位进行了质量验证并办理接收手续,其对油漆材料的质量责任已经完成,因油漆不合格而返工的损失由A施工单位承担。

2021年一建考试时间越来越近!时间紧迫!

教材太厚,重点抓不住,难点搞不懂!

时间高投入,效率却不高!怎么办?

让233老师来解决你的困惑吧!

钻石无忧班:零基础选择

取证班:轻松通过考试

立即报名>>>

2021备考

双师解惑

试听体验

工程经济

邱磊  黄明峰

立即试听>>>

项目管理

赵春晓  关宇

立即试听>>>

工程法规

刘丹   王欣

立即试听>>>

建筑工程

郭炜  江凌俊

立即试听>>>

市政工程

凌平平  郭炜

立即试听>>>

机电工程

王克   韩铎

立即试听>>>

更多>>>

温馨提示:文章由作者233网校-lsy独立创作完成,未经著作权人同意禁止转载。

最近直播往期直播

下载APP看直播

考试圈子
  • 一建学霸君微信号

    233网校官方认证

    扫码加学霸君领资料

  • 一建考试圈子

    233网校官方认证

    扫码进群学习